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会计专业好就业吗

[日期:2014-09-26] 来源:  作者: [字体: ]

  会计专业好就业吗?

  会计学每年都吸引着大批考生报考,考生报考会计学的主要理由是“就业好”。然而,四年后的就业状况是否与期待相符呢?

  看就业选专业

  会计学每年都吸引着大批考生报考。根据权威数据咨询公司麦可思的调查,该专业位列全国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安徽、四川、广东、河北、江西等)往届高考生志愿填报十大热门专业,考生报考会计学的主要理由是“就业好”。然而,四年后的就业状况是否与期待相符呢?

  麦可思对2008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为93%,高出全国同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在调查覆盖的565个本科专业中并列第22位,就业机会较多。但值得注意的是,麦可思调查也显示,会计学同时是2008届失业量第10位的本科专业,半年后失业人数约为0.69万人;在2007届时也以0.4万人的失业量成为失业量并列第9位的本科专业。出现此现象,说明劳动力市场对会计专业人才需求量大,但由于设置该专业的学校多、招生规模大,其毕业生供给量已经持续性超出市场需求。选读会计学专业,毕业后虽然就业机会较多,但也面临激烈的就业竞争。

  从毕业后收入情况来看,会计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薪为2111元,与全国同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薪(2133元)基本持平,和同专业中类(工商管理类)平均水平(2183元)相比略低。会计学本科毕业生工作与专业对口的比例为87%,此项指标超出全国同届本科毕业生平均专业对口率16个百分点,可见毕业生能在工作中较大比例地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及技能。

  从这些职业的薪资来看并不出彩,但本科毕业生从事的十大高薪职业中与“会计学”匹配度较高的却又占了4个,分别是:“信用分析师”、“信贷经纪人”、“税收监察者、征收人和税收代理人”、“个人理财顾问”。将两项统计结果比较,进一步印证市场对会计学专业高素质毕业生实际上有较大需求,因而愿意提供较高薪酬;但与此同时,该专业毕业生基数大,竞争形势也很严峻。根据进入的企业类型不同,其薪资也有一定差距。

  会计学专业本科生职业流向

  排序 会计学职业流向前五位 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元)

  1 会计 2000

  2 簿记员、会计和审计员 2081

  3 出纳员 2447

  4 审计员 2437

  5 收银员 1764

  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单位流向

  排序 单位流向前三 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元)

  1 民营企业/个体 1825

  2 国有企业 2316

  3 中外合资/外资/独资 2335

 

  在毕业生就业城市方面,2008届会计学本科毕业生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最多的前五位城市依次是:北京(2710元)、广州(2606元)、南京(2332元)、上海(2968元)和深圳(2985元)。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