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2注册会计师《会计》命题规律总结及趋势预测

[日期:2012-02-06] 来源:科教园注会  作者:zuosi [字体: ]

    《会计》是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六门课程之一,其历年考试的合格率都较低。如何顺利通过《会计》考试,是广大考生尤为关注的问题。首先,考生应熟悉《会计》课程的命题规律;其次,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全面深入掌握教材的基本原理和重点内容。因此,注册会计师辅导班的老师帮助大家分析近几年考试命题规律,预测可能变化的趋势,对考生应考会有一定益处。

  一、考试题型题量

  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近三年题型题量

2010注册会计师《会计》命题规律总结及趋势预测

  二、教材基本内容及主要变化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的教材,比往年在内容上仍由26章组成,与2009年相比,总体变化不大,大部分章节主要是对文字或数字的修改和完善,在表中列示为“基本没变化”,主要变化处在表中单独列示。

  2010年教材的基本内容和变化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的教材,预计比往年在内容上仍由26章组成,与2009年相比,总体变化不大,大部分章节主要是对文字或数字的修改和完善,在表中列示为“基本没变化”,主要变化处在表中单独列示。2010年《会计》教材的基本内容和主要变化如表8所示。

  表8:2010年《会计》教材的基本内容和主要变化表

章名
2010年教材的主要变化
第一章 总论 基本没变化
第二章 金融资产 基本没变化
第三章 存货 增“存货跌价准备的结转”
第四章 长期股权投资 成本法和权益法均有变化:成本法变简单了;权益法增加了合营方合营企业投出非货币性资产产生损益的处理
第五章 固定资产 增加运杂费抵税内容;高危行业提取安全生产费的处理等
第六章 无形资产 基本没变化
第七章 投资性房地产 基本没变化
第八章 资产减值 基本没变化
第九章 负债 修改个别账户;基本没变化
第十章 所有者权益 基本没变化
第十一章 收入、费用和利润 (1)具有融资性质的分期收款销售商品的举例中涉及增值税变化(2)售后回购和售后租回的会计处理有变化;(3)增加授予客户奖励积分的处理;(4)增加了房地产建造协议收入的确认。
第十二章 财务报告 (1)利润表中增加“综合收益”;(2)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的项目相应发生变化;(3)分部报告有变化,将业务分部和地区分部合并为经营分部。
第十三章 或有事项 基本没变化
第十四章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举例中增加增值税和营业税
第十五章 债务重组 基本没变化
第十六章 政府补助 基本没变化
第十七章 借款费用 基本没变化
第十八章 股份支付 增加了可行权条件的定义
第十九章 所得税 (1)删除了内部研究开发形成的无形资产确认暂时性差异问题;(2)增加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所得税问题
第二十章 外币折算 删除几段文字,基本没变化
第二十一章 租赁 修改了出租人融资租赁债权确认的会计处理
第二十二章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 删除了所列举的前期差错的几种情形
第二十三章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基本没变化
第二十四章 企业合并 (1)增加了反向购买的处理;(2)增加了不丧失控制权情况下处置对子公司投资的处理。
第二十五章 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工作底稿项目增加了与综合收益有关的项目、数字有修改;(2)增加了子公司发生超额亏损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反映;(3)合并利润表中增加了与综合收益有关的项目;(4)合并现金流量表的例题有改动,并且增加了在企业合并当期母公司购买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对价中以现金支付的部分与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在购买日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相互抵消的处理;(5)增加了编制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的调整项目;(6)增加了“第七节合并财务报表附注”。
第二十六章 每股收益 删除和增加了一些文字,总体没变化。

  除去上述的教材正文有变化外,教材涉及的法规相比2009年也有所替换和增加(主要变化如表9所示),增加的内容一般都是当年教材新增知识点的法规依据,因此,不容忽视,建议考生结合法规学习教材新增内容。

  表9:2010年《会计》教材涉及的法规主要变化表

替换的法规

(1)《人民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2003年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自2003年9月1日起实施)替换《支付结算办法》(1997年9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自1997年12月1日起施行)
(2)《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2008年5月22日 财政部 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发布)替换《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试行)(2001年6月22日财政部发布并施行》

新增的法规

(1)《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2009年6月11日财政部发布》
(2)关于不丧失控制权情况下处置部分对子公司投资会计处理的复函(财会便[2009]14号)
(3)关于非上市公司购买上市公司股权实现间接上市会计处理的复函(财会便[2009]17号)

  需要说明的是,新教材的具体变化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写的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会计》辅导教材为准。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zuosi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