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7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经济法》科目答案及解析

[日期:2017-10-16]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 

经济法真题 

 

一、单选题 

1、下列关于法律规范与法律条文关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法律规范是法律条文的表现形式 

B、法律规范等同于法律条文 

C、法律规范与法律条文一一对应 

D、法律条文的内容除法律规范外,还包括法律原则等法要素 

【答案】D  

【解析】(1)选项AB:法律规范不同于法律条文。法律条文是法律规范的文字表现形式;(2)选项C:法律规范与法律文不是一一对应的,一项法律规范的内容可以表现在不同法律条文甚至不同的规范性法律文件中,同样,一个法律条文中也可以反映若干法律规范的内容。(P5) 

【知识点】法律规范构成要素 

 

2、根据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规定,负责决定征收反倾销税的机构是(    )。 

A、财政部 

B、商务部 

C、国家税务总局 

D、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 

【答案】D 

【解析】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由商务部提出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由商务部予以公告。(P509) 

【知识点】反倾销措施 

 

 

3、甲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5日。公司章程规定,股东乙以其名下的一套房产出资。乙于1月7日将房产交付公司,但未办理权属变更手续。5月9日,股东丙诉至人民法院,要求乙履行出资义务。5月31日,人民法院责令乙于10日内办理权属变更手续。6月6日,乙完成办理权属变更手续。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乙享有股东权利的起始日期是(    )。 

A、1月7日 

B、1月5日 

C、6月6日 

D、5月31日 

【答案】A 

【解析】出资人以房屋、土地使用权或者需要办理权属登记的知识产权等财产出资,已经交付公司使用但未办理权属变更手续的,当公司、其他股东或者公司债权人主张认定出资人未履行出资义务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当事人在指定的合理期间内办理权属变更手续;在前述期间内办理了权属变更手续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其已经履行了出资义务;出资人主张自其实际交付财产给公司使用时享有相应股东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P158) 

【知识点】股东出资制度 

 

 

4、甲上市公司上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额为50亿元人民币。甲公司拟为乙公司提供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为6亿元,并经董事会会议决议通过。甲公司章程规定,单笔对外担保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的担保须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披露该笔担保的最早时点应当是(    )。 

A、甲公司股东大会就该笔担保形成决议时 

B、甲公司董事会就该笔担保形成决议时 

C、甲公司与乙公司的债权人签订保证合同时 

D、证券交易所核准同意甲公司进行担保时 

【答案】B 

【解析】上市公司对外提供重大担保,构成重大事件。上市公司应当在最先发生的以下任一时点,及时履行重大事件的信息披露义务:(1)董事会或者监事会就该重大事件形成决议时;(2)有关各方就该重大事件签署意向书或者协议时;(3)董事、监事或者高级管理人员知悉该重大事件发生并报告时。(P212、213) 

 

【知识点】信息披露的内容,信息披露的事务管理 

 

 

5、甲、乙双方签订买卖合同,约定甲支付货款一周后乙交付货物。甲未在约定日期付款,却请求乙交货。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甲的请求,乙可行使的抗辩权是(    )。 

A、不安抗辩权 

B、先诉抗辩权 

C、不履行抗辩权 

D、先履行抗辩权 

【答案】D 

【解析】先履行抗辩权,是指双务合同的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先履行(甲)一方未履行的,后履行(乙)一方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P82) 

 

【知识点】先履行抗辩权 

 

 

6、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境外公司股东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境内公司的,该境外公司及其管理层最近一定年限内应未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该一定年限是(    )。 

A、2年 

B、1年 

C、4年 

D、3年 

【答案】D 

【解析】外国投资者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境内公司的,境外公司应合法设立并且其注册地具有完善的公司法律制度,且公司及其管理层最近3年未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P490) 

【知识点】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 

 

 

7、某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甲死亡,其未成年子女乙、丙是其全部合法继承人。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乙、丙可以继承甲的财产份额,但不能成为合伙人 

B、乙、丙因继承甲的财产份额自动取得合伙人资格 

C、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乙、丙可以成为有限合伙人 

D、应解散合伙企业,清算后向乙、丙退还甲的财产份额 

【答案】C 

【解析】合伙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的,对该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享有合法继承权的继承人,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或者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从继承开始之日起,取得该合伙企业的合伙人资格。普通合伙人的继承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可以依法成为有限合伙人,普通合伙企业依法转为有限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未能一致同意的,合伙企业应当将被继承合伙人的财产份额退还该继承人。(P141) 

【知识点】退伙 

 

 

 

