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2年注会考前大作战

[日期:2012-07-26] 来源:科教园注会  作者:wangshuo [字体: ]

  201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即将到来,广大注会学子是否已经知道自己的学习大概方向了呢?科教园注册会计师培训班暑期强化班是注会学子通关注会考试的理想选择,科教园注会培训愿与考生共同创造自己最美好的明天,选择我们就是您成功的开始。

  1.甲公司为国内上市的电信公司。甲公司正在研究收购某发展中国家的乙移动通信公司。下列各项因素中,属于甲公司在PEST分析中应当考虑的有( )。

  A.甲公司收购乙移动通信公司符合其总体公司战略

  B.乙移动通信公司所在国政府历来对企业实施高税收政策

  C.甲公司在国内提供电信服务积累的经验与技术有助于管理乙移动通信公司的业务

  D.乙移动通信公司所在国的电信行业十年来发展迅速,移动通信业务过去10年增长了300倍

  2.按照波特的五力分析模型,下列各项因素中,可能对某家航空公司获取行业竞争优势生产不利影响的有( )。

  A.进入航空业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

  B.航空产业的行业增长率开始处于下降趋势

  C.由于廉价航空公司兴起,使得机票价格大幅降低

  D.由于许多大型国际企业采用视频会议管理跨国业务,使得商务航空服务需求降低

  3.下列关于企业资源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文化和组织经验属于企业的组织资源

  B.企业协调、配置各种资源的能力属于企业的无形资源

  C.企业的无形资源一般难以被竞争对手了解、购买、模仿或替代

  D.企业的有形资源列示在资产负债表的公允价值不能完全代表其战略价值

  4.按照波特的价值链理论,企业的下列各项活动中,属于辅助活动的有( )。

  A.新华书店提供网络在线销售服务

  B.家电生产企业利用外包仓库储存其产成品

  C.快递公司重整其人力资源管理,提升员工的服务能力

  D.制鞋企业设立特定研究中心专门从事人体工程学和产品生产和研究

  5.下列具有不同特征的企业中,可以选择前向一体化战略的有( )。

  A.销售环节利润率较高的企业

  B.供应环节利润率较高的企业

  C.现有上游供应商供应成本较高的企业

  D.现有下游销售商销售成本较高或可行性较差的企业

  6.某市自来水公司由市政府全资控股,其确定的公司使命和目标是为该市场所有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服务。根据公司战略理论,下列各项战略类型中,该自来水公司可以选择的有( )。

  A.密集型成长战略

  B.无变战略

  C.维持利润战略

  D.扭转战略

  7.某企业集团的下列业务单位中,适合选择成本领先战略的有( )。

  A.甲业务单位,生产顾客需求多样化的产品

  B.乙业务单位,生产购买者不太关注品牌的产品

  C.丙业务单位,生产消费者转换成本较低的产品

  D.丁业务单位,生产目标市场具有较大需求空间或增长潜力的产品

  8.下列分析方法中,可以用以分析公司战略可行性的有( )。

  A.资源配置分析

  B.盈亏平衡分析

  C.价值链分析

  D.现金流量分析

  9.下列关于企业财务战略矩阵分析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对增值型现金短缺业务单位,应首先选择提高可持续增长率

  B.对增值型现金剩余业务单位,应首先选择提高投资资本回报率

  C.对减损型现金剩余业务单位,应首先选择提高投资资本回的率

  D.对减损型现金短缺业务单位,应首先选择提高可持续增长率

  10.企业下列各项活动中,属于内部控制活动的有( )。

  A.办公楼设置门禁系统

  B.人力资源部门安排员工年度考核评价

  C.员工如请事假,需向部门经理申请及获得批准

  D.复核行政部门向贵州损款建设希望小学是否符合预算。

  11.下列各项中,属于上市公司审计委员会应履行的职责有( )。

  A.确保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能直接与董事长接触

  B.批准年度报告中有关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陈述

  C.就任命、重新任命或解聘会计师事务所做出决定

  D.针对管理层做出的企业内部控制情况汇报做出复核

  12.下列关于风险管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有效的风险管理有助于节约筹资成本

  B.有效的风险管理可以帮助管理层减少危机管理

  C.企业的成功可以归结为识别和管理伴随着机会和收益的可能风险

  D.风险评估技术中,敏感性分析确定的关键因素是外生的、非可控因素

  13.某矿业集团近期收购了厄瓜多尔铜矿,集团风险管理部派李辉驻该铜矿担任中方管理人员,并负责该铜矿的风险管理工作。下列各项中,李辉可以用以应对该铜矿政治风险的措施有( )。

