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5月起大庆全面推开“营改增”

[日期:2016-04-25] 来源:  作者: [字体: ]

5月起大庆全面推开“营改增”

  5月1日起,大庆将全面推开“营改增”。日前,《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跨境应税行为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的规定》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相继出台,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说明和指导。近日,市国税局副局长刘萍接受大庆网记者采访,详解“营改增”政策,回应社会关切。

  记者调查

  “营改增”是深化财税改革的“重头戏”,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4个行业,大庆 共有24352户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初步测算,政策实行后,试点纳税人年可直接减税8.2亿多元。目前,大庆 国税部门正分批次对试点纳税人进行培训,各办税大厅也设置了“营改增”窗口,开设绿色通道,为纳税人办事。据悉,5月1日起,试点纳税人可顺利开出发票,6月1日起可顺利办理纳税申报。

 

  在萨尔图区国税局,试点纳税人正在办理业务。

  1 增值税种的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有何不同?

  刘萍:增值税纳税人按其经营规模大小以及会计核算是否健全划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其中,年应税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含500万元)为一般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500万元以下为小规模纳税人。而对于小规模纳税人,如果符合“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能够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设置账簿,根据合法、有效凭证核算,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条件,也可根据实际经营需要申请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特别要说的是,除国税总局另有规定外,一经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后,不得转为小规模纳税人。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纳税人,经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准后,可以视为一个纳税人合并纳税。

  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好处是,可以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发票分为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是专供一般纳税人使用的一种特殊发票,它不仅是一般的商事凭证,还是计算抵扣税款的法定凭证。而增值税普通发票,则不具有抵扣税款功能,对小规模纳税人来说,只能申领普通发票。

  2全面“营改增”后,哪些行业需要缴纳增值税?

  刘萍:包括销售交通运输服务、邮政服务、电信服务、建筑服务、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

  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是指有偿提供服务、有偿转让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包括以投资入股的形式销售不动产和转让无形资产。但属于下列非经营活动的情形除外:(一)行政单位收取的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1.由国务院或者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政府性基金,由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2.收取时开具省级以上(含省级)财政部门监(印)制的财政票据;3.所收款项全额上缴财政。(二)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聘用的员工为本单位或者雇主提供取得工资的服务。(三)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为聘用的员工提供服务。(四)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情形。

   3 不同行业的增值税税率是多少?企业如何计算该缴多少税?

  刘萍:一般纳税人中,提供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税率为11%;提供有形动产租赁服务,税率为17%;境内单位和个人发生的跨境应税行为,税率为零。具体范围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另行规定;除以上已确定的行业税率外,纳税人发生其他应税行为,税率为6%,比如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但要特别说的是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和租赁不动产有关事项按5%征收率计税。

  增值税的计税方法,包括一般计税方法和简易计税方法。一般纳税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其中,销项税额=销售额×税率、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税率),而销项税额是指纳税人提供应税服务按照销售额和增值税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进项税额是指纳税人购进货物或者接受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应税服务,支付或者负担的增值税税额。

  比如,A公司4月份购买甲产品支付货款10000元,增值税进项税额1700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甲产品含税销售额为23400元。进项税额=1700元,销项税额=23400元/(1+17%)×17%=3400元,应纳税额=3400元-1700元=1700元。

  而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应纳税额=销售额×征收率,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征收率)。比如,某试点纳税人提供餐饮服务共收取103元,在计算时应先换算为不含税销售额,即:不含税销售额=103÷(1+3%)=100元,则增值税应纳税额=100×3%=3元。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