8、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审核国家出资企业的增资行为。其中,因增资致使国家不再拥有所出资企业控股权的,须由国有资本监督管理机构报特定主体批准。该特定主体是(    )。 

A、上级人民政府 

B、本级人民政府 

C、国家出资企业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 

D、上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 

【答案】B 

【解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审核国家出资企业的增资行为。其中,因增资致使国家不再拥有所出资企业控股权的,须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P423) 

【知识点】企业增资 

 

9、下列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的组织形式和组织结构的表述中,符合涉外投资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合营企业的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会是其最高权力机构 

B、合营企业的组织形式可以为有限责任公司,也可以为合伙企业或股份有限公司 

C、合资股份公司的组织结构应按照《公司法》关于股份公司组织结构的规定办理 

D、总经理是合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答案】C 

【解析】(1)选项A:合营企业不设股东会,董事会是最高权力机构;(2)选项B:合营企业的组织形式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是合营企业的一种,是按照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组织的合营企业;(3)选项D:董事长是合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P484、488) 

【知识点】外商直接投资概述,外商投资企业的组织形式和组织机构 

 

 

 

10、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应当列为(    )。 

A、盈余公积金 

B、未分配利润 

C、法定公益金 

D、资本公积金 

【答案】D 

【解析】资本公积金是直接由资本原因形成的公积金,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以及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列入资本公积金的其他收入,应当列为公司“资本公积金”。(P193) 

【知识点】利润分配 

 

 

11、根据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职责分工,负责不涉及价格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执法工作的机构是(    )。 

 

A、国家工商总局 

B、商务院 

C、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 

D、国家发展改革委 

【解析】(1)国家工商局负责非价格垄断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方面的反垄断执法工作;(2)国家发改委负责依法查处“价格”垄断行为;(3)商务部负责经营者集中行为的反垄断审查工作。(P453) 

【知识点】反垄断行政执法 

 

 

12、甲盗用乙的身份证,以乙的名义向丙公司出资。乙被记载于丙公司股东名册,并进行了工商登记,但直至出资期限满仍未履行出资义务。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出资责任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乙承担出资责任 

B、甲承担出资责任 

C、乙首先承担出资责任,不足部分再由甲补足 

D、甲、乙对出资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B 

【解析】冒用他人名义出资并将该他人作为股东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冒名登记行为人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公司、其他股东或者公司债权人以未履行出资义务为由,请求被冒名登记的股东承担补足出资责任或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部分的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P160) 

 

【知识点】股东出资制度 

 

 

13、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非法人组织不能成为合伙人 

B、国有企业不能成为合伙人 

C、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可以成为合伙人 

D、公益性社会团体可以成为合伙人 

【答案】B 

【解析】(1)选项A:合伙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2)选项C:合伙人为自然人的,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3)选项BD: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公益性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P129) 

 

【知识点】普通合伙企业的设立条件 

 

14、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物的种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海域属于不动产 

B、文物属于禁止流通物 

C、金钱属于非消耗物 

D、牛属于可分割物 

【答案】A 

【解析】(1)选项B:文物属于限制流通物。(2)选项C:金钱属于消耗物。(3)选项D:牛属于不可分物。(P39) 

【知识点】物的概念与种类 

 

 

15、甲、乙、丙三人拟设立一有限责任公司。在公司设立过程中,甲在搬运为公司购买的办公家具时,不慎将丁撞伤。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对丁的侵权责任承担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若公司未成立,丁仅能请求甲承担该侵权责任 

B、若公司成立,则由公司自动承受该侵权责任 

C、若公司未成立,丁应先向甲请求赔偿,不足部分再由乙、丙承担 

D、无论公司是否成立,该侵权责任应由甲、乙、丙共同承担 

【答案】B 

【解析】发起人如因设立公司而对他人造成损害的,公司成立后应自动承受该侵权责任;公司未成立的,受害人有权请求全体发起人承担连带责任;公司或者无过错的发起人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以向有过错的发起人追偿。(P156) 

【知识点】公司设立制度 

 

 

16、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法定抵销权性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支配权 

B、请求权 

C、抗辩权 

 

D、形成权 

【答案】D 

【解析】法定抵销中的抵销权在性质上属于形成权,当事人主张抵销的,应当通知对方,抵销的效果自通知到达对方时生效。(P95) 

【知识点】抵销权 

 

 

17、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在选择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的企业管理者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所享有的权限是(  )。 

A、任免企业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和监事 

B、任免企业的经理、副经理 

C、任免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D、向企业的股东会或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 

【答案】D 

【解析】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对管理者的任免范围:(1)国有独资企业:任免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2)国有独资公司:任免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3)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参股公司:向股东会、股东大会提出董事、监事人选。(P402) 

