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8注会《经济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日期:2018-10-24]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8注会《经济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选项。)

1.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界定相关商品市场的基本标准的是()。

A.商品的外形、特性、质量和技术特点等总体特征和用途

B.商品的运输成本和运输特征

C.商品间较为紧密的相互替代性

D.商品的使用期限和季节性

【参考答案】A

【参考分析】(1)选项B:属于界定相关地域市场的基本标准;(2)选项CD:属于界定相关时间市场的基本标准。

【知识点】相关市场界定

 

22017年,甲有限合伙企业实现利润300万元。2018年初,合伙企业向普通合伙人乙、丙及有限合伙人丁各分配利润100万元。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就上述可分配利润应缴纳所得税的主体是()。

A.乙和丙

B.乙、丙和丁

C.丁

D.甲、乙、丙和丁

【参考答案】B

【参考分析】合伙企业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国家有关税收规定,由合伙人分别缴纳所得税。合伙企业不缴纳企业所得税。

【知识点】合伙企业法律制度概述

 

3.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动产的是()。

A.房屋

B.林木

C.海域

D.船舶

【参考答案】D

【参考分析】选项ABC属于不动产。

【知识点】物的概念与种类

 

4.根据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营贸易和国营贸易企业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的目录,由海关总署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确定

B.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的进出口业务一概由授权企业经营

C.国营贸易是世界贸易组织明文允许的贸易制度

D.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国营贸易企业,关键是看该企业的所有制形式

【参考答案】C

【参考分析】(1)选项A:实行国营贸易管理的货物和经授权经营企业的目录,由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确定、调整并公布。(2)选项B:实行国营贸易管理货物的进出口业务只能由经授权的企业经营,但国家允许部分数量的国营贸易管理货物的进出口业务由非授权企业经营的除外。(3)选项D: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国营贸易企业,关键是看该企业是否在国际贸易中享有专营权或特许权,与该企业的所有制形式并无必然联系。

【知识点】对外贸易经营者

 

5.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外国投资者以股权作为支付手段并购中国境内企业的审批机关是()。

A.国家发改委

B.省级商务主管部门

C.商务部

D.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参考答案】C

【参考分析】外国投资者以股权并购境内公司应报送商务部审批。

【知识点】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

 

6.下列各项法律规范中,属于确定性规范的是()。

A.供用水、供用气、供用热力合同,参照供用电合同的有关规定

B.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或者限制转让的标的物,依照其规定

C.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的组成和工作规则由国务院规定

D.因正当防卫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分析】(1)确定性规范是指内容已经完备明确,无须再援引或者参照其他规范来确定其内容的法律规范。选项D属于确定性规范。(2)选项AB:属于准用性规范。(3)选项C:属于委任性规范。

【知识点】法律规范的种类

 

7.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其发行价格的确定方式是()。

A.直接定价

B.竞价定价

C.网下询价

D.机构报价

【参考答案】A

【参考分析】发行股票数量在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应当通过直接定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

【知识点】股票公开发行的方式

 

8.某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甲、乙、丙的持股比例分别为9%9%82%。公司未设监事会,乙任监事;丙任执行董事,甲发现丙将公司资产擅自低于市价转让给丙妻,严重损害公司利益。遂书面请求乙对丙提起诉讼。乙碍于情面,未提起诉讼。甲的下列行为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A.以自己的名义对丙提起诉讼,要求其赔偿公司损失

B.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要求丙对相关事项作出说明

C.请求公司以合理价格收购其股权,从而退出公司

D.以公司监督机构失灵、公司和股东利益受到严重损害为由,请求人民法院解散公司

【参考答案】A

【参考分析】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侵犯公司利益,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可以书面请求监事会或者不设监事会的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如果监事会或者不设监事会的有限责任公司的监事收到股东的书面请求后拒绝提起诉讼,或者自收到请求之日起30日内未提起诉讼,或者情况紧急、不立即提起诉讼将会使公司利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的,股东有权为了公司的利益以自己的名义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知识点】股东权利与义务

 

9.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民事法律行为中的处分行为的是()。

A.租赁合同

B.所有权转让

C.买卖合同

D.拆除房屋

【参考答案】B

【参考分析】处分行为是直接导致权利发生变动的法律行为,不需要义务人积极履行给付义务。这种变动既可以是权利的产生、也可以是权利的变更或者消灭。物权变动是典型的处分行为。

