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科教园注会——20年面授老品牌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优惠期:7月1日还有 天     2019,有你,有我,有梦想!

科教园注会明师王燕谈06年CPA经济法冲刺技巧

2006注会考试倒计时:名师谈经济法冲刺技巧 

9月注册会计师考试迫在眉睫,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北京科教园学校的王燕老师于2006年8月24日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经济法》考试中常见疑难问题为广大考生答疑解惑。以下内容为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邀请到北京科教园学校的王燕老师,针对注会考试《经济法》这门科目的冲刺复习,和网友一起互动交流。首先,请王老师预测一下今年注册会计师的考试、《经济法》的考察方向是怎样?

王燕:《经济法》考试每年的出题难度大体是稳定的,通常全国的通过率是10%到15%,05年全国的通过率是12.5%左右,应该说2006年在整个注册会计师当中《经济法》科目出题难度会相对稳定,大体通过率应该是15%左右,题型和题量应该是相对稳定,各占50%左右,每项可能分值略有调整,但是整体影响不是很大。

从《经济法》考试来讲,教材60万字的一本书让考生全部背下来可能性也不是那么大,所以临考前考生还是要抓住重点章节进行复习。

作为《经济法》的考试应该讲每年都有这样一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在考试过程中教材当中的重要知识点,也就是通常我们说的重点、难点,这是必考无疑的。

第二个特点,《经济法》历年的考试都贯彻了坚决考新的原则,也就是教材调整的章节新增的内容是必定要考察的。

在今年的《经济法》教材当中做了重大调整的章节,主要是公司法一章、证券法一章、合同法一章,这三章的内容做了重大调整。可以说第四章的公司法和第七章的证券法基本上调整的和原有的教材是面目全非的状态,这是考试的一个重点。合同法当中主要调整了对外担保法,其他的内容基本上是没有做调整的,因此对外担保的部分肯定是考察的重点问题。

主持人:刚才王老师提到了《经济法》中主观题和客观题各占50%,现在有很多考生都关心客观题占到50%,应该怎么对待这部分内容?这部分大概拿到多少分才有希望及格?

王燕: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考生的个人能力、个人情况不太一样,有很多考生上场就做主观题,也就是说擅长去做案例分析,但是也有很多考生觉得客观题比较好回答,人家四个选项都给出来了,判断题题干都有了,只要认得它就可以。所以考生的各自情况不太一样,但是不论你是什么样的考生,应该说你如果只抓住客观题或者只抓住主观题的话,你通过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这两者都不能偏废。就我个人而言给考生这样的建议,你如果想通过《经济法》的考试客观题上必须有比较深的成功率,因为客观题总体来说得分比较容易,也没有阅卷老师的主观因素,对就是对了错就错了,机读卡是不认人的,每个题都是根据机读卡来判断对错、得分的。所以客观题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平时网上听课也好、面试听课也好,客观题的考点靠考前的突进、背是根本来不及的,因为覆盖的点非常多。我们注册会计师考试毕竟是会计领域中的顶级考试,有相当的难度,并且通过率应该讲比较低的,这样的情况下每一个单选题甚至每一个判断题中所涉及的知识点都是两个以上,并不是单选题只得一分有一个考点,不是。因此作为客观题来讲,从考生来讲要重在平时的累,而不是考前的突击。客观题如果有了比较高的成功率,也就是说我平时只要记了、只要背了,只要做过这个题考试一定得做对,拿分,不能能得分也丢分,得不着分的更丢分,就没有办法了。

通常我对我的考生要求,是单选题,因为是卷面最容易的,我们只允许考生丢一分。有的同学说我根本做不到,可以讲我们这么多年不管网络班还是面授班都能够做到。考生应该真正注意的是什么?真正拿到卷子的时候第一个单选题往往有一定难度,你一看怎么这个题这么灵活、这个题我拿不准,为什么?这可能是老师的一个手段,给你一个下马威,所以我们考生如果碰到第一个题不会,没关系,放下,你做其他的题目可能相对来讲得心应手。等你不紧张了,你再回过头来做第一个单选题很有可能也做对,所以考生在单选题上必须拼成功率。