 

【知识点】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选择和考核 

 

 

18、某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甲因个人借款,拟将其合伙财产份额质押给债权人乙。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为使该质押行为有效,同意质押的合伙人人数应当是(  )。 

A、超过全体合伙人的三分之二 

B、超过全体合伙人的二分之一 

C、全体合伙人 

D、超过全体合伙人的四分之三 

【答案】C 

【解析】普通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出质的,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P134) 

【知识点】合伙人财产份额的转让 

 

 

19、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附条件民事法律行为所附条件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既可以是将来事实,也可以是过去事实 

B、既可以是人的行为,也可以是自然现象 

C、既可以是确定发生的事实,也可以是不确定发生的事实 

D、既包括约定事实,也包括法定事实 

【答案】B 

【解析】所附条件,可以是自然现象、事件,也可以是人的行为(选项B)。但它应当具备下列特征:(1)必须是将来发生的事实。过去的事实,不得作为条件(选项A);(2)必须是将来不确定的(选项C);(3)条件应当是双方当事人约定的(选项D);(4)条件必须合法。(P27) 

【知识点】附条件的法律行为 

 

 

 

20.A公司因急需资金,将其作为收款人的一张已获银行承兑的商业汇票背书转让给B公司。汇票票面金额为50万元,B公司向A公司支付现金42万元作为取得该汇票的对价。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啊A公司背书行为效力及其理由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背书行为有效,因为该汇票已获银行承兑 

B、背书行为有效,因为A公司是票据权利人 

C、背书行为无效,因为不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 

D、背书行为无效,因为B公司支付的对价过低 

【答案】C 

【解析】如果票据授受的原因是“票据权利买卖”,应当认定当事人之间不存在真实的交易关系,将导致相应的票据行为无效。(P352) 

【知识点】票据原因关系对票据行为效力的影响 

 

 

21、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于申报的破产债权是(  )。 

A、社会保障债权 

B、税收债权 

C、对债务人特定财产享有担保权的债权 

D、职工劳动债权 

【答案】D 

 

【解析】债务人所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不必申报,由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并予以公示。(P312) 

【知识点】破产债权申报的一般规则 

 

 

22、境外甲私募基金与境内乙有限责任公司拟合作设立丙有限合伙企业,在境内经营共享充电宝项目。其中,甲为有限合伙人,乙为普通合伙人。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设立丙有限合伙企业须遵守的相关规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应当由乙负责办理审批手续 

B、甲出资的货币应当是人民币 

C、应当领取《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营业执照》 

D、应当向商务主管部门申请设立登记 

【答案】C 

【解析】(1)选项ACD:外国企业或者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合伙企业,应当由全体合伙人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托的代理人向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授权的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设立登记,领取《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营业执照》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2)选项B:外国企业或者个人用于出资的货币应当是可自由兑换的外币,也可以是依法获得的人民币。(P128) 

 

【知识点】合伙企业法律制度概述 

 

 

23、某上市公司2013年5月发行5年期公司债券1000万元、3年期公司债券1500万元。2017年1月,该公司鉴于到期债券已偿还且具备再次发行债券的其他条件,计划再次发行公司债券。经审计,确认该公司2016年12月末净资产额为9000万元。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公司此次发行公司债务的最高限额是(  )。 

A、2700万元 

B、3600万元 

C、1700万元 

D、2600万元 

【答案】D 

【解析】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期末净资产的40%。本题中,2013年5月发行5年期公司债券,截止至2017年1月尚未到期,故该公司此次发行公司债券的最高限额为9000×40%-1000=2600(万元)。(P239) 

【知识点】公司债券的公开发行 

 

 

24、朋友6人共同出资购买一辆小汽车,未约定共有形式,且每人的出资额也不能确定。部分共有人欲对外转让该车。为避免该转让成为无权处分,在没有其他约定的情况下,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同意转让的共有人至少应当达到的人数是(  )。 

A、4人 

B、3人 

C、6人 

D、5人 

【答案】A 

【解析】(1)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没有约定为按份共有或者共同共有,除共有人具有家庭关系等外,视为按份共有;按份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享有的份额,可以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出资额确定;不能确定出资额的,视为等额享有;(2)按份共有中,处分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当经占份额2/3以上(≥2/3)的按份共有人同意,但共有人之间另有约定的除外。本题中,朋友6人等额享有该汽车,故同意转让的共有人至少应当达到的人数是6×2/3=4人。(P49-50) 

【知识点】共有 

 

 

 

二、多选题 

1、下列各项中,属于法人的有(    )。 

A、北京大学 

B、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 

C、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D、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答案】ABCD 

