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3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试题答案解析(单选题部分)

[日期:2014-08-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5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正确答案:B

  知识点:书面声明的日期和涵盖的期间

  试题解析:

  书面声明的日期应当尽量接近对财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的日期(2013年3月31日),

  但不得在审计报告日(2013年3月31日)后,选项B正确。

  2014年教材390页三、书面声明的日期和涵盖的期间。

  依据:审计准则第1341号 第十三条。

  2、正确答案:D

  知识点: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试题解析:

  确定重要性需要运用职业判断。通常先选定一个基准,再乘以某一百分比作为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在选择基准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

  (1)财务报表要素(如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和费用)

  (2)是否存在特定会计主体的财务报表使用者特别关注的项目(如为了评价财务业绩,使用者可能更关注利润、收入或净资产);

  (3)被审计单位的性质、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选项A)以及所处行业和经济环境;

  (4)被审计单位的所有权结构和融资方式(例如,如果被审计单位仅通过债务而非权益进行融资,财务报表使用者可能更关注资产及资产的索偿权,而非被审计单位的收益)(选项B);

  (5)基准的相对波动性(选项C)。

  没有选项D,2014年教材31页二、重要性水平的确定(一)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依据:审计准则第1221号应用指南 第3段。

  3、正确答案:D

  知识点:具体审计程序与认定的关系

  试题解析:

  除非法律法规禁止,注册会计师应当及时将审计过程中累积的所有错报与适当层级的管理层进行沟通。

  注册会计师还应当要求管理层更正这些错报,选项D正确。审计准则第1251号第九条。

  4、正确答案:B

  知识点: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直接沟通的事项

  试题解析:

  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及时向治理层通报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选项B正确,教材300页二、沟通的事项(四)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依据:审计准则第1152号应用指南 第17段。

  5、正确答案:A

  知识点:实质性程序的性质

  试题解析:

  由于注册会计师对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是一种判断,可能无法充分识别所有的重大错报风险,并且由于内部控制存在固有局限性,无论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结果如何,注册会计师都应当针对所有重大的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实施实质性程序,选项A正确。2014年教材168页一、实质性程序的含义和要求(一)实质性程序的含义。

  依据:审计准则第1231号 第十八条。

  6、正确答案:C

  知识点:应收账款的审计目标与实质性程序

  试题解析:

  注册会计师应当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程序,除非有充分证据表明应收账款对财务报表不重要,或函证很可能无效。如果认为函证很可能无效(选项C正确),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替代审计程序,获取相关、可靠的审计证据。2014年教材46页 二、函证的内容 (一)函证的对象 2.应收账款。

  依据:审计准则第1312号 第十三条。

  7、正确答案:D

  知识点:了解控制环境

  试题解析:

  控制环境要素包括:对诚信和道德价值观念的沟通与落实、对胜任能力的重视、治理层的参与程度、

  管理层的理念和经营风格、组织结构及职权与责任的分配以及人力资源政策与实务。

  2014年教材132页六、控制环境。

  依据:审计准则第1211号应用指南 附录1。

  8、正确答案:C

  知识点:如何考虑与专家达成一致意见

  试题解析:

  除非协议另作安排,外部专家的工作底稿属于外部专家,不是审计工作底稿的一部分,选项C正确。

  2014年教材319页五、与专家达成一致意见(三)注册会计师与专家各自角色和责任达成的一致意见。

  依据:《审计》第十九章 第418~419页;审计准则第1421号 第十五、十六条。

  9、正确答案:D

  知识点:抽样风险及其对审计测试的影响

  试题解析:

  只要使用了审计抽样,抽样风险总会存在。在使用统计抽样时,注册会计师可以准确地计量和控制抽样风险。

  在使用非统计抽样时,注册会计师无法量化抽样风险,只能根据职业判断对其进行定性的评价和控制,选项D错误,

  2014年教材58页二、抽样风险与非抽样风险(一)抽样风险。

  依据:《审计》第八章 第141页。

  10、正确答案:D

  知识点:控制测试的性质

  试题解析:

  观察程序可以单独使用,只是观察提供的证据仅限于观察发生的时点,选项A错误;

  检查和重新执行适用于运行情况留有书面证据的控制,选项B和C错误。

  通常只有当询问、观察和检查程序结合在一起仍无法获得充分的证据时,注册会计师才考虑通过重新执行来证实控制是否有效运行。

  例如,为了合理保证计价认定的准确性,被审计单位的一项控制是由复核人员核对销售发票上的价格与统一价格单上的价格是否一致。

  但是,要检查复核人员有没有认真执行核对,仅仅检查复核人员是否在相关文件上签字是不够的,

  注册会计师还需要自己选取一部分销售发票进行核对,这就是重新执行程序,选项D正确。

  2014年教材162-163页二、控制测试的性质(一)控制测试的性质的含义。

  依据:《审计》第十二章 第262页。

  11、正确答案:D

  知识点:实质性程序的时间

  试题解析:

  注册会计师可以考虑针对同一交易同时实施控制测试和细节测试,以实现双重目的,

  例如,注册会计师通过检查某笔交易的发票可以确定其是否经过适当的授权,也可以获取关于该交易的金额、发生时间等细节证据,选项A错误。

  2014年教材163页二、控制测试的性质(三)实施控制测试时对双重目的的实现。

  如果已识别出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为将期中得出的结论延伸至期末而实施的审计程序通常是无效的,

  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在期末或者接近期末实施实质性程序,选项B错误。2014年教材171第四段。

  某些交易或账户余额以及相关认定的特殊性质(如收入截止认定、未决诉讼)决定了注册会计师必须在期末(或接近期末)实施实质性程序,选项C错误。2014年教材倒数第三段。

  依据:审计准则第1231号应用指南 第56段。

  12、正确答案:B

  知识点:组成部分重要性

  试题解析:

  如果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审计或审阅,基于集团审计目的,为这些组成部分确定组成部分重要性,选项B错误。

  2014年教材33页三、组成部分重要性。

  依据:《审计》第二十章 第430~431页。

  13、正确答案:C

  知识点:审计抽样的定义

  试题解析:

  审计抽样的特征之一是所有抽样单元都有被选取的机会,选项A错误;从总体中选取特定项目进行测试,那么被选取的对象是特定项目,

  总体中每个项目被选取的机会是相等的,选项B错误;当控制的运行留下轨迹时,注册会计师可以考虑使用审计抽样实施控制测试。

  对于未留下运行轨迹的控制,注册会计师通常实施询问、观察等审计程序,以获取有关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此时不宜使用审计抽样,选项D错误。

  2014年教材57页。

  依据:审计准则第1301号应用指南 第52~55段。

  14、正确答案:D

  知识点:主动识别第一时段期后事项

  试题解析:

  注册会计师应当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定所有在财务报表日至审计报告日之间发生的、需要在财务报表中调整或披露的事项均已得到识别,选项D错误。

  2014年教材385页二、财务报表日至审计报告日之间发生的事项(一)主动识别第一时段期后事项。

  依据:《审计》第二十二章 第490~491页、第493页; 审计准则第1401号 第五十一条。

  15、正确答案:C

  知识点:识别管理层偏向的迹象

  试题解析:

  注册会计师应当复核管理层在作出会计估计时的判断和决策,以识别是否可能存在管理层偏向的迹象。

  在得出某项会计估计是否合理的结论时,可能存在管理层偏向的迹象本身并不构成错报。

  依据:审计准则第1321号应用指南 第9段、第10段;审计准则第1321号 第二十六条。

  16、正确答案:A

  知识点:应对舞弊风险

  试题解析:

  在针对评估的由于舞弊导致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确定总体应对措施时,注册会计师应当:

  1.在分派和督导项目组成员时,考虑承担重要业务职责的项目组成员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能力(选项C),并考虑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

  2.评价被审计单位对会计政策(特别是涉及主观计量或复杂交易的会计政策)的选择和运用(选项B),是否可能表明管理层通过操纵利润对财务信息做出虚假报告。

  3.在选择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时,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选项D)。