【知识点】民事法律行为的分类

 

10.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记载事项中,可以更改的是()。

A.出票日期

B.付款人名称

C.票据金额

D.收款人名称

【参考答案】B

【参考分析】票据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

【知识点】票据行为的成立与生效

 

11.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管理人依法编制的债权登记表,应当提交特定主体核查。

该特定主体是()。

A.债权人委员会

B.债权人会议主席

C.人民法院

D.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参考答案】D

【参考分析】管理人依法编制的债权登记表,应当提交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核查。

 

12.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是()。

A8周岁的乙

B15周岁的少年天才丙

C.刚出生的甲

D18周岁的大学生丁

【参考答案】D

【参考分析】(1)选项AB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2)选项C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知识点】法律关系的主体

 

13.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主体中,有资格提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的是()。

A.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

B.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C.上市公司的职工代表大会

D.上市公司的监事会主席

【参考答案】A

【参考分析】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经股东大会选举决定。

【知识点】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

 

14.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自然人股东甲死亡。公司章程对于股权继承无特别规定。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甲的合法继承人享有的权利是()。

A.继承甲的股东资格,并享有全部股东权利

B.继承甲的股东资格,但表决权受一定限制

C.继承甲所持股权的财产利益,但不得继承股东资格

D.继承甲所持股权的财产利益,但继承股东资格须经其他股东过半数通过

【参考答案】A

【参考分析】在公司章程没有另外规定的情况下,自然人股东死亡后,其合法继承人可以直接继承股东资格。

【知识点】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移转

 

15.某有限责任公司有甲、乙两名股东,分别持有70%30%的股权。20183月,乙发现,该公司基于股东会20172月作出的增资决议增加了注册资本,乙的持股比例被稀释。经查,该公司20172月并未召开股东会作出增资决议。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如果乙拟提起诉讼推翻增资决议,其诉讼请求应当是()。

A.撤销决议

B.确认决议不成立

C.确认决议无效

D.确认决议效力待定

【参考答案】B

【参考分析】股东(大)会、董事会决议存在下列情形之一,当事人主张决议不成立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1)公司未召开会议的,但依法可以不召开股东(大)会而直接作出决定,并由全体股东在决定文件上签名、盖章的除外;(2)会议未对决议事项进行表决的;(3)出席会议的人数或者股东所持表决权不符合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4)会议的表决结果未达到公司法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通过比例的;(5)导致决议不成立的其他情形。

【知识点】股东大会、股东会或者董事会决议制度

 

16.甲股份有限公司为非上市公众公司。拟向5名战略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应当向证监会履行的手续是()。

A.申请备案

B.申请核准

C.事后知会

D.申请注册

【参考答案】B

【参考分析】已经成为非上市公众公司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时,须经过中国证监会的核准。

【知识点】非上市公众公司

 

17.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有限合伙企业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有限合伙人人数不得超过200

B.国有独资公司及公益性的事业单位,不得担任普通合伙人

C.法人及其他组织均可依照法律规定设立有限合伙企业

D.有限合伙企业仅剩普通合伙人的,应当转为普通合伙企业

【参考答案】A

【参考分析】有限合伙企业由“2个以上50个以下合伙人设立;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知识点】有限合伙企业设立的特殊规定

 

18.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承担缔约过失责任的是()。

A.丙未按时履行支付租金的义务

B.丁驾驶机动车违反交通规则撞伤行人

C.甲假借订立合同,恶意与乙进行磋商

D.戊辞职后违反竞业禁止约定从事同业竞争

【参考答案】C

【参考分析】(1)选项AD应承担违约责任;(2)选项B应承担侵权责任。

【知识点】缔约过失责任

 

1920176月,自然人甲、乙、丙设立某合伙企业。合伙协议约定:甲、乙各出资30万元。丙出资90万元,均应于合伙企业成立之日起2年内缴清。合伙协议未约定利润分配事项。20186月,合伙企业拟分配利润,此时甲、乙已完全履行出资义务,丙已向合伙企业出资60万元,在甲、乙、丙未能就此次利润分配方案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形下,下列关于此次利润应如何分配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甲、乙、丙应按112的比例分配

