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真题回忆】2017注册会计师《审计》真题及答案解析

[日期:2017-10-16] 来源:  作者: [字体: ]

一、单选题 

1.在使用审计抽样实施控制测试时,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不能另外选取替代样本的是(    ) 

A.单据丢失 

B.单据不适用 

C.单据无效 

D.单据未使用 

【答案】A 

【解析】如果找不到该单据(单据丢失),或出于其他原因注册会计师无法对选取的项目实施检查,注册会计师可能无法使用替代程序测试控制是否适当运行。 

【知识点】审计抽样-控制测试 

 

 

2.下列有关职业怀疑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摒弃“存在即合理”的逻辑思维 

B.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对引起疑虑的情形保持警觉 

C.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审慎评价审计证据 

D.职业怀疑要求注册会计师假定管理层和治理层不诚信、并以此为前提计划审计工作 

【答案】D 

【解析】选项D错误,职业怀疑要求客观评价管理层和治理层。 

【知识点】保持职业怀疑 

 

 

3.下列有关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此类交易导致的风险可能不是特别风险 

B.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此类交易是否已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得到恰当会计处理和披露 

C.注册会计师应当检查与此类交易相关的合同或协议,以评价交易的商业理由 

D.此类交易经过恰当授权和批准,不足以就其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得出结论 

【答案】A 

【解析】选项A错误,注册会计师应当将识别出的、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关联方交易导致的风险确定为特别风险。 

【知识点】关联方交易 

 

 

4.下列有关管理层书面声明的作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书面声明为财务报表审计提供了必要的审计证据 

B.管理层已提供可靠书面声明的事实,可能影响注册会计师就具体认定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性质和范围 

C.书面声明可以促使管理层更加认真地考虑声明所涉及的事项 

D.书面声明本身不为所涉及的任何事项提供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答案】B 

【解析】选项B错误,管理层已提供可靠书面声明的事实,并不影响注册会计师就管

理层责任履行情况或具体认定获取的其他审计证据的性质和范围。 

【知识点】书面声明 

 

 

5.下列各项中,属于预防性控制的是(    ) 

A.财务主管定期盘点现金和有价证券 

B.管理层分析评价实际业绩与预算的差异,并针对超过规定金额的差异调查原因 

C.董事会复核并批准由管理层编制的财务报表 

D.由不同的员工负责职工薪酬档案的维护和职工薪酬的计算 

【答案】D 

【解析】选项ABC属于检查性控制。 

【知识点】预防性控制 

 

6.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和财务报表审阅的区别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财务报表审计所需证据的数量多于财务报表审阅 

B.财务报表审计提出结论的方式与财务报表审阅不同 

C.财务报表审计采用的证据收集程序少于财务报表审阅 

D.财务报表审计提供的保证水平高于财务报表审阅 

【答案】C 

【解析】 财务报表审计采用的证据收集程序包括检查记录或文件、检查有形资产、观察、询问、函证、重新计算、重新执行、分析程序等。财务报表审阅采用的证据收集程序受到有意识的限制,主要采用询问和分析程序获取证据,因此财务报表审计采用的证据收集程序多于财务报表审阅。 

【知识点】保证程度 

 

 

7.下列有关职业判断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职业判断能力是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的核心 

B.注册会计师应当书面记录其在审计过程中作出的所有职业判断 

C.注册会计师保持独立有助于提高职业判断质量 

D.注册会计师工作的可辩护性是衡量职业判断质量的重要方面 

【答案】B 

【解析】注册会计师需要对职业判断作出适当的书面记录,但是并非对其在审计过程中作出的所有职业判断均进行书面记录。 

【知识点】合理运用职业判断 

 

 

8.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在临近审计结束时运用分析程序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进行分析的重点通常集中在财务报表层次 

B.注册会计师进行分析的目的在于识别可能表明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风险的异常变化 

C.注册会计师采用的方法与风险评估程序中使用的分析程序基本相同 

D.注册会计师进行分析并非为了对特定账户余额和披露提供实质性的保证水平 

【答案】B 

【解析】在总体复核阶段实施的分析程序主要在于强调并解释财务报表项目自上个会计期间以来发生的重大变化,以证实财务报表中列报的所有信息与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一致,与注册会计师取得的审计证据一致。风险评估程序中运用分析程序的主要目的在于识别那些可能表明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风险的异常变化。 

【知识点】分析程序-用于总体复核 

 

 

9.下列有关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注册会计师无需在审计完成阶段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B.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低于管理层为经营管理企业而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需要了解的程度 