多选题的平均标准比较严格,多选、少选、漏选、错选一律不给分,这对考生的难度比较大,因为你得一分和丢一分往往是一念之差,这种情况下多选题应该讲我们允许考生错一半,你如果能够做到多选题一半有把握做对,应该讲你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在客观题上问题不是太大,因为我们单选题要求你只错一个,所以多选题错一半可以靠别的题弥补。所以总体来讲,客观题50分的部分,要能够得45分以上,应该讲你想在50分的主观题部分拿很高的分是不容易的。因为主观题部分通常是这样的情况,我明明知道在这儿考,老师也作为重点讲了,考试也真的在这儿考了,考生未必能得高分。所以你想想你明知在这儿考,你也是重点复习了,人家就在这儿考了,你还得不到高分,考试想凭主观题得高分很难,因为主观题的平分标准非常苛刻。

可能考生考完以后自我感觉良好,觉得我打答不错,可实际上你答的东西跟标准的东西相去甚远,可能你用大白话说出一个意思,而一准答案让你用术语说这个题。我往往阅卷觉得你的意思说对了,但是标准答案没有你大白话的意思,你可能就不得分,也就是说你根本得不到高分,不可能得满分。你如果主观题这样一个状态,你说你不在客观题上拿高分,应该讲通过考试比较困难。

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希望考生能够拼客观题上的成功率,主观题不要力求每一个都会,一般来讲四个大的案例题50分左右,所涉及的知识点就是考点,问题一小问一小问来问的,基本上会有20问左右的问题。

《经济法》最大的特点就是第一问不会第二问不会,根本不影响第三问回答问题,可以会哪一问就做哪一问,这个题也不要力求百分之百的都做对,你要每一个题都能做对三分之二你是不是也就60分万岁了。

 主持人:考生也比较关心综合题,综合题答题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事项?综合题怎么答才能够保证给分?是不是要答教材的原话?

王燕:我们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有一定的难度,另外这些年的考试应该说标准答案越来越苛刻,所以考生要想在综合题上拿高分,我希望考生按照正确的答题模式回答问题,因为我们的标准答案就是这样给的,不管回答怎样复杂的综合题都是一问一问给你的,你每问都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法,你要给出一个判断或者给出一个定性。比如问你这个合同是不是有效,你得说有效没效,人家问你这个行为违法不违法,你得说违法或者不违法,人家说这个事情是不是符合规定,你得说符合还是不符合。

一般来讲你给出的这个定性、这个判断占0.5到1分,因为这是有分值所在的所以必须给出判断。

第二步要说法律是怎么规定的,你说法律是怎么规定的时候不需要说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还是根据担保法的规定还是根据公司法或者

证券法的规定,不要具体说出法律条文的名称。因为什么呢?标准答案并不要求。我们考生如果非得要说根据什么什么法律的规定,你可能画蛇添足,因为你回答的问题内容可能正确,但是他不是根据担保法规定来的,他是根据合同法规定来的,也可能是根据证券法的规定来的,而不是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来了,这样一来反而错了,所以直接说根据法律规定就可以了。

你再讲法律规定的时候,这个法律规定可能有十条,而我们这个案例给你的问题不可能这十条法律规定都涉及,可能只涉及其中的一条或者两条,你不用把这十条法律规定都说上,涉及哪两条你就写上哪两条就可以了。

在讲法律规定的时候我们考生要尽量贴近教材的内容回答问题,能够用专业术语回答问题是最好的。

我们考生经常习惯用自己的大白话说,我们上课的时候不管是网络课堂也好、面授班也好,我们都告诉考生每一个知识点要记关键词。也就是说作为法律条文不是让你原封未动、一字不差的背条文,但是条文当中关键词必须体现,如果不体现关键词根本不可能得分。用我的话来说,你既然背了、既然复习了,你为什么不按教材背非用自己的大白话呢。

第三步,你说本案是什么,本案哪儿符合规定,哪儿不符合规定。

无论是什么样的你都要用这三步,任何一个综合题的平分标准就是采用这么三段式的方法给出的平分标准,阅卷老师也就用这个标准阅你的卷子,考虑你的得分多少。

我们考生做综合题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我讲的三段式的方法有的考生还觉得我用不好你的三段式方法,比如人家在做题的当中同时问你两个事,问你说股东大会的临时会议通过了两项决议,这两项决议能不能通过。问两项决议的时候,你不能只说一项,这是一个要注意的问题。问两项决议的时候一定要分别说明第一怎么怎么样,第二怎么怎么样,一般来讲出题老师出题的时候不会说两项决议通过都同时合法或者同时不合法,换句话说问你两个事你不能同时摇头或者同时点头。通常情况下,两项决议保证是一个通过合法,一个通过不合法,这实际上是出题老师长期的规律,你答的时候掌握这个小窍门了就相对比较容易。