B.甲、乙、丙应按113的比例分配

C.甲、乙、丙应按111的比例分配

D.甲、乙、丙应按各自对合伙企业的贡献度分配

【参考答案】A

【参考分析】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亏损分担,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合伙人“协商”决定;协商不成的,由合伙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分担(112);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由合伙人平均分配、分担。

【知识点】合伙事务执行

 

20.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国有独资公司的人员中,应当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免的是()。

A.副董事长

B.副总经理

C.总经理

D.财务负责人

【参考答案】A

【参考分析】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企业章程的规定,任免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

【知识点】国家出资企业管理者的选择和考核

 

21.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外商投资项目存在特定情形的,应当列为禁止类外商投资项目。下列各项中,属于该种情形的是()。

A.不利于节约资源

B.不利于改善生态环境

C.技术水平落后

D.占用大量耕地,不利于保护、开发土地资源

【参考答案】D

【参考分析】选项ABC:属于限制类外商投资项目。

【知识点】外商直接投资的投资项目

 

22.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部门是()。

A.国资委

B.中国人民银行

C.财政部门

D.银保监会

【参考答案】C

【参考分析】财政部门是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部门。

【知识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概念

 

23.某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甲拟对外转让其持有的合伙财产份额,合伙协议对于转让程序无特定约定。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转让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须经全体合伙人2/3以上同意

B.须经甲以外的其他合伙人2/3以上同意

C.须经全体合伙人1/2以上同意

D.须经甲以外的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参考答案】D

【参考分析】除合伙协议另有约定外,合伙人向合伙人以外的人转让其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或者部分财产份额时,须经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

【知识点】合伙人财产份额的转让

 

24.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A.企业国有资产是指国家对企业各种形式的出资所形成的权益

B.国家作为出资人对所出资企业的法人财产享有所有权

C.企业国有资产即国家出资企业的法人财产

D.国家对企业出资所形成的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所有权属于国家

【参考答案】A

【参考分析】选项BCD:企业国有资产是指国家作为出资人对所出资企业所享有的权益。企业国有资产与企业法人财产不同。企业国有资产是指国家作为出资人对所出资企业所享有的权益,而不是指国家出资企业的各项具体财产。出资人将出资投入企业,所形成的企业的厂房、机器设备等企业的各项具体财产,属于企业的法人财产权。

【知识点】企业国有资产的概念和监督管理体制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14小题,每小题1.5分,共21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选项。每小题所有参考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市场支配地位是指经营者在相关市场内具有能够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者其他交易条件,或者能够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能力的市场地位。下列各项中,属于“其他交易条件”的有()。

A.付款条件

B.交付方式

C.商品品质

D.售后服务

【参考答案】ABCD

【参考分析】其他交易条件,是指除商品价格、数量之外能够对市场交易产生实质影响的其他因素,包括商品品质、付款条件、交付方式、售后服务等。

【知识点】市场支配地位的概念

 

2.甲为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因个人原因欠合伙企业以外的第三人乙10万元。乙欠合伙企业货款15万元。现甲无力以个人财产清偿欠乙的债务,乙的下列主张中,符合合伙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以其对甲的债权部分抵销其欠合伙企业的债务

B.以甲从合伙企业中分得的利润偿付债务

C.代位行使甲在合伙企业中的各项权利

D.以甲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偿付债务

【参考答案】BD

【参考分析】(1)选项AC:合伙人发生与合伙企业无关的债务,相关债权人不得以其债权“抵销”其对合伙企业的债务;也不得“代位”行使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权利;(2)选项BD:合伙人的自有财产不足清偿其与合伙企业无关的债务的,该合伙人可以以其从合伙企业中分取的“收益”用于清偿;债权人也可以依法“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该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用于清偿。

【知识点】合伙企业与第三人的关系

 

3.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的有()。

A.抛弃动产

B.授予代理权

C.设立遗嘱

D.行使解除权

【参考答案】AC

【参考分析】(1)选项AC:无相对人的意思表示于意思表示完成时即可产生法律效力,除法律另有规定的,如遗嘱行为、抛弃动产等单方民事法律行为;(2)选项BD:有相对人的意思表示又分为对话的意思表示和非对话的意思表示。以对话方式作出的意思表示,相对人知道其内容时生效。以非对话方式做出的意思表示,到达相对人时生效。如订立合同过程中的要约和承诺、债务免除、授予代理权、合同解除等意思表示。

【知识点】意思表示

 

4.根据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当前人民币汇率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B.有管理的浮动