【解析】法人包括机关法人(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事业单位法人、社会团体法人和企业法人。 

【知识点】法律关系的主体  

 

 

2、根据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纳入外债管理的有(    )。 

A、境外发债 

B、境外借款 

C、境内机构对外担保 

D、国际融资租赁 

【答案】ABCD 

【解析】外债包括境外借款、发行债券、国际融资租赁。境内机构对外担保形成的潜在外债偿还义务,是一种或有外债,也纳入外债管理(P518)。 

【知识点】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制度 

 

3、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债券受托管理人应当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情形有(    )。 

A、发行人不能按期支付本息 

B、拟变更债券募集说明书的约定 

C、发行人拟增加注册资本 

D、担保物发生重大变化 

【答案】ABD 

【解析】存在下列情形的,债券受托管理人应当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1)拟变更债券募集说明书的约定;(2)拟修改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3)拟变更债券受托管理人或者受托管理协议的主要内容;(4)发行人不能按期支付本息;(5)发行人减资、合并、分立、解散或者申请破产;(6)保证人、担保物或者其他偿债保障措施发生重大变化;(7)发行人、单独或者合计持有本期债券总额1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书面提议召开;(8)发行人管理层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导致发行人债务清偿能力面临严重不确定性,需要依法采取行动的;(9)发行人提出债务重组方案的;(10)发生其他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P242) 

【知识点】公司债券持有人的权益保护 

 

 

4、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内信用证(简称信用证)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信用证与作为其依据的买卖合同相互独立 

B、信用证具有融资功能 

C、开证行可以单方修改或撤销信用证 

D、受益人可以将信用证的部分权利转让给他人 

【答案】AB 

【解析】选项CD:我国的信用证为不可撤销、不可转让的跟单信用证。所谓“不可撤销”,是指信用证开具后在有效期内,非经信用证各有关当事人(即开证银行、开证申请人和受益人)的同意,开证银行不得修改或者撤销。所谓“不可转让”,是指受益人不能将信用证的权利转让给他人。(P387) 

【知识点】国内信用证 

 

 

5、赠与合同履行后,受赠人有特定忘恩行为时,赠与人有权撤销赠与合同。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此类忘恩行为的有(    )。 

 

A、受赠人严重侵害赠与人亲属 

B、受赠人严重侵害赠与人 

C、受赠人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业务 

D、受赠人对赠与人有扶养业务而不履行 

【答案】ABCD 

【解析】受赠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赠与人可以行使撤销权:(1)严重侵害赠与人或其近亲属;(2)对赠与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3)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义务。(P105) 

【知识点】赠与合同 

 

 

6、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外国投资者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境内公司的,所涉及的境内外公司的股权应符合特定条件。下列各项中,属于该特定条件的有(    )。 

A、无所有权争议 

B、股东合法持有并依法可以转让 

C、境外公司股权如挂牌交易的,最近3年交易价格稳定 

 

D、没有设定质押及任何其他权利限制 

【答案】ABD 

【解析】外国投资者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境内公司所涉及的境内外公司的股权,应符合以下条件:(1)股东合法持有并依法可以转让;(2)无所有权争议且没有设定质押及任何其他权利限制;(3)境外公司的股权在境内公开合法证劵交易市场(柜台交易市场除外)挂牌交易;(4)境内公司的股权最近1年交易价格稳定。(P490) 

【知识点】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 

 

 

7、甲有限责任公司未设董事会,股东乙为执行董事。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在公司章程无特别规定的情形下,乙可以行使的职权有(    )。 

A、决定公司的投资计划 

B、召集股东会会议 

C、决定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 

D、决定聘任公司经理 

【答案】BD 

【解析】(1)选项A: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而非“投资计划”);(2)选项C:属于股东会的职权。(P187) 

【知识点】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机构——董事会 

 

 

8、为消除经营者集中对竞争造成的不利影响,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在批准集中时附加业务剥离的条件。下列关于业务剥离的表述中,符合反垄断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剥离受托人的报酬由剥离义务人支付,监督受托人的报酬由反垄断执法机构支付 

B、剥离受托人可以是法人和其他组织,也可以是自然人。 

C、监督受托人不得披露其在履职过程中向商务部提交的各种报告及相关信息。 

D、在受托剥离中,剥离受托人有权以无底价方式出售剥离业务。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剥离义务人负责支付监督受托人和剥离受托人报酬。(P476) 

【知识点】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制度 

 

 

9、下列关于《反垄断法》适用范围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只要垄断行为发生在境内,无论该行为是否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均应适用《反垄断法》 

