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2-02-02] 来源:科教园注会  作者:zuosi [字体: ]

  2011年,在省财政厅党组和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注协的悉心指导下,湖南省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服务行业跨越发展为主线,在行业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挖掘潜能,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履行服务、监督、管理、协调职能,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实现了政治与业务的双丰收。

  一、开展两大主题活动,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出成果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会积极组织、广泛发动、深入推进全省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以“制度建设年”和党建文化建设两大主题活动为抓手,建机制,树典型,将行业党建工作融入行业发展中,强化责任意识,不断达到各级党组织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谋划了行业与党建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5月,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郭树人作出了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创先争优活动走在全省十五个行业系统前列的评价。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军到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调研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给予了“创先争优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成效明显”的高度肯定。

  (一)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不断优化机制建设

  2011年,我会以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机制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机制建设的成果,广泛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着力健全完善协会内部管理制度和事务所管理服务制度,为规范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夯实基础。一是“晒党务”,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阳光党务”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党务公开栏、设置网上专栏等方式,合理设置公开形式,实行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和即时公开三种情形,落实行业党员知情权,充分体现党务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二是“印手册”,加强行业管理制度建设。通过结合工作实际,在现行行业规范体系基础上,实行制度建设责任制,做到“谁制定,谁落实”,实行制度执行部门自查与各部门督审相结合方式,对行业党建、行业服务管理、协会内部管理等三大类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编辑了《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手册,共修订完善行业管理制度37项。三是“定目标”,督促事务所完成制度建设工作。要求各市州注协、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结合自身实际,针对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会计师事务所的制度建设计划目录。实行工作目标量化管理,要求各事务所每两周上报一次制度建设情况,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和不定期抽查检查制度,指导并督促全省会计师事务所修订完善制度824项。

  (二)开展党建文化建设活动,增强行业发展活力

  我们着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事务所党组织、广大行业党员积极投入到党的活动中来,以党建活动塑造行业文化,行业党建工作捷报频传,湖南方兴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主任会计师刘可良当选为湖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成为我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第一位省级党代会代表,提升了行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增强了行业发展凝聚力。一是参选“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全行业推选“诚信标兵”、“服务标兵”,树立行业榜样,积极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群众推荐活动,行业党委推荐5名优秀共产党员到省委创先争优办,在5.2万余名推荐人中,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我行业2名候选人成为全省116名社会公众投票活动的正式候选人成员。二是评选“十大优秀注册会计师”。由协会组织专家评选,省财政厅进行表彰,并向上级相关部门推荐。三是组织全行业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6月16日,在田汉大剧院举办了全行业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各市州注协、各会计师事务所党员积极踊跃参加,参演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副省长、省注协、省评协会长李友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树人等领导莅临现场,为获奖节目现场颁奖。汇演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丰富了广大从业人员的文化生活。此外,我们还选送了一个节目参加全省财政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荣获三等奖。四是召开了纪念建党90周年暨“七一”总结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3名优秀共产党员及4名优秀党外股东(合伙人),激发了广大行业党员和从业人员的政治热情与工作激情。五是举办了全省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社会管理培训班。邀请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刘克邦,省委党校教授、省直机关党建专家等进行专题讲座,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理论学习与现场观摩的方式,对26家省直会计师事务所和14个市州的85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系统培训。

  二、做好三项工作,行业服务监督管理水平大提升

  (一)规范会员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开展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经统计,全省2764名注册会计师通过年检,87名注册会计师因未达到任职资格要求未通过年检而注销注册。年检期间,我会组织20名工作人员,分成4个检查组,到长沙、株洲、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等7个地区的社会人才交流中心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对执业人员的人事档案托管情况及社会养老保险购买情况,进行了实地核实,并将核实情况逐一与有关市级协会、机构或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反馈,对提供虚假年检材料的机构和人员,协会秘书处召开了年检专题讨论会,并对有关人员作出了处理决定,充分体现检查的公正、公平和公开原则。

  二是全心全意做好注册管理工作。全年共受理4批注册会计师注册,经审核有100人批准为注册会计师,6人不符合要求而未予注册;办理非执业会员入会102人、执业会员转非71人、非执业会员换证累计351人;为563名注册会计师办理了转所,66家会计师事务所办理了基本信息变更报备工作。