  A.与当地职工建立良好关系

  B.向国际保险公司对该项目政治风险投保

  C.当厄瓜多尔出现自然灾害时,主动进行捐助

  D.在原料、零配件的采购上适当以当地企业优先

  14.下列各项关于企业集团财务集中管理优点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更有效地开展对冲

  B.强化各经营单位管理动机

  C.使各单位更认真地管理自己的现金余额

  D.集中资金额度,增加谈判筹码,降低交易成本

  15.具有下列特征的企业中,容易在经济危机中发生倒闭的有( )。

  A.高财务杠杆的企业

  B.处于行业衰退期的企业

  C.风险定价功能失效的企业

  D.劳动密集型企业

  16.甲会计师事务所为保持各审计项目组统一的审计质量,于今年初投入了一套标准化的审计软件系统。下列效果中属于使用该审计软件系统导致的有( )。

  A.发现员工的新技能,提升团队协作效率

  B.减少手工数据处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C.挖掘新的数据关系,提示潜在的审计风险

  D.树立甲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审计技术领先的形象

  1.【参考答案】BC

  【答案解析】 选项A属于经营环境与竞争优势环境;选项B属于宏观环境分析中政治环境因素分析;选项C属于宏观环境分析中的技术环境因素;选项D属于行环境分析。参见教材17、19页。

  2.【参考答案】BCD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进入壁垒高,所以属于公司获取行业竞争优势产生的是有利影响。选项B使得行业增长率缓慢,新进入者为了寻求发展,需要从竞争者那里争取市场份额,则竞争程度就会增强,对企业取得行业竞争优势不利,所以选项B是答案;选项C、D属于替代产品的威胁都对公司获取行业竞争优势不利,所以选项C、D也是答案。参见教材25~27页。

  3.【参考答案】CD

  【答案解析】无形资源,是指企业长期积累的、没有实物形态的、甚至无法用货币精确度量的资源,通常包括品牌、商誉、技术、专利、商标、企业文化及组织经验等。所以选项A不正确;组织资源,是指企业协调、配置各种资源的技能。所以选项B不正确。尽管无形资源难以精确度量,但由于无形资源一般都难以被竞争对手了解、购买、模仿或替代,因此,无形资源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所以选项C的说法正确;由于会计核算的原因,资产负债表中的无形资产并不能代表企业的全部无形资源,甚至可以说,有相当一部分无形资源是游离在企业资产负债表之外的。所以选项D的说法也是正确的。参见教材第40页。

  4.【参考答案】CD

  【答案解析】 选项A属于基本活动的市场营销;选项B属于基本活动中的发货后勤;选项C属于辅助活动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选项D属于辅助活动中的技术开发。参见教材第50页。

  5.【参考答案】AD

  【答案解析】前向一体化战略的主要适用条件包括: 企业现有销售商的销售成本较高或者可靠性较差而难以满足企业的销售需要; 企业所在产业的增长潜力较大; 企业具备前向一体化所需的资金、人力资源等; 销售环节的利润率较高。参见教材第65页。

  6.【参考答案】BC

  【答案解析】稳定型战略,又称为防御型战略、维持型战略。即企业在战略方向上没有重大改变,在业务领域、市场地位和产销规模等方面基本保持现有状况,以安全经营为宗旨的战略。本题包含暂停战略、无变战略和维持利润战略。参见教材第71页。

  7.【参考答案】BC

  【答案解析】成本领先战略主要适用于以下一些情况: 市场中存在大量的价格敏感用户; 产品难以实现差异化; 购买者不太关注品牌; 消费者的转换成本较低。这时,企业应当力求成为产业中的低成本生产者,使产品价格低于竞争者,以提高市场份额。参见教材第74页。

  8.【参考答案】AB

  【答案解析】评估战略可行性有三种方法:资金流量分析、盈亏平衡分析和资源配置分析。参见教材第90页。

  注意:资金流量分析并不等于现金流量分析。

  9.【参考答案】AC

  【答案解析】增值型现金短首先,应判明这种高速增长是暂时性的还是长期性的。如果高速增长是暂时的,企业应通过借款来筹集所需资金,等到销售增长率下降后企业会有多余现金归还借款。如果预计这种情况会持续较长时间,不能用短期周转借款来解决,则企业必须采取战略性措施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长期性高速增长的资金问题有两种解决途径:一是提高可持续增长率,使之向销售增长率靠拢;二是增加权益资本,提供增长所需的资金。不管增长是暂时还是长期性的,因为企业是处于现金短缺的情况,应该首先提高可持续增长率来缓解现金短缺的情况。所以选项A正确;减损型现金剩余表明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存在被收购的风险。减损型现金剩余的主要问题是盈利能力差,而不是增长率低,简单的加速增长很可能有害无益。首先应分析盈利能力差的原因,寻找提高投资资本回报率或降低资本成本的途径,使投资资本回报率超过资本成本。所以选项C正确。参见教材193、195页。