C.对小型被审计单位,注册会计师可以不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 

D.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取决于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控制政策 

【答案】B 

【解析】要求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了解的程度,要低于管理层为经营管理

企业而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需要了解的程度。 

【知识点】风险识别和评估的作用 

 

 

10.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采用较高的百分比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的是(    )。 

A.首次接受委托执行审计 

B.预期本年被审计单位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C.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少 

D.本年被审计单位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答案】C 

【解析】如果存在下列情况,注册会计师可能考虑选择较低的百分比来确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1.首次接受委托的审计项目; 

2.连续审计项目,以前年度审计调整较多; 

3.项目总体风险较高,例如处于高风险行业、管理层能力欠缺、面临较大市场竞争压力或业绩压力等; 

4.存在或预期存在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知识点】实际执行的重要性 

 

11.注册会计师执行内部控制审计时,下列有关评价控制缺陷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如果一项控制缺陷存在补偿性控制,注册会计师不应将该控制缺陷评价为重大缺陷 

B.注册会计师评价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时,无需考虑错报是否已经发生 

C.注册会计师评价控制缺陷是否可能导致错报时,无需量化错报发生的概率 

D.注册会计师评价控制缺陷导致的潜在错报的金额大小时,应当考虑本期或未来期间受控制缺陷影响的账户余额或各类交易涉及的交易量 

【答案】A 

【解析】在确定一项控制缺陷或多项控制缺陷的组合是否构成重大缺陷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评价补偿性控制的影响。在评价补偿性控制是否能够弥补控制缺陷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补偿性控制是否有足够的精确度以防止或发现并纠正可能发生的重大错报。也就是注册会计师可能将该控制评价为重大缺陷。 

【知识点】评价控制缺陷的严重程度 

 

 

12.下列有关审计证据质量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审计证据的适当性是对审计证据质量的衡量 

B.审计证据的质量与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和可靠性有关 

C.注册会计师可以通过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弥补审计证据质量的缺陷 

D.在既定的重大错报风险水平下,需要获取的审计证据的数量受审计证据质量的影响 

【答案】C 

【解析】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相关,但如果审计证据的质量存在缺陷,那么注册会计师仅靠获取更多的审计证据可能无法弥补其质量上的缺陷。 

【知识点】审计证据的适当性 

 

 

13.下列有关控制测试的样本规模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与样本规模反向变动 

B.总体规模与样本规模反向变动 

C.可容忍偏差率与样本规模反向变动 

D.预计总体偏差率与样本规模同向变动 

【答案】B 

【解析】 

影响因素 

 不样本觃模的关系 

 

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 

 反向变劢 

 

可容忍偏差率 

 反向变劢 

 

 

预计总体偏差率 

 同向变劢 

 

总体觃模 

 影响很小 

 

 

【知识点】控制测试中影响样本规模的因素 

 

 

14.下列各项中,不属于鉴证业务的是(    )。 

A.财务报表审计 

B.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 

C.财务报表审阅 

D.预测性财务信息审核 

【答案】B 

【解析】注册会计师执行的业务分为鉴证业务和相关服务两种。鉴证业务是指注册会计师对鉴证对象信息提出结论,以增强除责任方之外的预期使用者对鉴证对象信息信任程度的业务,包括审计、审阅和其他鉴证业务。相关服务包括税务代理、代编财务信息、对财务信息执行商定程序。 

【知识点】保证程度 

 

 

15.注册会计师执行内部控制审计时,下列有关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注册会计师应当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 

B.在识别重要客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应当确定重大错报的可能来源 

C.注册会计师通常将超过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的账户认定为重要账户 

D.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控制的影响 

【答案】D 

【解析】在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时,注册会计师不应考虑控制的影响,因为内部控制审计的目标本身就是评价控制的有效性。 

【知识点】识别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 

 

 

16.下列各项中,属于对控制的监督的是(    )。 

A.授权与批准 

B.职权与责任的分配 

C.业绩评价 

D.内审部门定期评估控制的有效性 

【答案】D 

【解析】对控制的监督是指被审计单位评价内部控制在一段时间内运行有效性的过程。

被审计单位可能使用内部审计人员或具有类似职能的人员对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进行专门的评价,以找出内部控制的优点和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 

控制活动是指有助于确保管理层的指令得以执行的政策和程序。包括与授权、业绩评价、信息处理、实物控制和职责分离等相关的活动,即选项A、B、C属于控制活动的内容。 

【知识点】对控制的监督 

 

 