C.以市场供求为基础

D.官方汇率与调剂市场汇率并存

【参考答案】ABC

【参考分析】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选项C),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选项A)、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选项B)。我国自199411日起,将官方汇率调剂市场汇率”两种汇率并轨。

【知识点】人民币汇率制度

 

5.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在中国领域内履行的合同中,专属适用中国法律,不得由当事人选择合同准据法的有()。

A.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合同

B.外商独资企业股份转让合同

C.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

D.中外合作勘探、开发自然资源合同

【参考答案】ABCD

【参考分析】在中国领域内履行的下列合同,专属适用中国法律:(1)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同(选项C);(2)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合同(选项A);(3)中外合作勘探、开发自然资源合同(选项D);(4)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股份转让合同(选项B);(5)外国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承包经营在中国领域内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合同;(6)外国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购买中国领域内的非外商投资企业股东的股权的合同;(7)外国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购中国领域内的非外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合同;(8)外国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购买中国领域内的非外商投资企业资产的合同。

【知识点】外商投资纠纷案件的审理及法律适用

 

6.下列各项中,属于我国法律渊源的有()。

A.《支付结算办法》

B.《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

C.《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D.《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参考答案】ABCD

【参考分析】我国的法律渊源主要有: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国际条约和协定。(1)选项AD: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支付结算办法》和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属于部门规章;(2)选项B:《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属于司法解释;(3)选项C:《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属于法律。

【知识点】法律渊源

 

7.下列关于本票的表述中,符合票据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本票为见票即付的票据

B.本票的收款人名称可以授权补记

C.我国现行法律规定的本票仅为银行本票

D.本票未记载付款地的,出票人的营业场所为付款地

【参考答案】ACD

【参考分析】(1)选项AC:我国现行法之下的本票仅有银行本票,而不存在商业本票。现行法之下的本票均为见票即付,而不存在远期的本票;(2)选项B:本票收款人名称,属于本票的绝对必要记载事项,未记载将导致出票无效;(3)选项D:银行本票未记载付款地的,以出票人的营业场所为付款地。

【知识点】本票

 

8.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公开发行优先股的公司必须在公司章程中规定的事项有()。

A.在有可分配税后利润的情况下必须向优先股股东分配股息

B.未向优先股股东足额派发股息的差额部分应当累计到下一个会计年度

C.采取固定股息率

D.优先股股东按照约定的股息率分配股息后,不再同普通股股东一起参加剩余利润分配

【参考答案】ABCD

【参考分析】优先股公开发行时的特殊要求。为了保护公众投资者,《指导意见》要求公开发行优先股的公司,必须在公司章程中规定以下事项:(1)采取固定股息率(选项C)。(2)在有可分配税后利润的情况下必须向优先股股东分配股息(选项A)。(3)未向优先股股东足额派发股息的差额部分应当累积到下一会计年度(选项B)。(4)优先股股东按照约定的股息率分配股息后,不再同普通股股东一起参加剩余利润分配(选项D)。

【知识点】优先股发行

 

9.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出质的有()。

A.存款单

B.仓单

C.支票

D.股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分析】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1)汇票、支票、本票(选项C);(2)债券、存款单(选项A);(3)仓单、提单(选项B);(4)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选项D);(5)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6)应收账款;(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知识点】质权

 

10.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有()。

A.协议转让

B.无偿划转

C.证券交易系统转让

D.间接转让

【参考答案】ABCD

【参考分析】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可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转让、以协议方式转让、无偿划转或间接转让等方式进行。

【知识点】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

 

11.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当由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作出决议的有()。

A.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以后提供的担保

B.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非关联方提供的担保

C.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达到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后的提供的担保

D.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

【参考答案】ABCD

【参考分析】根据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有关要求,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还有以下职权:对公司聘用、解聘会计师事务所作出决议;审议公司在一年内购买、出售重大资产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30%的事项;审议批准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事项;审议股权激励计划;审议批准下列对外担保行为:(1)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达到或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选项C);(2)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达到或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选项A);(3)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担保对象提供的担保(选项B);(4)单笔担保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的担保;(5)对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选项D)。

【知识点】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股东大会

 

