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3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试题答案解析(简答题部分)

[日期:2014-08-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三、简答题

  1、正确答案:

  (1)不恰当。付款安排表明30%的审计费用实质是或有收费。

  (2)不恰当。该项业务的质量应当由项目合伙人(A注册会计师)负责。

  B注册会计师执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时还应当:复核选取的与项目组作出的重大判断和得出的结论相关的审计工作底稿。

  依据:审计准则第1121号,第二十二、三十四条。

  (3)恰当。

  (4)不恰当。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应当保持客观性,在复核期间不以其他方式参与该业务。

  (5)恰当。

  (6)不恰当。审计项目组应当完整详细地记录咨询情况,包括向技术部门咨询的情况。审计项目组与技术部门之间存在意见分歧,应当予以解决。

  2、正确答案:

事项序号

是否存在违反职业道德守则的情况(是/否)

理由

1

A注册会计师按正常商业条件在甲银行开立账户并购买甲银行的产品,且交易金额不大。该理财产品投资的各类债券基金也属于不重大的间接经济利益。因此,上述事项不会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2

作为甲银行2011年度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B注册会计师适用职业道德守则对项目合伙人/审计关键合伙人的规定。其离职加入甲银行下属分行担任财务负责人的时间,早于甲银行发布2012年已审财务报表之日,尚在冷却期内,因此将因密切关系或外在压力对独立性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3

乙保险公司是甲银行的关联实体(即姐妹实体),但因其不是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客户,且XYZ咨询公司为其提供内部审计服务结果不会构成ABC会计师事务所对甲银行实施审计程序的对象,因此不会因自我评价产生不利影响。鉴于由乙保险公司承担管理层职责,因此该服务也不存在其他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须同时答出因乙保险公司承担管理层职责,所以不存在其他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

4

为甲银行的关联实体提供非审计服务的合伙人C及其主要近亲属不得在甲银行中拥有任何直接经济利益,否则将因自身利益对独立性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5

虽然D注册会计师与甲银行均拥有丁公司的股票,但因其持有的经济利益并不重大,且甲银行不能对丁公司施加重大影响,上述投资不被视为损害独立性。

6

重新设计后的财务信息系统所生成的信息对会计记录或被审计单位财务报表影响重大,因此,XYZ咨询公司不能为甲银行重新设计财务信息系统,否则将因自我评价对独立性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3、正确答案:

  第(1)项,不恰当。A注册会计师没有对零余额和在本期内注销的账户实施函证。也未评价这些账户是否对财务报表不重要且与之相关的重大错报风险很低。

  第(2)项,不恰当。A注册会计师没有评估回函的可靠性。/银行业务专员当场办理回函,未实施适当的核对程序和处理流程。

  第(3)项,不恰当。小额差异也需要进行调查。/小额差异可能是由方向相反的大额差异相互抵消形成的。

  第(4)项,不恰当。函证程序应对的是存在认定,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针对的是计价和分摊的认定,无法应对存在认定。

  第(5)项,不恰当。对于“原址查无此单位”的异常函证,应当保持足够的职业怀疑,对函证地址信息进行调查。/应当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检查是否存在被审计单位虚构销售客户的情况,不应直接实施替代程序。

  第(6)项,不恰当。只对询证函进行口头回复不符合函证的要求,因为其不是对A注册会计师的直接书面回复。/当收到口头回复后,A注册会计师可以根据情况要求被询证者提供直接书面回复。/实施替代程序。

  4、正确答案:

  (1)对于识别出的超出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注册会计师应当:1)检查相关合同或协议。在检查相关合同或协议时应当评价:交易的商业理由是否表明被审计单位从事交易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对财务信息做出虚假报告或为了隐瞒侵占资产的行为;交易条款是否与管理层的解释一致;关联方交易是否已按照适应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得到恰当会计处理和披露。2)获取交易已经恰当授权和批准的审计证据。

  (2)第(2)项不恰当。审计项目组还应当关注关联方交易的其他条款和条件是否与独立各方之间通常达成的交易条款相同。

  第(3)项不恰当。如果管理层建立了与识别、记录和报告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相关的内部控制,审计项目组应当获取对相关控制的了解。

  第(4)项不恰当。管理层书面声明还应当包括:已经向审计项目组披露了全部已知的关联方的特征、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

  第(5)项不恰当。应当考虑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发表保留意见。

  5、正确答案:

  第(1)项,不恰当。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需要事先征得被审计单位的同意。还应当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向被审计单位治理层通报的管理层舞弊、违反法律法规行为和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以及前任注册会计师认为导致被审计单位变更会计事务所的原因。

  第(2)项,不恰当。除查阅前任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底稿外,可以实施其他追加的审计程序以获得期初存货的相关证据。

  第(3)项,不恰当。由于无法获取该项股权投资的财务信息,无法知悉其对2012年度年初未分配利润和2012年投资收益的影响,

  因此该事项属于导致对上期财务报表发表保留意见的事项对本期仍有重大影响,且对对应数据的可比性存在影响,应当发表保留意见。

  第(4)项,恰当。

  6、正确答案:

  第(1)项,不恰当。注册会计师应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在审计过程中对具体审计计划作出的任何重大修改和理由。

  第(2)项,恰当。

  第(3)项,不恰当。识别特征应当具有唯一性,发票日期以及商品的名称、规格和数量不具有唯一性/注册会计师应当将销售发票编号作为识别特征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

  第(4)项,不恰当。在出具审计报告前,注册会计师应当对收到的应付账款询证函回函中存在的差异进行调查,并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

  第(5)项,恰当。

  第(6)项,不恰当。在完成审计档案的归整工作后,注册会计师不应在规定的保存期限届满前删除或废弃任何性质的审计工作。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