17.下列有关经营风险对重大错报风险的影响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多数经营风险最终都会产生财务后果,从而可能导致重大错报风险 

B.注册会计师在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时,没有责任识别或评估对财务报表没有重大影响的经营风险 

C.经营风险通常不会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产生直接影响 

D.经营风险可能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产生直接影响 

【答案】C 

【解析】选项C错误,经营风险可能对各类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或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产生直接影响。 

【知识点】经营风险 

 

18.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治理层沟通的是(    )。 

A.注册会计师识别出的舞弊风险 

B.未更正错报 

C.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关键审计事项 

D.注册会计师识别出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答案】D 

【解析】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及时向治理层通报审计过程中识别出的值得关注的内部控制缺陷。 

【知识点】与治理层沟通 

 

 

19.下列有关前任注册会计师与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在接受委托前和接受委托后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 

B.前任注册会计师与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将沟通的情况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 

C.后任注册会计师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应当采用书面方式 

D.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取得被审计单位的书面同意后,与前任注册会计师进行沟通 

【答案】D 

【解析】选项A,接受委托后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不是必要程序,由后任注册会计师根据审计工作的需要自行决定;选项B,后任注册会计师应当将沟通的情况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选项C,后任注册会计师与前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可以采用书面或口头的方式。 

【知识点】前、后任注册会计师的沟通 

 

 

20.下列有关检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检查风险是指注册会计师未通过审计程序发现错报,因而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风险 

B.检查风险取决于审计程序设计的合理性和执行的有效性 

C.检查风险通常不可能降低为零 

D.保持职业怀疑有助于降低检查风险 

【答案】A 

【解析】选项A错误,属于审计风险的定义。检查风险是指如果存在某一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注册会计师为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而实施程序后没有发现这种错报的风险。 

【知识点】检查风险 

 

 

21.在审计集团财务报表时,下列工作类型中,不适用于重要组成部分的是(  )。 

A.特定项目审计 

B.实施特定审计程序 

C.财务信息审阅 

D.财务信息审计 

【答案】C 

【解析】选项C属于针对重要组成部分已执行工作仍不能提供充分、适当审计证据时,对于不重要的组成部分实施的工作。所以财务报表审阅针对的是不重要的组成部分。 

【知识点】对重要组成部分实施的工作 

 

 

22.下列各项中,属于舞弊发生的首要条件的是(  )。 

A.实施舞弊的动机或压力 

B.治理层和管理层对舞弊行为的态度 

C.实施舞弊的机会 

D.为舞弊行为寻找借口的能力 

【答案】A 

【解析】舞弊者具有舞弊的动机是舞弊发生的首要条件。 

【知识点】舞弊三因素 

 

 

23.下列审计程序中,通常不能应对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的是(  )。 

A.测试会计分录和其他调整 

B.获取有关重大关联方交易的管理层书面声明 

C.复核会计估计是否存在偏向 

D.评价重大非常规交易的商业理由 

【答案】B 

【解析】无论对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评估结果如何,注册会计师都应当设计和实施审计程序,用以:(1)测试日常会计核算过程中作出的会计分录以及编制财务报表过程中作出的其他调整是否适当(选项A)。(2)复核会计估计是否存在偏向,并评价产生这种偏向的环境是否表明存在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选项C)。(3)对于超出被审计单位正常经营过程的重大交易,或基于对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了解以及在审计过程中获取的其他信息而显得异常的重大交易,评价其商业理由(或缺乏商业理由)是否表明被审计单

位从事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对财务信息做出虚假报告或掩盖侵占资产的行为(选项D)。 

【知识点】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风险 

 

 

24.下列有关会计估计错报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当审计证据支持注册会计师的点估计时,该点估计与管理层的点估计之间的差异构成错报 

B.由于会计估计具有主观性,与会计估计相关的错报是判断错报 

C.如果会计估计和结果与上期财务报表中已确认的金额存在重大差异,表明上期财务报表存在错报 

D.如果管理层的点估计在注册会计师的区间估计内,表明管理层的点估计不存在错报 

【答案】A 

【解析】选项B错误,与会计估计相关的错报包括事实错报、判断错报和推断错报;选项C错误,会计估计的结果与上期财务报表中已确认金额之间的差异,并不必然表明上期财务报表存在错报;选项D错误,通常情况下,当区间估计的区间已缩小至等于或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时,该区间估计对于评价管理层的点估计是适当的,需要评价注册会计师区间估计的恰当性。 

【知识点】会计估计 

 

 