12.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当然退伙的情形有()。

A.法人合伙人被吊销营业执照

B.因重大过失给合伙企业造成损失

C.自然人合伙人被宣告死亡

D.未履行出资义务

【参考答案】AC

【参考分析】关于当然退伙,《合伙企业法》规定,合伙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然退伙:(1)作为合伙人的自然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选项C);(2)个人丧失偿债能力;(3)作为合伙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选项A);(4)法律规定或者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必须具有相关资格而丧失该资格;(5)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知识点】退伙

 

13.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义务的有()。

A.经营管理公司的义务

B.善意行使股权的义务

C.出资义务

D.公司出现解散事由后,组织清算的义务

【参考答案】BCD

【参考分析】股东义务主要有三个个方面:第一,是出资义务,即按照法律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向公司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第二,是善意行使股权的义务。第三,是公司出现解散事由后,股东有组织清算的义务。

【知识点】股东权利与义务

 

14.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之间的约定中,属于横向垄断协议的有()。

A.联合拒绝销售特定经营者的商品

B.划分销售商品的种类

C.采用据以计算价格的标准公式

D.拒绝采用新的技术标准

【参考答案】ABCD

【参考分析】(1)选项A:联合拒绝向特定经营者供货或者销售商品,属于联合抵制交易;(2)选项B:划分商品销售地域、销售对象或者销售商品的种类、数量,属于分割销售市场或者原材料采购市场的协议;(3)选项C:约定采用据以计算价格的标准公式,属于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的协议;(4)选项D:拒绝采用新的技术标准,属于限制购买新技术、新设备或者限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的协议。

【知识点】横向垄断协议规制制度

 

三、案例分析题(本题型共4小题55分。其中一道小题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请仔细阅读答题要求。如使用英文解答,须全部使用英文,答题正确的,增加5分。本题型最高得分为60分。)

1.20174月,甲上市公司与乙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并意向。甲公司董事会初步拟定的合并及配套融资方案(简称“方案初稿”)包括以下要点:

1)甲公司吸收合并乙公司,合并完成后,甲公司存续、承接乙公司全部资产和负债,乙公司注销,乙公司原股东获得现金补偿。

2)根据合并双方审计报告,截至2016年年底,乙公司资产总额占甲公司同期经审计资产总额的比例超过50%。但该年度乙公司营业收入占甲公司同期经审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低于50%,故本次合并不构成甲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3)出席股东大会并对合并方案投反对票的股东。享有异议股东股份回购请求权。有权要求甲公司以合理价格回购其股票。

4)为筹集实施合并所需资金,甲公司拟向本公司控股股东A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不低于定价基准日的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具体发行价格由董事会决议确定,并经股东大会批准,A公司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

甲公司董事会根据中介机构的意见修订方案初稿后,予以公告。

201761日,甲公司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合并决议和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决议。同日,乙公司临时股东会也通过了合并决议。615日,证监会批准甲公司的合并与配套融资方案。

B银行对甲公司享有一笔20186月底到期的借款债权。接到甲公司合并通知后,B银行于620日向甲公司提出偿债请求。甲公司以债务未到期为由,予以拒绝。

2017622日,乙公司股东贾某以股东会召集程序违反公司章程为由提起诉讼,请求人民法院撤销乙公司股东会61日通过的合并决议。经查,乙公司章程规定,召开股东会应当以电子邮件方式通过股东,但乙公司并未向贾某发送电子邮件,而是以手机短信方式通知。贾某及其他股东均出席了61日的股东会会议并表决。人民法院认为,乙公司股东会召集程序确有不符合公司章程之处,但仍然驳回了贾某的诉讼请求。

甲公司股东周某反对甲、乙公司合并,于20175月底向甲公司董事会邮寄了书面反对意见,但周某并未出席甲公司61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也未委托他人表决。66日,周某向甲公司提出行使异议股东股份回购请求权,遭甲公司拒绝,拒绝理由是:只有出席股东大会并对合并投反对票的股东,才享有异议股东股份回购请求权。

2017107日,证监会接到举报称,甲公司董事雷某涉嫌内幕交易。经查,雷某于201721日、210日及32日先后购入甲公司股票10万股、20万股、40万股,并于2017825日全部卖出,获利100余万元。根据以上事实,证监会认定雷某的行为违反证券法,构成短线交易。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基于方案初稿所述情况,本次合并是否构成甲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本次合并构成甲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因为资产总额比、营业收入比和资产净额比,只要有其一达到法定标准即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在本题中,乙公司资产总额占甲公司同期经审计资产总额的比例超过50%,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方案初稿中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内容,是否符合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初稿中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内容有两处不符合规定:

①发行定价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②股份锁定期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发行对象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控制的关联人的,其认购的股份应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3)甲公司拒绝B银行偿债请求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甲公司拒绝B银行偿债请求的理由不成立。根据规定,公司决定合并的,应当在作出合并决议之日起10日内通知债权人,并于30日内在报纸上公告;债权人(不论债权是否到期)自接到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未接到通知书的自公告之日起45日内,可以要求公司清偿债务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

4)人民法院认为乙公司股东会召集程序确有不符合章程之处,但仍然驳回贾某的诉讼请求,是否符合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人民法院的驳回贾某的诉讼请求符合规定。根据规定,会议召集程序或者表决方式仅有轻微瑕疵,且对决议未产生实质影响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在本题中,公司未按照章程的规定发送电子邮件通知,但并未影响贾某及其他股东出席会议,对决议无实质影响。

5)甲公司拒绝周某异议股东股份回购请求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甲公司拒绝周某异议股东股份回购请求的理由成立。因为异议股东股份回购请求权中的“异议”应当通过出席会议并参与决议提出,周某表达异议的途径不符合要求,甲公司有权拒绝其回购请求。

6)计算雷某因短线交易所获利润时,应当以多少股份数为基础?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40万股为基数。根据规定,短线交易界定中的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是指最后一笔买入时点起算6个月内卖出。

7)雷某短线交易所获利润应当归谁所有?

【参考答案】

归甲公司所有。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220174月,申请执行人B公司请求甲地级市乙县人民法院执行人A公司(住所地为丙地级市丁县)位于乙县的X房产。乙县人民法院在执行中发现。A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后经A公司书面同意,该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同年5月,受移送人民法院确定受理A公司破产案件。并指定了破产管理人。在破产案件审理中,查明下列事实:

1A公司在X房产上为其所欠B公司300万元债务设定了抵押担保。抵押时,X房产的市场价值约为350万元,现该房产市场价值约为400万元。除上述抵押外。该房产上没有其他权利负担。

220168月,A公司因正常生产经营所需与C公司约定。A公司从当年9月开始每月从C公司采购原材料,货款按季度结算,A公司以其专用存款账户质押担保。之后,A公司依约提供了质押担保。破产案件审理中,其他债权人提出,A公司为C公司提供质押担保的行为发生于破产申请受理前1年内,因此,管理人应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

在破产案件审理期间,因国家税收政策调整及不动产市场价格上涨。A公司资产超过负债。A公司认为破产原因消失。希望通过变卖部分不动产清偿债务。逐向人民法院提出终止破产程序的申请。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要求:

1)乙县人民院移送的A公司破产案件,根据级别管辖和地域管辖的的规则,应当由哪个人民法院管辖?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由被执行人住所地的中级人民法院(即丙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2)乙县人民法院在作出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决定前,应当履行何种审核程序?

【参考答案】

基层人民法院拟将执行案件移送异地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破产审查的,在做出移送决定前,应先报其所在地中级人民法院执行部门审核同意。

3X房产应以多少财产价值计入管理人报酬的计酬基数?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X房产应以100万元计入管理人报酬的计酬基数。根据规定,担保权人优先受偿的担保物价值(300万元),不计入债务人最终清偿的财产价值总额(管理人报酬的计酬基数)。

4A公司为C公司提供质押担保的行为应否撤销?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不能撤销。根据规定,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是指对原来已经成立的无财产担保的债务事后补充设置担保,只要补充设置担保的行为发生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1年内,就可以撤销;但不包括债务人在可撤销期间内设定债务的同时提供的财产担保。

5)对于A公司提出的终止破产程序的申请,人民法院应否支持?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根据规定,由于债务人财产的市场价值发生变化导致其在案件受理后破产原因消失的,不影响破产案件的受理与继续审理,人民法院不得裁定驳回申请。

 

3.A公司为支付向B公司购买的钢材货款,B公司签发了一张以甲银行为承兑人,金额为1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甲银行作为承兑人在汇票上签章,B公司收到汇票后背书转让给C公司,用于偿还所欠租金,C公司为履行向D中学捐资助学的承诺,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D中学,并在汇票上注明“不得转让”字样,D中学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F公司,用于偿付工程款,应F公司的要求,D中学请E公司出具了担保函,承诺就D中学对F公司的票据债务承担保证责任,但未在票据上作任何记载。