B、只要行为人是我国公民或境内企业,无论该行为是否发生在境内,均应适用《反垄断法》 

C、只要行为人是我国公民或境内企业,无论该行为是否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均应适用《反垄断法》 

D、只要垄断行为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无论该行为是否发生在境内,均应适用《反垄断法》 

【答案】A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适用《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垄断行为,对境内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的,适用《反垄断法》。(P447) 

【知识点】反垄断法的适用范围 

 

 

10、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证券大宗交易系统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大宗交易的交易时间为交易日的15:00-15:30 

B、目前只有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了大宗交易系统 

C、买方和卖方就大宗交易达成一致后,自行交易,无须交易所确认 

D、买方和卖方可以就大宗交易的价格和数量等要素进行议价协商 

【答案】AD 

【解析】(1)选项B:上海和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从2002年开始建立大宗交易制度;(2)选项C:大宗交易的成交申报须经交易所确认。(P247) 

【知识点】股票市场结构 

 

 

11、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国务院和地方人大政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时应遵循的原则有(     )。 

A、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B、政企分开 

C、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能分开 

D、不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 

【答案】BCD 

【解析】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政企分开、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不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的原则,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P398) 

【知识点】企业国有资产的概念和监督管理体制 

 

 

12、甲、乙和丙设立某普通合伙企业,从事餐饮服务,2017年6月5日,甲退伙:6月10日,丁入伙。6月9日,合伙企业经营的餐厅发生卡式燃气炉灼伤顾客戊的事件,需要支付医疗费用等总计45万元,经查,该批燃气炉系当年4月合伙人共同决定购买,其质量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该合伙企业支付30万元赔偿后已无赔偿能力。现戊请求合伙人承担其余15万元赔偿责任。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应承担赔偿责任的合伙人有(     )。 

 

A、乙 

B、甲 

C、丁 

D、丙 

【答案】ABCD 

【解析】(1)选项AD:合伙企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在本题中,乙、丙作为普通合伙人,应当对合伙企业不能清偿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2)选项B:普通合伙人退伙后,对基于其退伙前的原因发生的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在本题中,发生事故的燃气炉系当年4月合伙人共同决定购买,其质量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此时甲依然是普通合伙人,应当对此承担无限连带责任。(3)选项C:普通合伙人入伙,新合伙人对入伙前合伙企业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P138-141) 

【知识点】合伙企业与第三人的关系,入伙,退伙 

 

 

13、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提起诉讼是中断诉讼时效的法定事由。下列各项中,与提起诉讼具有同等效力。导致诉讼时效中断的有(     )。 

A、申请强制执行 

B、申请仲裁 

C、在诉讼中主张抵销 

D、申请追加当事人 

【答案】ABCD 

【解析】下列事项均与提起诉讼具有同等诉讼时效中断的效力:(1)申请仲裁;(2)申请支付令;(3)申请破产、申报破产债权;(4)为主张权利而申请宣告义务人失踪或者死亡;(5)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诉前临时禁令等诉前措施;(6)申请强制执行;(7)申请追加当事人或者被通知参加诉讼;(8)在诉讼中主张抵销;(9)其他与提起诉讼具有同等诉讼时效中断效力的事项。(P36) 

【知识点】诉讼时效的中断 

 

 

14、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限合伙人的行为中,视为执行合伙事务的有(     )。 

A、参与决定转让合伙企业的知识产权 

B、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退伙 

C、参与决定合伙企业为第三人提供担保 

D、对合伙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建议 

【答案】AC 

【解析】有限合伙人的下列行为,不视为执行合伙事务:(1)参与决定普通合伙人入伙、退伙;(2)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建议;(3)参与选择承办有限合伙企业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4)获取经审计的有限合伙企业财务会计报告;(5)对涉及自身利益的情况,查阅有限合伙企业财务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6)在有限合伙企业中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向有责任的合伙人主张权利或者提起诉讼;(7)执行事务合伙人怠于行使权利时,督促其行使权利或者为了本企业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诉讼;(8)依法为本企业提供担保。(P145) 

【知识点】有限合伙企业事务执行的特殊规定 

 

 

三、案例分析题 

(一) 