25.下列有关实质性分析程序的适用性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实质性分析程序通常更适用于在一段时间内存在预期关系的大量交易 

B.注册会计师无需在所有审计业务中运用实质性分析程序 

C.实质性分析程序不适用于识别出特别风险的认定 

D.对特定实质性分析程序适用性的确定,受到认定的性质和注册会计师对重大错报风险评估的影响 

【答案】C 

【解析】分析程序主要是看财务数据之间以及财务数据与非财务数据之间是否存在内在关系,与是否为特别风险无关。 

【知识点】实质性分析程序 

 

 

二、多选题 

1.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与内部控制审计的共同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两者识别的重要账户、列报及其相关认定相同 

B.两者的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相同 

C.两者了解和测试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有效性的审计程序类型相同 

D.两者测试内部控制运行有效性的范围相同 

【答案】AC 

【解析】选项B错误,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意见包括无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三种类型,没有保留意见;选项D错误,在财务报表审计中,如果预期不信赖内部控制,可以不实施控制测试,不测试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在内部控制审计中,注册会计师应当针对所有重要账户和列报的每一个相关认定获取控制设计和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以便对内部控制整体的有效性发表审计意见。 

【知识点】财务报表审计与内部控制审计的异同点 

 

2.下列各项中,通常需要注册会计师运用职业判断的有(  )。 

A.确定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确定审计工作底稿归档的最晚日期 

C.确定是否利用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 

D.评价审计抽样的结果 

【答案】ACD 

【解析】确定重要性需要运用职业判断。通常先选定一个基准,再乘以某一百分比作为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选项A正确;审计工作底稿的归档期限为审计报告日后60天内,选项B不正确;确定是否利用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应当评价内部审计的客观性、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内部审计人员在执行工作时是否可能保持应有的职业关注及内部审计人员和注册会计师之间是否可能进行有效的沟通,而在这一过程需要运用职业判断,选项C正确;不管统计抽样还是非统计抽样,两种方法都要求注册会计师在设计、选取和评价样本时运用职业判断,选项D正确。 

【知识点】合理运用职业判断  

 

3.在审计集团财务报表时,下列有关组成部分重要性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组成部分重要性的汇总数不能高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B.集团项目组应当将组成部分重要性设定为低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 

C.组成部分重要性应当由集团项目组确定 

D.集团项目组应当为所有组成部分确定组成部分重要性 

【答案】BC 

【解析】 

在确定组成部分重要性时,无需采用将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按比例分配的方式,因此,对不同组成部分确定的重要性的汇总数,有可能高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选项A不正确;为将未更正和未发现错报的汇总数超过集团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的可能性降至适当的低水平,集团项目组应当将组成部分重要性设定为低于集团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选项B正确;如果组成部分注册会计师对组成部分财务信息实施审计或审阅,集团项目组应当基于集团审计目的,为这些组成部分确定组成部分重要性,选项C正确;选项D不正确,所有一词过于绝对,如果集团项目组仅计划对不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集团层面实施分析程序,那么无须为其确定重要性。 

【知识点】组成部分重要性 

 

4.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不应利用以前年度获取的有关控制运行有效的审计证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拟信赖旨在减轻特别风险的控制 

B.控制在过去两年审计中未经测试 

C.控制在本年发生重大变化 

D.被审计单位的控制环境薄弱 

【答案】ABCD 

【解析】鉴于特别风险的特殊性,对于旨在减轻特别风险的控制,不论该控制在本期是

否发生变化,注册会计师都不应依赖以前审计获取的证据,选项A正确;每三年至少对控制测试一次,选项B正确;关于如何考虑以前审计获取的有关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基本思路是考虑拟信赖的以前审计中测试的控制在本期是否发生变化,如果控制在本年发生重大变化,则不应利用以前年度获取的有关控制运行有效的审计证据,选项C正确;当被审计单位控制环境薄弱或对控制的监督薄弱时,注册会计师应当缩短再次测试控制的时间间隔或完全不信赖以前审计获取的审计证据。选项D正确。 

【知识点】如何考虑以前审计获取的审计证据  

 

5.下列各项中,通常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有(  )。 

A.被审计单位新聘任的财务总监缺乏必要的胜任能力 

B.被审计单位的长期资产减值准备存在高度的估计不确定性 

C. 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缺乏诚信 

D.被审计单位的某项销售交易涉及复杂的安排 

【答案】AC 

【解析】财务总监缺乏必要的胜任能力,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选项A正确;被审计单位的长期资产减值准备存在高度的估计不确定性,影响的是长期资产的计价和分摊认定,属于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选项B不正确;某些重大错报风险可能与财务报表整体广泛相关,进而影响多项认定。例如管理层缺乏诚信或承受异常的压力可能引发舞弊风险,这些风险与财务报表整体相关,选项C正确;被审计单位的某项销售交易涉及