我们考生可能最怕问你,说在这个案例当中哪些地方不符合法律规定,一问哪些,我到底哪些啊,有一个、两个、三个、五个啊,把握不准。这个时候就一句一句的去阅读给你的背景材料,你把背景材料分段、分句,一般来讲一段、一句肯定就是一个小问题。你要学会用第一、第二、第三这种列举式的方法回答你的综合题,这样让阅卷老师一看考生思路很清楚你就很容易得分了。否则你密密麻麻的写了一大片,而且字又不好,从头到尾没一个标点,一句到底,没有老师有心情从你的密密麻麻的烂字当中挑点儿正确答案,应该说会影响自己的得分。你要相信我们阅卷老师会认真的去看,可是你如果点分的很清楚,一二三,是不是自己能为自己争取多的分呢。

主持人:王老师刚才说到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有考新的特点,有的考生想问今年的新增内容会不会成为新考察的知识点?如果会考察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考察?

王燕:作为注册会计师考试考新是它的一大特点,并不是说每年都绝对考新,新内容是绝对要考的,但是05年的考试就非常特殊,就没有对教材的新内容做非常重点的考察,而04年新内容占40%的分值,所以各年考新的程度也不太一样。如果开玩笑说,可能出题的专家们在跟我们考生捉迷藏,你觉得他非要考新他可能考旧,你觉得他年年考旧今年会不会重点考新,不一定,所以这个东西很难讲。但是不管怎么讲,教材当中的重要知识点永远是重点、永远是非得要考察的。

像今年教材,公司法和证券法做了重大调整,公司法是06年实施的,其中10%的条款没变,剩下90%的条款都变了,我们教材当中全部都是新内容,你说可能不考嘛。我们不说近三年或者五年的考试,近十年的考试当中,公司法和证券法在每年的卷面上说占的分值都在30%以上,你说今年教材变化这么大不可能不占很重要的比重考察你。就公司法来讲,今年应该说这章考试的分值最低也不会低于20分,至于说以什么题型考,应该说什么题型都会考到,因为教材全部都是新内容。应该说所有的考点都不能忽略,因为教材全是新的。所以对于这样的内容,我们考生应该说这章的内容在临考前要不看三遍、五遍,想通过今年的考试可能会有困难。对超过20分的章节如果不严防死守,想要通过考试真的是赌博的心态,想通过考试应该说是没有足够把握的,而去碰是不可能的。我们希望考生走进考场的时候坚信自己有把握,你要把教材这么新的内容就看一遍,我告诉你什么感觉都没有。为什么?王老师不能说比你们的水平高多少,但是还要说我做过这么多法律教材的工作,一直在《经济法》领域做教学、做科研,公司法我从公布实施以前的很长时间我就拿到过草案,我就见到过相关的条款和内容,就在学习,到这次讲课,从讲基础班我有一个讲法,从讲习题班我有一个心得体会,到考前的串讲往往感觉又不一样,我作为老师每一次读教材会有更新更深的体会,你想想作为学生是不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熟能生巧,所以重点章节一定要重点把握,公司法考综合题是必考无疑的,哪个老师来出题哪个专家出题都会在这儿出题。

但是说这么多东西会把哪个知识点结合在考题上、体现在卷面上,这个东西就很难讲了。但是我还是那句老话,要以教材、以法律条文的不变去应万变。比如说公司法这章,出综合题无非两个角度,一个该度我就有限责任公司本身考察你综合题,我就考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比如考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方式,考你他的注册资本、考你的股份转让,这已经足够了。我占一个分值比较小的综合题我就考你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可以这样考。也可以我把股份公司的部分和证券法当中有关上市公司的规定,和合同法当中有关上市公司对待担保的规定结合起来考,那还是一种出综合题的方式。