A公司是一家拥有200多名职工的中型企业。自2015年年底开始,A公司生产经营停滞,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并持续拖欠职工工资,2017年1月,A公司20名职工联名向人民法院提出对A公司的破产申请,人民法院认为该20名职工无破产申请权,做出不予受理的裁定。2017年2月,A公司的债权人B银行向人民法院申请A公司破产,A公司提出异议称,A公司账面资产总额超过负债总额,并未丧失清偿能力。在此情形下,人民法院召集A公司和B银行代表磋商偿还贷款事宜,但A公司坚持要求B银行再给其半年还款缓冲期,争取恢复生产,收回贷款后再清偿贷款,B银行则要求A公司立即清偿债务,双方谈判破裂。人民法院认为,A公司的抗辩异议不成立,于5日后做出受理破产申请的裁定,并指定了破产管理人。在管理人接管A公司、清理财产和债权债务期间,发生如下事项: 

(1)C公司欠A公司的20万元贷款到期,C公司经理在得知A公司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况下,因被A公司经理收买,直接将贷款交付A公司财务人员。A公司财务人员收到贷款后,迅速转交给A公司的股东。 

(2)A公司未经管理人同意,擅自向其债权人D公司清偿10万元债务,A公司此前为担保该笔债务而以市值50万元的机器设备设定抵押,也因此解除。管理人清理债权债务时还发现,A公司的部分财产已在破产申请受理前发生的多宗民事诉讼案件中被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或者已进入强制执行程序。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人民法院认为A公司20名职工无破产申请权,是否符合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2)人民法院驳回A公司的抗辩异议,是否符合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3)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C公司向A公司财务人员交付20万元贷款的行为是否产生债务清偿效果?并说明理由。 

(4)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A公司向D公司的清偿行为是否应当认定为无效?并说明理由。 

(5)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A公司破产申请受理前人民法院对其部分财产所采取的保全措施以及强制执行程序,应如何处理? 

【答案】 

(1)人民法院认为A公司20名职工无破产申请权符合规定。根据规定,职工提出破产申请应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会议多数决议通过。(P287) 

【知识点】破产申请的提出 

 

(2)人民法院驳回A公司的抗辩异议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债务人以其具有清偿能力或资产超过负债为由提出抗辩异议,但又不能立即清偿债务或与债权人达成和解的,其异议不能成立。(P290) 

【知识点】破产申请的受理 

 

 

(3)C公司向A公司财务人员交付20万元贷款的行为不产生债务清偿的效果。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应当向管理人清偿债务或者交付财产,如其故意违反法律规定向债务人清偿债务或者交付财产,使债权人受到损失的,不免除其清偿债务或者交付财产的义务。(P292) 

【知识点】破产申请的受理 

 

 

(4)A公司向D公司的清偿行为不应当认定为无效。根据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债务人对个别债权人的债务清偿无效;但是,债务人以其财产向债权人提供物权担保的,其在担保物市场价值内向债权人所作的债务清偿,不受上述规定限制。(P292) 

【知识点】破产申请的受理 

 

(5)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有关债务人财产的保全措施应当解除,执行程序应当中止。(P293) 

 

【知识点】破产申请的受理 

 

(二) 

甲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甲公司”)于2015年3月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简称“IPO”),2016年1月,中国证监会(简称“证监会”)接到举报称,甲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有财务数据造假行为。证监会调查发现,在甲公司IPO过程中,为减少应收账款余额,总会计师赵某经请示董事长钱某同意后,令公司财务人员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由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等手段,制造收回应收账款的假象。截至2014年12月31日,甲公司通过上述方法虚减应收账款3、5亿元。证监会调查还发现:2015年12月,甲公司持股90%的子公司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乙公司”)的总经理孙某,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交代了其本人擅自挪用乙公司贷款5600万元用于个人期货交易和偿还个人债务,导致5000万元无法归还的违法事实。孙某的违法行为造成乙公司巨额损失。公安机关立案后,将案情通报甲公司董事长钱某,由于乙公司是甲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之一,故甲公司利润也因此遭受巨大减损。董事长钱某,要求甲公司和乙公司的知情人员对孙某挪用公司资金案的情况严格保密。2016年1月,在未对孙某造成的巨额损失做账务处理的情况下(如果对该损失做账务处理,乙公司2015年底累计未分配利润应为负数),乙公司股东会会议通过了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决议,向甲公司和另一股东丙公司分别派发股利4500万元和500万元。2016年3月,甲公司收到乙公司支付的2015年度股利4500万元。 

 

2016年7月1日,证监会认定:甲公司制造应收账款回收假象,在IPO申请文件中提供虚假财务数据,构成欺诈发行;甲公司未及时披露乙公司总经理孙某挪用公款一案的相关信息,构成上市后在信息披露文件中遗漏重大事项。为此,证监会决定对甲公司以及包括董事长钱某在内的7名董事、3名监事、总经理李某、总会计师赵某、甲公司保荐人等作出行政处罚。 

