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4注册会计师《会计》基础阶段备考注意要点

[日期:2014-08-26] 来源:  作者: [字体: ]

现注会报名已结束,基础阶段的学习正进行的如火如荼。那么在基础阶段我们应该做哪些事情,注意哪些问题呢?近三年命题有什么规律呢?下面笔者将从命题规律和基础阶段复习应注意的要点两大方面说明。

一、近三年命题规律总结

1、覆盖面宽,考核全面

注册会计师考试本身对于知识点的考核就很全面,再加上现在实行的机考,试题覆盖面就变得更广了。试题几乎全面覆盖教材中的每一章。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时要全面复习,不能留有死角。别看存货这章分值少,其涉及到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差错更正、合并报表等章节。

2、注重热点,突出重点

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一大特点就是与时俱进,教材每年都在更新,所以当前的热点问题是必不可少的。就像今年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一些准则,都是有可能进入考试的范围的。

同时,注会《会计》考试又重点突出,像金融资产、收入、所得税、长期股权投资、企业合并和合并报表这都是历年的重点,几乎每年都会涉及综合题。

3、综合性较强

近两年的综合题相比实行机考之前难度略有下降,但有些题目还是非常难的,比如长期股权投资和企业合并的题目。所以我们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更章节之间的联系,轻一里面有张志凤老师所编的“跨章节综合题演练”,必须好好将每个题都认真地做做,以增强解综合题的实力。

二、基础阶段复习注意的要点

(一)基础阶段学习方向

所谓基础阶段,就是夯实基础,故更要注重基础章节的学习,比如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收入等章节的学习,这些章节基础打好了,差错更正神马的都是浮云。对于长期股权投资我们要特殊对待,一来长期股权投资与企业合并、合并报表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这三章也是《会计》教材中的精华所在,放在一起学习效果会更好,但如果童鞋们在学习时完全将长期股权投资这章跳过,那么学到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章节会有一定障碍,故在基础阶段的前期阶段,我们先将长期股权投资的基本内容学一遍,比如初始计量,后续计量中的权益法核算,不必太深究,而到基础阶段的后期再同企业合并和合并报表共同学习。还有一点提示的是在基础阶段对于合并报表中的所得税处理暂时先不要深究,待强化阶段再钻研。

(二)基础阶段学习方法

1、订立学习计划

我们在学习时必须事先订立一个学习计划,以便更好的督促自己,清晰的看到自己的学习进度。

2、认真研读教材

历年一次过六门及各门的状元无一不强调教材的重要性。个人建议在考前至少要把教材阅读三遍。第一遍通读教材,把握整体脉络;第二遍精读教材,把握教材中每一个知识点;第三遍查缺补漏。

3、重视理解

《会计》这门课不是说把教材背下来就能通过的,它非常忌讳死记硬背。有的同学狂背会计分录,但你有没有想过这笔分录为什么这么做?只有把知识点理解透了,才能顺利的通过考试。

4、善于总结

比如在学习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时,交易费用如何处理;各类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如何计算;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时的比较基础及是否可以转回;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的处理异曲同工等问题都需要自己去总结。

5、加强练习

考试是以试题的方式呈现,所以我们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适当的做些习题。在基础阶段建议以轻一课后的客观题为主,对于重点章可做适量的综合题。在做习题的过程中,一定要把重点及自己做错的习题反复做噢!而且对于自己做错的题要分析为什么会做错,这样才能提高。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