复杂的安排,可能涉及该项交易是虚构的,影响的是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属于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选项D不正确。 

【知识点】识别两个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  

 

6.下列各项中,属于审计业务要素的有(  )。 

A.财务报表 

B.审计证据 

C.财务报表编制基础 

D.审计报告 

【答案】ABCD 

【解析】 

审计要素包括审计业务的三方关系、财务报表(鉴征对象信息)(选项A正确)、财务报表编制基础(标准)(选项C正确)、审计证据(选项B正确)和审计报告(选项D正确)。 

【知识点】审计要素 

 

7.下列各项因素中,通常影响注册会计师是否实施函证的决策的有(  )。 

A.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 

B.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配合程度 

C.函证信息与特定认定的相关性 

D.被询证者的客观性 

【答案】ACD 

【解析】 

在作出决策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以下两个因素。 

1.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选项A正确);2.函证程序所审计的认定(选项C正确);3.实施其他审计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如何将检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水平。 

除上述三个因素外,注册会计师还可以考虑下列因素以确定是否选择函证程序作为实质性程序:1.被询证者对函证事项的了解。2.预期被询证者回复询证函的能力或意愿。【需要考虑的是预期被询证者的配合程度,而被审计单位管理层的配合程度,因此选项B不正确】3.预期被询证者的客观性。(选项D正确)。 

【知识点】函证决策 

 

8.下列各项中,属于审计抽样基本特征的有(  )。 

A.对具有审计相关性的总体中低于百分之百的项目实施审计程序 

B.可以根据样本项目的测试结果推断出有关抽样总体的结论 

C.所有抽样单元都有被选取的机会 

D.可以基于某一特征从总体中选出特定项目实施审计程序 

【答案】ABC 

【解析】 

审计抽样应当同时具备三个基本特征:(1)对具有审计相关性的总体中低于百分之百的项目实施审计程序(选项A正确);(2)所有抽样单元都有被选取的机会(选项C正确);(3)可以根据样本项目的测试结果推断出有关抽样总体的结论(选项B正确)。 

【知识点】审计抽样的特征 

 

9.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了解内部控制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在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时,应当确定其是否得到一贯执行 

B.注册会计师不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所有的内部控制 

C.注册会计师对内部控制的了解通常不足以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D.注册会计师询问被审计单位人员不足以评价内部控制设计的有效性 

【答案】BCD 

【解析】 

“了解内部控制”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评价控制的设计;二是确定控制是否得到执行。 

在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从下列方面获取关于控制是否有效运行的审计证据:1.控制在所审计期间的相关时点是如何运行的;2.控制是否得到一贯执行;(选项A不正确);3.控制由谁或以何种方式执行。 

注册会计师需要了解和评价的内部控制只是与财务报表审计相关的内部控制,并非被审计单位所有的内部控制;(选项B正确);除非存在某些可以使控制得到一贯运行的自动化控制,否则注册会计师对控制的了解并不足以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选项C正确);询问本身并不足以评价控制的设计以及确定其是否得到执行,注册会计师应当将询问与其他风险评估程序结合使用;(选项D正确) 

【知识点】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 

 

10.下列有关注册会计师作出的区间估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注册会计师作出的区间估计需要包括所有可能的结果 

B.注册会计师有可能缩小区间估计直至审计证据指向点估计 

C.当区间估计的区间缩小至等于或低于财务报表整体的重要性时,该区间估计对于评价管理层的点估计是适当 

D.如果使用有别于管理层的假设或方法作出区间估计,注册会计师应当充当了解管理层的假设或方法 

【答案】BD 

【解析】注册会计师作出的区间估计需要包括所有“合理”的结果,而非“可能”的结果,选项A不正确;通常情况下,当区间估计的区间已缩小至等于或低于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时,该区间估计对于评价管理层的点估计是适当的,选项C不正确。 

【知识点】作出注册会计师的点估计或区间估计,以评价管理层的点估计 

 

 

三、简答题 

【知识点】质量控制制度 

1.(本小题6分。) 

ABC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控制制度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质量控制部负责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的设计和监控,其部门主管合伙人对质量控制承担最终责任。 