甲公司独立董事王某对证监会的处罚不服,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理由是:本人并不了解会计知识,无法发现财务造假。同年7月3日,深交所决定暂停甲公司股票上市。同年7月12日,由于乙公司不能清偿其对丁银行的到期债务,丁银行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人民法院认定甲公司通过违规分红抽逃出资,判令甲公司在4500万元本息范围内对乙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同年7月15日,已连续7个月持有甲公司1、01%股份的股东周某,直接以自己的名义,对包括董事长钱某在内的7名董事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7名被告赔偿甲公司因缴纳证监会罚款而产生的500万元损失。2017年4月15日,深交所作出终止甲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公司应否对乙公司总经理孙某挪用公款事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说明理由。 

(2)甲公司独立董事王某的行政复议申请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3)深交所决定暂停甲公司股票上市是否符合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4)丁银行请求人民法院认定甲公司抽逃出资,判令甲公司在4500万元本息范围内承担补充赔偿责任,人民法院是否应予支持?并说明理由。 

 

(5)对于周某直接以自己名义提起的诉讼,人民法院应否受理?并说明理由。 

(6)深交所对甲公司作出终止股票上市决定,是否符合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答案】 

(1)甲公司应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根据规定,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发生重大事件(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上市公司应当履行信息披露义务。(P211-212) 

【知识点】信息披露的内容 

 

(2)王某的行政复议申请理由不成立。根据规定,能力不足、无相关职业背景不得单独作为不予处罚情形认定。(P274) 

【知识点】虚假陈述 

 

 

(3)暂停甲公司股票上市合法。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已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依法作出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P253) 

【知识点】股票的上市与退市 

 

(4)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规定,公司债权人请求未履行或者未全面履行出资义务的股东在未出资本息范围内对公司债务不能清偿的部分承担补充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P159) 

 

【知识点】股东出资制度 

 

(5)人民法院不应受理。根据规定,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侵犯公司利益,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8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书面请求“监事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监事会收到股东的书面请求后拒绝提起诉讼,或者自收到请求之日起30日内未提起诉讼,或者情况紧急、不立即提起诉讼将会使公司利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股东有权为了公司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本题中,周某应先书面请求监事会,不能直接提起诉讼。(P165) 

【知识点】股东权利与义务 

 

 

(6)终止股票上市决定符合规定。上市公司因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已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而暂停上市后,在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移送决定之日起1年内,证券交易所应当作出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P252) 

【知识点】股票的上市与退市 

 

(三) 

甲公司为支付货款,向乙公司签发一张以A银行为承兑人、金额为1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A银行作为承兑人在汇票票面上签章,甲公司的股东郑某在汇票上以乙公司为被保证人,进行了票据保证的记载并签章。甲公司将汇票交付给乙公司工作人员孙某。 

孙某将该汇票交回乙公司后,利用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的疏漏,将汇票暗中取出,并伪造乙公司财务专用章和法定代表人签章,将汇票背书转让给与其相互串通的丙公司。丙公司随即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丁公司,用于支付房屋租金,丁公司对于孙某伪造汇票之事不知情。 

丁公司于汇票到期日向A银行提示付款。A银行在审核过程中发现汇票上的乙公司签章系伪造,故拒绝付款。丁公司遂向丙公司、乙公司和郑某追索,均遭拒绝。后丁公司知悉孙某伪造汇票之事,遂向其追索,亦遭拒绝。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丁公司能否因丙公司的背书转让行为而取得票据权利?并说明理由。 

(2)乙公司是否应当向丁公司承担票据责任?并说明理由。 

(3)郑某是否应当向丁公司承担票据责任?并说明理由。 

(4)孙某是否应当向丁公司承担票据责任?并说明理由。 

【答案】 

(1)丁公司取得票据权利。根据规定,尽管丙公司不享有票据权利,但由于其形式上是票据权利人,在其向丁公司背书转让时,丁公司善意取得票据权利。(P351) 

【知识点】票据权利的善意取得 

 

 

(2)乙公司无需向丁公司承担票据责任。根据规定,在假冒他人名义的情形下,被伪造人(乙公司)不承担票据责任。(P354) 

【知识点】票据伪造 

 

 

(3)郑某应当向丁公司承担票据责任。根据规定,如果被保证人的债务因“实质要件”的欠缺而无效(如签章伪造),并不影响票据保证的效力,保证人(郑某)仍应对票据权利人(丁公司)承担票据保证责任。(P373) 

【知识点】汇票的保证 

 

(4)孙某无需向丁公司承担票据责任。根据规定,由于伪造人(孙某)没有以自己的名义在票据上签章,因此不承担票据责任。(P355) 

