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注会6科目特点分析以及备考策略之《审计》

[日期:2015-01-12] 来源:  作者: [字体: ]

  审计的通过率大家都觉得是很低的,很多人卡在审计上过不去。因为整体审计程序和原理对于一般没有接触过实务的考生来说,是有点难。审计的教材并不难懂,很多知识还是可以理解的。审计需要重点学习流程以及审计报告等等知识,了解审计准则等具体内容,对于审计程序等文字性的东西要去记忆的,然后做大题,基本上就问题不大。

  教材的基本框架

  2014年教材共七编22章,具体如下:

  第一编 审计基本原理(第1章~第6章)

  第二编 审计测试流程(第7、8章)

  第三编 各类交易账户余额的审计(第9章~第12章)

  第四编 特殊事项的考虑(第13章~第17章)

  第五编 完成审计工作与出具审计报告(第18、19章)

  第六编 质量控制(第20章)

  第七编 职业道德(第21、22章)

  考题难度及特点分析

  客观题大部分题目难度不高,主要来自于教材本身,但个别题目涉及知识点的延伸。简答题的难度也较适中,主要是分析性和简单实务性的题目,但要求考生在把握好知识点的同时,还要注意答题思路和技巧的运用。综合题是难度最高的题目,主要是理论与实务的高度结合,或实务性较强的题目;对这类题目要求考生对知识具有一定的融会贯通能力和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因此这部分题目也是考生失分最多的题目。考生应力争在客观题和简答题中拿到接近及格的分数。

  从近年试题情况来看,除少数不太重要的章节没有直接涉及题目外,大部分章节均有直接命题;而且重要章节所占分数和题目均较多,如质量控制、独立性、审计目标、审计抽样、风险评估及应对、销售与收款、生产与存货等章节经常会以简答题或综合题的形式进行考查。

  备考建议:

  1.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把握好重点;

  2.注意审计知识的融会贯通;

  3.树立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思路,学会站在注册会计师的立场上分析问题、判断问题;

  4.适当做练习,特别是在机考模拟系统中的练习;

  5.关注必要的会计知识。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命题,遵循着“全面考核,重点突出,理论结合实务”的原则。

  “全面考核”就是试题要达到一定的覆盖面,题目基本覆盖教材和考试大纲的所有内容,即使是非重点内容,也会考查少量的题目。

  “重点突出”就是对教材中重点知识的考查,在考试中占大部分,特别是简答题和综合题主要来自重要知识点。

 

  “理论结合实务”是在全面考核的基础上,对审计的理论和实务进行重点考查。审计本身的理论性和实务性都较强,所以经常将审计理论和审计实务结合在一起命题。如将风险评估与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认定、实质性程序有机地结合起来;再如将审计重要性、审计意见和审计报告及相关的会计知识结合起来等等。因此,考生就要在掌握好审计理论的基础上,将理论和实务融会贯通。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