A公司收到钢材后,发现存在重大质量瑕疵,完全不符合买卖合同约定及行业通行标准,无法使用。

F公司于汇票到期日向甲银行提示付款,甲银行以A公司未在该行存入足够资金为由拒付。

F公司遂向ABCE公司追索,A公司称,因钢材存在重大质量瑕疵,B公司构成根本违约,已向B公司主张解除合同,退还货款,故不应承担任何票据责任,C公司汇票上记载有“不得转让”字样为由拒绝承担票据责任。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银行拒绝向F公司付款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甲银行拒付的理由不成立。根据规定,票据债务人原则上不得以自己与出票人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或者,承兑人不得以其与出票人之间的资金关系对抗持票人)

2A公司拒绝向F公司承担票据责任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A公司拒绝承担票据责任的理由不成立。根据规定,票据债务人原则上不得以自己与持票人的前手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

3C公司拒绝向F公司承担票据责任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C公司拒绝向F公司承担票据责任的理由成立。根据规定,背书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其后手再背书转让的,原背书人对后手的被背书人不承担保证责任。

4E公司应否承担票据保证责任?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E公司不承担票据保证责任。根据规定,保证人未在票据或者粘单上记载保证”字样而另行签订保证合同或者保证条款的,不属于票据保证。

 

4.201666日,甲与乙签订委托合同,委托乙出租自有房屋一套并代收租金,委托期间为201666日至2018731日。201674日,甲为乙出具了授权委托书,载明乙有权代理甲处理房屋出租及租金收取事宜,代理权期间为201674日至2018731日。

201681日,乙以甲名义与丙签订书面房屋租赁合同,租期为201681日至2018731日,租金每月2万元。20176月,该房屋卫生间管道严重漏水,丙请求甲维修,甲以租赁合同中未约定由其承担维修义务为由拒绝,丙自行维修,花费2000元。

20182月,甲欲出售该房屋,遂通知丙解除租赁合同,丙以甲无权任意解除合同为由拒绝。201835日,甲在未告知丙的情况下,与丁签订买卖合同,以800万元的价格将房屋出售于丁。为支付房款,2018311日,丁与戊、庚签订借款合同,分别自戊、庚处借款500万元和300万元,借款期限均为3个月。同时,丁还分别与戊、庚约定以房屋作为借款抵押。次日,丁向甲支付了房款。2018320日,甲和丁办理了房屋过户登记。随后,丁为戊、庚办理了顺位相同的房屋抵押登记。

201842日,丁以其为房屋所有权人为由,要求丙搬离,丙拒绝,并以承租人享有优先购买权为由,主张甲与丁的买卖合同无效。

因丁无力偿还戊、庚的借款,2018712日,戊、庚主张实现抵押权。房屋拍卖所得价款为720万元,戊、庚均要求就拍卖所得价款全额实现自己的债权。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与乙的委托合同何时生效?乙何时取得代理权?并分别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①甲与乙的委托合同于201666日生效。因为委托合同属于诺成合同。

②乙于201674日取得代理权。因为授权行为属于单方民事法律行为,自授权人甲完成授权意思表示时成立生效。

2)卫生间管道严重漏水的维修费用2000元应当由谁承担?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应当由甲承担。根据规定,承租人在租赁物需要维修时可以要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内维修;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负担。

3)甲是否有权解除与丙的租赁合同?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甲无权解除合同。因为双方当事人书面约定租赁期间为201681日至2018731日,该约定有效;租赁期间,承租人丙并不存在违约行为,出租人甲无权在20182月份租赁期间未满时主张任意解除租赁合同。

4)丁是否有权要求丙搬离?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丁无权要求丙搬离。因为“买卖不破租赁”,即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

5)丙是否有权主张甲与丁的买卖合同无效?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丙无权主张甲与丁的买卖合同无效。根据规定,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未在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或者存在其他侵害承租人优先购买权的情形,承租人可以请求出租人承担赔偿责任,但不得主张出租人与第三人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无效。

6)戊和庚应如何就房屋拍卖所得价款实现各自的抵押权?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按债权比例清偿。根据规定,抵押权已登记的,按照登记的先后顺序清偿;顺序相同的,按照债权比例清偿。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小强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