【知识点】票据伪造 

 

 

(四) 

2016年4月4日,甲公司从乙银行借款80万元,用于购置A型号自行车1000辆,借款期限自2016年4月4日至2016年6月4日,并以价值90万元的自有房屋一套为乙银行设定抵押,同时,乙银行与丙公司签订书面保证合同,约定丙公司为甲公司的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因自行车价格上调,甲公司于4月5日,又向乙银行追加借款20万元,借款期限自2016年4月5日至2016年6月4日。4月7日,甲公司与自行车生产商丁公司正式签署买卖合同。合同约定:“丁公司为甲公司提供A型号自行车1000辆,总价100万元,甲公司应于4月9日、4月20日分别支付价款50万元,丁公司应于4月16日、4月27日分别交付A型号自行车500辆。”双方未就自行车质量问题作出约定。4月9日,甲公司向丁公司支付第一期自行车价款50万元。4月16日,丁公司交付A型号自行车500辆。甲公司在验货时发现该批自行车存在严重质量瑕疵,非经维修无法符合使用要求。4月18日,甲公司表示同意收货,但要求丁公司减少价款,被丁公司拒绝。理由是:第一,双方未就自行车的质量要求作出约定;第二,即使自行车存在质量问题,甲公司也只能就质量问题导致的损失要求赔偿。4月20日,丁公司请求甲公司支付第二期自行车价款50万元,甲公司调查发现,丁公司经营状况严重恶化,可能没有能力履行合同,遂告知丁暂不履行合同并要求丁在15天内提供具有足够履约能力的保证,丁公司未予理会。5月6日,丁公司发函告知甲公司:如果再不付款,将向人民法院起诉甲公司违约。甲公司收到函件后,了解到丁公司经营状况继续恶化,便通知丁公司解除未交付的500辆自行车买卖合同。5月20日,甲公司隐瞒已受领的500辆自行车的质量瑕疵,将该批自行车以30万元卖与戊公司,约定6月30日付款交货。5月25日,庚公司告知甲公司,愿以35万元购买上述500辆自行车。5月30日,甲公司以自己隐瞒质量瑕疵为由,主张撤销与戊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6月4日,甲公司无力偿还乙银行两笔贷款,乙银行考虑到拍卖抵押房屋比较繁琐,遂直接要求丙公司还贷,被丙公司拒绝。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公司是否取得已受领自行车的所有权?并说明理由。 

(2)甲公司是否有权要求减少价款?并说明理由。 

(3)甲公司中止履行向丁公司支付第二期自行车价款的义务,是否构成违约?并说明理由。 

(4)甲公司是否有权就未交付的自行车解除合同?并说明理由。 

(5)甲公司是否有权撤销与戊公司买卖合同?并说明理由。 

(6)乙银行是否有权要求丙公司偿还第一笔贷款?并说明理由。 

(7)乙银行是否有权要求丙公司偿还第二笔贷款?并说明理由。 

【答案】 

(1)甲公司已经取得已受领自行车的所有权。根据规定,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自“交付”时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P45) 

【知识点】动产物权变动的公示方式——交付 

 

 

(2)甲公司有权要求减少价款。根据规定,当事人履行合同义务,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对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受损害方根据标的的性质以及损失的大小,可以合理选择要求对方承担修理、更换、重作、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P97) 

【知识点】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 

 

(3)甲公司中止履行向丁公司支付第二期自行车价款的义务不构成违约。根据规定,双务合同中应当先履行义务的一方当事人,有确切证据证明相对人经营状况严重恶化的,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中止合同履行。(P82) 

【知识点】不安抗辩权 

 

 

(4)甲公司有权就未交付的自行车解除合同。根据规定,当事人行使不安抗辩权中止履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对方提供适当担保的,应当恢复履行。中止履行后,对方在合理期限内未恢复履行能力并且未提供适当担保的,中止履行的一方可以解除合同。(P82) 

【知识点】不安抗辩权 

 

 

(5)甲公司无权撤销与戊公司买卖合同。根据规定,对于因“欺诈”而订立的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合同,只有受损害方才有撤销权。(P24) 

【知识点】无效民事行为 

 

(6)乙银行无权要求丙公司偿还第一笔贷款。根据规定,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权的情形,债权人应当按照约定实现债权;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债务人自己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应当先就该物的担保实现债权。(P88) 

【知识点】保证 

 

 

(7)乙银行无权要求丙公司偿还第二笔贷款。根据规定,未经保证人同意的主合同的变更,如果加重债务人的债务的,保证人对加重的部分不承担保证责任。(P87) 

【知识点】保证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maliyuan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