  三是严格办理拟新设立机构股东(合伙人)执业资格审查工作。共受理9家会计师事务所新设申报材料的前置审核;31家会计师事务所的46名股东(合伙人)、20名拟在外省担任股东资格申请材料的审核。对这些上报材料,我们通过谈话、实地调查等方法,对股东(合伙人)及其机构设立申报材料的真实性作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有效扼制了职业道德不强、专业胜任能力差的人员担任股东(合伙人),打击了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行为,推动了行业良性发展。

  四是认真做好省直管机构执业人员人事档案代理工作。我会共接收保管人事档案1666份,转出人事档案84份,借出人事档案27份。其中,新接收人事档案83份。此外,我会还为档案托管机构出具人事档案存档证明86份。

  (二)狠抓行业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我会坚持把诚信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宗旨,创新监管机制,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

  一是完成对会计师事务所2010年执业质量检查与防伪标识、行业公约检查的后续处理工作。省注协针对在2010年执业质量检查中存在较大执业质量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对其进行了训诫、行业内通报批评、强制培训等自律惩戒。给予35家会计师事务所整改处理、93名注册会计师训诫、70名注册会计师强制培训、4名注册会计师行业内通报批评处理。同时根据2010年会计师事务所防伪标识、行业公约检查情况,对于未按行业公约标准进行收费,影响行业有序竞争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行业自律处理,按规定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会计师事务所2011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在执业质量检查中,省注协抽调责任心强、专业水平较高的注册会计师21名,对22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共抽查审计报告、验资报告共123份。在进行实地检查前,对抽调检查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具体讲解了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检查工作底稿的编制与要求等内容,统一了检查标准,明确了检查思想、目的、原则、内容、方法和要求,为顺利完成检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检查实施中,重点检查审计、验资、资产评估业务存在的风险点、收费情况,以及机构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与漏洞,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达到检查目的。在检查总结阶段,严格按照违规行为惩戒办法,进行惩戒论证,视情节轻重给予机构及执业人员训诫、强制培训、行业内通报批评等行业自律处理,或移交财政厅,给予行政处理。本次检查在巩固2010年执业质量检查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和规范了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有力促进了被检查机构内部治理机制的健全与质量控制水平的提升。

  三是完善防伪标识管理制度,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在2010年防伪标识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防伪标识管理制度,及时更新防伪标识网络管理查询系统数据,与工商部门数据共享,有效防止社会上不法分子以及极个别事务所出具虚假业务报告的违法行为,净化行业执业环境,维护事务所和企业的合法权益。2011年全省各会计师事务所领用防伪标识60142枚。

  四是积极推动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费改革。为规范注册会计师执业收费行为,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当事人合法利益,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注册会计师执业收费管理办法,我会协助有关部门在去年底拟定出台我省注册会计师执业收费办法,于2011年2月正式执行。为此我们一方面配合有关部门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做好了文件的贯彻实施工作,将加强对收费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跟踪监督;另一方面在保证执业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收费水平,积极与工商、税务、银行、国资委等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进行广泛的沟通与协调,努力营造行业内外部执业环境。

  五是认真做好诚信档案的整理、录入、查阅等工作。针对2011年新增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诚信记录,对诚信档案资料进行认真整理、核对,完善了纸质材料及处理依据的存档,并注意诚信档案信息的及时更新。全年共开具诚信证明27份。

  (三)以人为本,认真做好考试培训工作

  为确保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万无一失,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规范工作程序的措施。一是严审资格,做好考试报名工作。按照全国考办要求,及时制定考试工作安排。在《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和长沙会计网上发布公告,向社会广泛宣传报名的有关信息,明确规定不受理培训机构代理报名,并派出5个检查组对全省13个市州考办报名资格审查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全省共有19562人报名参加考试,报考总科次46153人科。二是加强保密措施,精心组织考试,确保万无一失。为确保考试工作的保密和安全,省考办制定《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保密管理规定》,对完善试卷库建立、安全保卫以及试卷保管、分发、运输各个环节的保密措施进行了规范,专门邀请省保密局领导为各级考办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组织召开巡视人员工作会议,严明纪律,加强监督。在今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中,我们借调警察参与安全保卫,增加巡考人员人数,做到监考人员每场轮换。三是精心组织,努力提高培训质量。2011年是准则培训年。省注协遵循“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原则,科学制定培训方案,精心准备每期班培训讲义的印制和全年辅导教材的选用,采取老师面授、远程教育、自学光盘、提问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培训效果,共举办培训班17期,共计培训注册会计师2736人,非执业会员428人。四是细致服务,扎实开展日常工作。按时完成2010年度考生全科合格人员、免试人员申报材料初审、核准、上报以及证书发放等工作。为 214名考生和6名考生分别办理了专业阶段合格证及全科合格证。