(2)每六年为一个周期,对每个项目合伙人已完成的业务至少选取两项进行检查。 

(3)项目合伙人对会计师事务所分派的业务的总体质量负责。如项目合伙人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存在意见分歧,以项目合伙人的意见为准。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第(3)项,逐项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的质量控制制度的内容是否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不恰当。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对质量控制制度承担最终责任。 

(2)不恰当。周期最长不得超过3年。在每个周期内,应对每个项目合伙人的业务至少选

取一项进行检查。 

(3)不恰当。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制定政策和程序,以处理和解决意见分歧。 

2.(本小题6分。) 

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表,与存货审计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甲公司的存货存在特别风险。A注册会计师在了解部分内部控制后,未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直接实施了细节测试。 

(2)2016年12月25日,A注册会计师对存货实施监盘,结果满意。因年末存货余额与盘点日余额差异较小,A注册会计师根据监盘结果认可了年末存货数量。 

(3)在执行抽盘时,A注册会计师从存货盘点记录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实物,从存货实物中选取项目追查至盘点记录,以获取有关盘点记录准确性和完整性的审计证据。 

(4)A注册会计师向乙公司函证由其保管的甲公司存货的数量和状况,收到的传真件回函显示,数量一致,状况良好。A注册会计师据此认可了回函结果。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第(4)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恰当。 

(2)不恰当。如果存货盘点日不是资产负债表日,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适当的审计程序,确定盘点日与资产负债表日之间存货的变动是否已得到恰当的记录。 

(3)恰当。 

(4)不恰当。在收到电子形式的回函(包括传真件)时,A注册会计师可以与被询证者联

系以核实回函的来源及内容,必要时,可以要求被询证者提供回函原件。 

 

5.(本小题6分。) 

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多家被审计单位2016年度财务报表。与审计工作底稿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因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A注册会计师在2017年2月28日终止了甲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考虑到该业务可能重新启动,A注册会计师未将审计工作底稿归档。 

(2)A注册会计师在出具乙公司2016年度审计报告日次日收到一份应收账款询证函回函,确认金额无误后将其归入审计工作底稿,未删除记录替代程序的原审计工作底稿。 

(3)在将丙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底稿归档后,A注册会计师知悉丙公司已于2017年4月清算并注销,认为无须保留与丙公司相关的审计档案,决定销毁。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第(3)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不恰当。A注册会计师应在审计业务中止后的60日内完成最终业务档案的归整工作。 

(2)恰当。 

(3)不恰当。在完成最终审计档案的归整工作后,注册会计师不应在规定的保存期届满前删除或废弃任何性质的审计工作底稿。 

 

6.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6年度财务报表,与货币资金审

计相关的部分事项如下: 

(1)对于账面余额存在差异的银行账户,A注册会计师获取了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检查了调节表中的加计数是否正确,并检查了调节后的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与银行对账账单余额是否一致,据此认可了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2)因对甲公司管理层提供的银行对账单的真实性存在有疑虑,A注册会计师在出纳陪同下前往银行获取银行对账单,在银行柜台人员打印对账单时,A注册会计师前往该银行其他部门实施了银行函证。 

(3)甲公司有一笔2015年10月存入的期限两年的大额定期存款。A注册会计师在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中检查了开户证实书原件并实施了函证,结果满意,因此,未在2016年度审计中实施审计程序。 

(4)为测试银行账户交易入账的真实性,A注册会计师在验证银行对账单的真实性后,从银行存款日记账中选取样本与银行对账单进行核对,并检查了支持性文件,结果满意。 

(5)乙银行在银行询证函回函中注明:“接收人不能依赖函证中的信息。”A注册会计师认为该条款不影响回函的可靠性,认可了回函结果。 

要求: 

针对上述第(1)至(5)项,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答案】 

(1)不恰当。A注册会计师还可能需要检查调节事项/关注长期未达账项,查看是否存在挪用资金等事项/特别关注银付企未付、企付银未付中支付异常的领款事项,包括没有载明收款人、签字不全等支付事项,确认是否存在舞弊。 

(2)不恰当。当A注册会计师亲自到银行获取银行对账单时,要对获取全过程保持控制。 

(3)不恰当。即使甲公司该笔大额定期存款未发生变化,A注册会计师拟利用以前审计获取的审计证据时,也应当在本期实施审计程序,以确定这些审计证据是否具有持续相关性。 

(4)恰当。 

(5)不恰当。询证函中的条款属于对回函可靠性产生影响的限制性条款,可能需要执行额外的或替代审计程序。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maliyuan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