  10.【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控制活动中的实物控制;选项B属于控制环境中的人力资源政策和实务;选项C属于控制活动中的授权和批准;选项D属于控制活动中的调节与复核。参见教材第210~211页。

  11.【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审计委员会应监察和评估内部审计职能在企业整体风险管理系统中的角色和有效性。它应该核查内部审计的有效性,并批准对内部审计主管的任命和解聘,还应确保内部审计部门能直接与董事会主席接触,并负有向审计委员会说明的责任。审计委员会复核及评估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审计委员会收到关于内部审计部门工作的定期报告,复核和监察管理层对内部审计的调查结果的反应。审计委员会还应确保内部审计部门提出的建议已执行。审计委员会有助于保持内部审计部门对压力或干涉的独立性。审计委员会及内部审计师需要确保内部审计部门正在有效运作。它将在四个主要方面对内部审计进行复核,即组织中的地位、职能范围、技术才能和专业应尽义务。所以选项A、D正确;就内部控制而言,审计委员会应复核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以及企业的所有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系统,除非这项任务由另外的独立风险委员会或董事会承担。审计委员会还应批准年报中有关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陈述。审计委员会亦会收到管理层关于企业内运作的内部控制系统的有效性的报告,以及内部或外聘审计师关于对控制所执行测试的结论的报告。所以选项B正确,选项C不正确。参见教材第216、217页。

  12.【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对融资成本的影响;选项B属于改进管理的重点;企业的成功常常可以归结为确认和管理伴随潜在机会及收益的可能风险,所以选项C正确;新建项目总投资、银行贷款利率、过桥费收入都不是投资方所能控制的,因此敏感性分析将这三个因素作为分析对象,分析每一个因素的变化对本大桥内部收益率的影响。可以看出敏感性分析确定的关键因素是外生的、非可控因素。参见教材247、261页。

  13.【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企业应对政治风险的方法包括:(1)企业已做出适当的规划并履行了尽职调查;(2)另一种方法是为政治风险"投保";(3)企业还可通过与职工建立良好关系的方式来创建友好的投资环境;(4)管理层还可在劳动合同中套用仲裁机构的辞令,用以解决劳资纠纷,从而使政治风险最小化。企业可加强现场安全保护,免受恐怖袭击;(5)经营环境发生改变后,无论再做什么努力,一般都太迟了。应与当地大使馆和商会保持联系。集体意见比个别企业更强大有力,即使这家企业与政府部门建立了稳固的关系;选项A、D属于第一种方法。参见教材268页。

  14.【参考答案】AD

  【答案解析】集中财务职能的优点包括:(1)一个集中的部门可以通过开展大规模的交易降低成本;(2)企业没有必要在整个集团将财务技能进行重复操作,这意味着一个训练有素的中央部门可以形成一个高技能团队;(3)企业可安排大量的必要借款,与小规模借款相比,利率会更优惠;(4)企业内剩余资金的大量存款将比小数额存款获得更高的利率;(5)通过集中的财务部门,企业可以有效地控制其外币风险,因为只有集中才能够充分了解企业整体的风险暴露情况;(6)一个由企业总部开展的完整的对冲政策也更有效,而不是各个经营单位做自己的对冲;(7) 企业更容易控制没有地域分散的财务活动。参见教材第283页。

  15.【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 选项A属于倒闭的主要原因中企业政策,选项B和C属于企业倒闭原因的企业总体环境。参见教材323页。

  16.【参考答案】BC

  【答案解析】信息系统的效益包括:

  1.运用自动化系统提高生产能力和新技术所减少的成本。自动化系统和新技术减少了手工处理和分析数据所需的人力成本。所以选项B正确。

  2.经过改进的数据收集、存储和分析工具可能会带来以前不知道的销售机会。这些工具包括数据挖掘软件,它能够发现以前没有注意到的数据关系。例如,银行利用数据分析工具根据顾客信用卡的过往消费模式来分析客户消费喜好,为其寻找合作商户、推出消费优惠计划提供更可靠的信息。所以选项C正确。

  3.改善客户服务和提高产品/服务质量。计算机系统能够产生更加准确、及时的信息。

  4.改进决策制定过程。完整、可靠、准确、及时的信息能够帮助企业决策者作出正确合理的判断。参见教材347~348页。

  以上注会历年真题由科教园2012注会辅导班为广大注会学子整理归纳,希望注会考生能结合试题强化学习。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wangshuo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