  三、加强自身建设,助推行业和谐健康发展

  培育和谐高效的协会工作机制,做到为行业服好务、办好事,全面提高行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是协会秘书处孜孜追求的一个长期目标。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引导和支持事务所做强做大。

  为贯彻落实国办发56号文件精神,协会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从扩展新业务、坚持诚信建设、强化内部治理、培养人才、净化外部环境等多个方面提出了目标方向和实施措施,征求工商、税务、物价、审计、教育、卫生、证券监督、银监等14个省直部门意见,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实施意见的通知》(湘政办发〔2011〕7号),科学规划了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为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和科学的指导方向。同时,高度重视拓展新业务领域工作,利用会刊、网站、工作简报等行业内外宣传媒介大力宣传行业新业务形势、任务和经验做法,确定医院财政补助专项审核、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年报审计、基本建设工程决算审核、财政投资评审、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审计等五项为重点拓展领域,协调推动新业务开展有效进行;按照《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程序指引》,大力支持和正确引导有条件的事务所联合重组,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吸收更多人才、取得更多业务资格、扩大业务范围,提高业务收入规模,提升市场占有力和增强抗风险的能力的良好局面。

  二是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促进核算精细化。认真做好协会日常财务核算工作;积极组织全行业财务决算的布置、审核、汇总、上报工作,圆满完成了全省2010年度财务决算工作;根据中注协要求,顺利完成2010年度全省会计师事务所会费返还工作;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定,根据湘治办发[2011]2号文件要求,开展全面复查“小金库”治理工作,严格执行“小金库”治理政策规定,认真落实各项治理措施,不走过场,务求实效。

  三是加强网站会刊建设,不断提升宣传能力。以协会会刊为基础,以协会网站为依托,坚持做好行业宣传工作。为使协会网站成为行业管理、宣传、交流的有力平台,充分利用协会网站发布信息,宣传政策法规,及时反映行业发展动态及协会工作信息,在交流经验、拓宽视野、展示风采、宣传行业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2011年共上传数据信息600余条,为事务所发布招聘信息90条。为办好《湖南注册会计师》会刊,2011年会刊由季刊改为双月刊,通过制定行业通讯员管理办法、版面设计改版等措施,会刊内容和版面设计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得到会员的一致好评。全年发行会刊6期共4.6万余册,编发简报80期。其中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188期专报、财政部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193、194、257、262期简报中,对我省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

  2011年,行业建设和协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但距离中注协、省财政厅领导的期望和会员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如:内部治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行业人员专业素质仍需提高、行业市场环境尚需改善、新业务拓展有待进一步拓展等。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坚定信念,不断努力创新,继续深化改革,推进行业各项工作,以良好的姿态迎接全省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2012年,我会将围绕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开展“网络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深入推进行业五大战略为抓手,实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创先争优”和“做大做强”两手硬,推动行业的跨越式发展,以行业科学发展的新成就向党的十八大献礼,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开展“网络建设年”主题活动,推进行业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广深发展

  2012年是中注协确定的“网络建设年”,我们将以此为载体,推动全省行业信息化战略加快实施。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做法、成效和经验,实现行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长效化、制度化。在深化行业党建工作的同时,抓好行业共青团、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建设、行业统战工作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使行业党群共建及行业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召开行业党代会,完成行业党委换届

  根据《党章》规定,在“七·一”前召开行业党委第二届党员代表大会,完成行业党委换届工作,为党的十八大献礼。

  三、加大监管力度,细化监管措施

  认真执行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完善行业惩戒办法和惩戒程序,严格检查,严格惩戒,树立起行业监管的权威;加强防伪标识管理、行业公约执行力度,促进行业有序竞争。

  四、推进人才培养,深化考培制度改革

  围绕“人才战略”,点面结合,分层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细化组考措施,圆满完成组考任务。

  五、发挥协会职能,加强会员服务与管理

  规范执业机构审批,探索合伙人(股东)资格实质性审查方法,严格市场准入;加强非执业会员管理,开展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增强非执业会员的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六、深入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服务

  深入开展全省行业现状和影响行业发展问题的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七、加强行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积极筹备和组织召开行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建立健全专门(专业)委员会,完善行业管理。加强秘书处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执行力,为行业跨越式发展服好务。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zuosi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