应该说今年的卷面上作为公司法、证券法、合同法的担保,至少会有两个以上的综合题涉及公司、证券法、合同的内容,至少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今天也是第一年见注册会计师的考场,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王燕:我们很多考生其实已经身经百战,只不过考注册会计师可能是第一次进考场,从上小学、中学、大学、参考工作以后各种考试可能考过很多,你就把你平时的练习当做考试,而把考试当做练习做就好了,你以最宽松的心态去应付考试,你不要想我现在是坐在考场答我的考卷,你平时做模拟试卷的时候要自己掐着表按考试来做,而真正考试的时候要把考试当练习做,这样你会很轻松。你不必手心里捏着一把冷汗,自己心跳加速,把自己搞的那么紧张,会的知识也忘了。如果进了考场再想这个知识不会怎么办,那没有任何意义了。如果真的想的话,你就应该想我听的是王老师的辅导课、上的是王老师的辅导班,我相信王老师平时课上讲的考点,应该说跟考试卷面的内容不会有太大的出入,因为我们不可能有太大的偏差。所以你如果要想,应该想我不会这个题别人可能也不会,这个题如果难所有的考生都难,最后可能还降分呢,这个时候给自己一点宽松的想法,不要想我不会怎么办,你不会已经坐在考场上怎么办。大不了最坏的打算就是我明年再进考场再考嘛,你做这种最坏的打算但是向比较好的方向努力,你就会有一个比较放松的心态参加考试。

主持人:《经济法》的复习已经到了这个时间考生很关注最后这点儿时间应该怎么去复习《经济法》这部分,请给一些建议。

王燕:如果说你们平时看书的时候是全本教材从第一章看到第十四章,你看第二遍书就应该倒着看,从第十四章看到第一章。现在的临考前这么点儿时间了,我不建议考生从头到尾的翻教材,看重点章节、看重点内容。现在你要背一点东西了,考主观题的那些考点你要背一背,因为那是需要你在卷子上写出来的,不是客观题说选项给你了,你知道就行了,不是这么个概念,所以你要背点东西。比如公司法这章的书你必须看,比如证券法你必须看,合同法的总则你必须看,合同分则当中的重要合同,比如买卖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委托合同,重要的这些合同你是必须看书了。对于票据法,你必须看书,票据法当中讲了三类票据,汇票你要看,至少本票和支票来不及了,平时都会了就不用看了。比如公司企业法当中的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合资经济法要看书,其他的可以不用看了,因为你有平时的基础。所以考前要看重点内容、重点章节,并且对重要的知识点不是看了是要背了,要一点儿都不背,变成你看着书认识它,合上书一句话都写不出来,这是考综合题最忌讳的东西。

网友:票据法的内容比较多,不知道如何把握重点,请老师能不能解答一下?

王燕:票据法的内容确实非常多,每年考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近十年的考试当中九年在票据法都出现综合题,应该说今年不出意外的话应该还是以综合题方式考察的,总体来说其他章节的概述都不是太重要,但是票据法非常重要的问题都集中在第一节的概述。总体来说票据法当中比如票据权利的取得问题、汇票当中的倍数转让问题、追索权的有关法律规定、票据当中的保证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些重要的问题我们考生要把它前后串联起来进行复习。你可以通过做一个综合题把这些知识点都串联起来,这个相关的内容我们在基础班、在习题班都帮助考生串联过,这里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再详细讲了。

网友:教材当中多次提到了会议记录的签名问题,这个知识点如何把握,请王老师给解答一下?

王燕:这是公司法当中的问题,我们今年新的公司法做的大量的修改,会议记录,比如说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开会的时候都有一个会议记录的签名问题,这个问题既可以用一个客观题的宽泛题的方式考大家,也可以在综合题当中做一小问,可能就0.5分、可能就1分,我们考生如果一会儿看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会怎么签名,一会儿看股份的股东会怎么签名,就很复杂,好象看起来很乱,你看起来都很像。其实这个问题应该说很简单,不管是有限还是股份的,共同的规定不要去记,因为完全一样,都在一处记就完了,记特殊规定。董事会原有的教材规定董事会会议签名要有董事和记录员签,而新的公司法不需要有记录员签,这是一个特别的,你要记住董事会的会议只需要董事签,不需要记录员签。第二个特殊的,股东会议当中的大会签名是股东和主持人签名,只要记住这两个特殊的,剩下的就是谁开会谁签嘛。

网友:无限责任和无限连带责任的区别?

王燕:这个题应该说我们第二章企业法的内容,我们企业法当中讲承担无限的责任,主要有两种,一个是个人独资一个是合伙,独资是承担无限责任,合伙是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个人独资企业就一个人跟谁连带,所以就无限责任,两个人以上有连带了就有连带责任,所以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只是不同法律当中比较严谨的一个表述而已。

网友:公司法当中股东诉讼制度教材有些看不懂,请王老师概括一下,会不会成为考试的重点?