  注册会计师不能人为地修改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来降低重大错报风险,选项A错误。

  2014年教材283页 五 应对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一)总体应对措施。

  依据:《审计》第十七章 第384~385页。

  17、正确答案:D

  知识点:评价样本结果

  试题解析:

  如果认为审计抽样没有为得出有关测试总体的结论提供合理的基础,注册会计师可以:

  (1)要求管理层对识别出的错报和是否可能存在更多错报进行调查,并在必要时进行调整;

  (2)调整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安排和范围,以更好地获取所需的保证。

  例如,对于控制测试,注册会计师可能会扩大样本规模(选项A)、测试替代控制(选项B)或修改相关实质性程序(选项C)。

  依据:审计准则第1314号应用指南 第23段。

  18、正确答案:C

  知识点:与集团治理层的沟通

  试题解析:

  集团项目组与集团治理层的沟通内容包括:涉及集团管理层、组成部分管理层、在集团层面控制中承担重要职责的员工以及其他人员(在舞弊行为导致集团财务报表出现重大错报的情况下)的舞弊或舞弊嫌疑。

  2014年教材338页倒数第二段

  19、正确答案:D

  知识点:各类认定与具体审计目标

  试题解析:

  如果财务报表中没有将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列报为短期借款,违背了列报和披露的分类和可理解性,选项A错误;

  如果财务报表附注中没有分别对原材料、在产品和产成品等存货成本核算方法做出恰当的说明,违反了列报和披露的准确性和计价认定,选项B错误;

  如果财务报表中将低值易耗品列报为固定资产,违反了列报和披露的分类和可理解性,选项C错误。2014年教材12页。

  20、正确答案:C

  知识点:概率比例规模抽样法

  试题解析:

  注册会计师进行PPS抽样必须满足的条件之一:总体的错报率很低(低于10%),且总体规模在2 000以上,选项A和B错误。

  如果注册会计师预计错报不存在或很小,PPS抽样的样本规模通常比传统变量抽样方法更小。当总体中错报数量增加时,PPS抽样所需的样本规模也会增加。

  在这些情况下PPS抽样的样本规模可能大于传统变量抽样所需的规模。所以,选项D错误。

  2014年教材86-87页(二)概率比例规模抽样。

  21、正确答案:A

  知识点: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直接沟通的事项

  试题解析:

  如果注册会计师与治理层之间的双向沟通不充分,并且这种情况得不到解决,注册会计师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1)根据范围受到的限制发表非无保留意见(没有其他事项段,选项A错误);

  (2)就采取不同措施的后果征询法律意见(选项B);

  (3)与第三方(如监管机构)、被审计单位外部的在治理结构中拥有更高权力的组织或人员(如企业的业主,股东大会中的股东)或公共部门负责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选项C);

  (4)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解除业务约定(选项D)。

  2014年教材305页最后。

  22、正确答案:B

  知识点: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含义

  试题解析:

  前任注册会计师,是指已对被审计单位上期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但被现任注册会计师接替的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选项A错误。

  前后任注册会计师指的就是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情形,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

  当会计师事务所发生变更时(变更已经发生或正在进行之中),前任注册会计师通常包含两种情况:

  (1)已对最近一期财务报表发表了审计意见的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

  (2)接受委托但未完成审计工作的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选项D错误。

  2014年教材306-307页。

  23、正确答案:A

  知识点:了解控制环境

  试题解析:

  实际上,在审计业务承接阶段,注册会计师就需要对控制环境做出初步了解和评价,选项A错误。2014年教材132页倒数第三段。

  24、正确答案:A

  试题解析:

  2014年教材删除了这个知识点。利害关系人明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为不实报告而仍然使用的,人民法院应当酌情减轻会计师事务所的赔偿责任,选项B和C错误。

  事务所就其所出具的不实审计报告承担赔偿责任的最高限额为该审计报告中的不实审计金额,选项D错误。2013年教材第二章第18页、第20~22页。

  25、正确答案:B

  试题解析:

  2014年教材删除了这个知识点。选项A、C和D都属于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情形。2013年教材第二章第19~21页。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