王燕: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公司法部分股东诉讼制度是今年公司法当中一个新的内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应该讲这个内容是可以在综合题当中对考生进行考察的。考股东诉讼的时候我们考生看教材可能看的有点糊涂,其实这个问题你把它用大白话、用平时的经验、生活常识去理解就很简单。怎么理解股东诉讼呢?股东诉讼基本上有这样几种情况:

一种情况,公司侵犯了我作为公司股东的利益,股东可以以自己的名义提出诉讼。

另外一种情况,别的公司侵犯了我们公司的利益。别的公司侵犯了我们公司的利益,按理说应该公司去告别的公司,如果公司不告你,你作为股东可以去维护公司的利益。

因此你在股东诉讼问题上要先看是侵犯了个别股东的利益还是别的公司侵犯了我这个公司的利益。

第三层含义,是公司当中的高级管理人员侵犯了公司的利益。董事、监事侵犯公司的利益,而不是侵犯我这个个别股东的利益,这个时候怎么进行诉讼。

其实股东诉讼就这么三个类似,这三个内容具体说假如说对内来讲,董事、经理他的行为侵犯了我股东的利益,那董事、经理的行为侵犯了股东的利益,再通过董事、经理诉讼不可能吧,也就是说通过张三告张三,张三肯定不帮忙,因此只有通过李四监事会进行诉讼。假如说是公司的监事侵犯了我的利益,通过监事一定解决不了问题啊,因此一定要通过董事会进行诉讼吧,就是谁捣乱不要通过谁,通过另外的人进行诉讼。

对外来说,股东既可以通过董事会也可以通过监事会,还可以直接提起诉讼。

其实书上的内容看起来很复杂,你简单化以后应该说没有太多的难点。需要我们考生注意的是什么?需要注意两个问题:

第一,在股东诉讼当中要注意名义,是自己的名义还是公司的名义进行诉讼。

第二,需要考生注意时间和职工比例上的要求,180日啊、1%啊这样比例上的要求。

这两个问题解决了,应该说股东诉讼制度怎么考你都不应该出错。

网友:教材110页,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出售或者报销一次超过资产的30%,应当由股东大会作出决议,并经出席会议的股东表决权的三分之二通过,这一点怎么考察?

王燕:这个问题考生问的非常有水平,为什么呢?因为上市公司有关担保的规定或者股东大会通过特别决议才能通过的事项这是考综合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考点,应该讲会在我们今年的考试当中有所体现。考生复习这部分内容的时候可以把教材110页和225页的内容结合起来一起复习。

我们教材当中规定担保有几处规定,一个是在公司法当中规定的,另外一个是在合同法当中有关担保法的部分规定的。所有的担保问题考生必须搞清这样几点:

第一点,我作为担保主体我的资格是不是符合法律规定,我能不能成为保证人。

第二点,我的担保对象是不是符合法律规定,我能不能为他保。

第三点,你要想对外担保,你的担保事项按照什么样的法定程序才能通过、才是有效的。

你要把这三点搞清楚,有关担保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当然这个知识点要讲起来我们可以讲两三个小时,我希望用最短的方式提示大家,以这样三个思路来复习有关担保的问题。并且担保的问题一定要把前后的知识点串联在一起来进行复习,因为有些担保是不需要股东会统一的,只要董事会做方案同意就可以了,而有些担保必须通过股东大会特别决议通过,否则这种担保可能是无效的。我如果为一般的股东担保和为关联股东进行担保,那法律规定也不一样,所以希望考生能够把公司法当中的问题和合同法当中对外担保的规定,以及证券法关于上市公司对外担保的有关规定结合在一起,来按综合题进行准备。

主持人:最后让王老师给我们今年注册会计师的考生一些建议。

王燕:要说建议,到这个时候了我希望考生能够放下所有的事情踏踏实实的把你的教材看上几遍,然后把重点问题背一背,现在少玩一点儿、少睡一点儿,多看点书,应该说考前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有充足的准备,但是这种考试毕竟是国家级的考试,有相当的难度。所以有的时候你可能努力尽到了、工夫也下了,但是你的运气不太好,你可能差一两分考虑考过,这样的情况下我希望考生不要气馁因为不是说你不优秀是因为考试太难了。

我们希望考生都能考过,但是这种考过应该是你平时的汗水、你的努力,再加上运气可能才能达到的。所以要说我想对考生说什么的话,临考前我祝我们的各位考生今年好运气。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今天访谈就到这里。各位网友再见。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kongfd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