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2初级会计实务试题分析

[日期:2013-01-18] 来源:  作者: [字体: ]

  种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炼。 夏衍 科教园会计培训班是您理想的选择。

  1.模拟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税务机关可以无限期追征税款和滞纳金的有( )

  A.纳税人偷税

  B.纳税人抗税

  C.纳税人骗税

  D.纳税人计算错误少缴税款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对偷税、抗税、骗税的,税务机关追征其未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或者所骗取的税款,不受前述规定期限的限制,即税务机关可以无限期追征。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税款征收措施”知识点。

  2.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的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有( )

  A.确认适用税率

  B.确认纳税期限

  C.没收财物和违法所得

  D.停止出口退税权

  参考答案:C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税务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行为包括:罚款;没收财物和违法所得和停止出口退税权。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税收法律责任”知识点。

  3.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票据中,属于见票即付的有( )。

  A.转账支票

  B.银行汇票

  C.银行承兑汇票

  D.商业承兑汇票

  参考答案:AB

  答案解析:见票即付的票据支票、本票、银行汇票。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支票”知识点。

  4.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票据保证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票据上未记载保证日期的,被保证人的背书日期为保证日期

  B.保证人未在票据或粘单上记载被保证人名称的已承兑票据,承兑人为被保证人

  C.保证人为两人以上的,保证人之间承担连带责任

  D.保证人清偿票据债务后,可以对被保证人及其前手行使追索权

  参考答案:BCD

  答案解析:根据规定,保证人在票据或者粘单上未记载“保证日期”的,出票日期为保证日期,因此选项A的说法错误。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票据概述”知识点。

  5.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支票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支票基本当事人包括出票人、付款人、收款人

  B.支票金额和收款人名称可以由出票人授权补记

  C出票人不得在支票上记载自己为收款人

  D.支票的付款人是出票人的开户银行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出票人可以在支票上记载自己为收款人。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支票”知识点。

  6.下列各项中,能够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事实有( )。

  A.自然灾害

  B.公民死亡

  C.签订合同

  D.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选项A和选项B属于法律事实中的事件;选项C和选项D是属于法律事实中的法律行为。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总论的“法律事实”知识点。

  7.下列关于仲裁审理的表述中,符合仲裁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除当事人协议外,仲裁开庭进行

  B.仲裁员不实行回避制度

  C.当事人可以自行和解

  D.仲裁庭可以进行调解

  参考答案:CD

  答案解析:仲裁不公开进行,当事人协议公开的,可以公开进行,但涉及国家秘密的除外,因此A选项错误;仲裁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须回避,当事人也有权提出回避申请: (1)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代理人的近亲属;

  (2)与本案有利害关系:

  (3)与本案当事人、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仲裁的:

  (4)私自会见当事人、代理人,或者接受当事人、代理人的请客送礼的,因此B选项错误。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总论的“仲裁的基本规定”知识点。

  8.下列案件中,适用《民事诉讼法》的有()

  A.公民名誉权纠纷案件

  B.企业与银行因票据纠纷提起诉讼的案件

  C.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因税收征纳争议提起诉讼的案件

  D.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劳动合同纠纷提起诉讼的案件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因民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等调整的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发生的民事案件;选项B属于按照公示催告程序解决的宣告票据和有关事项无效的案件;选项D属于因经济法、劳动法调整的社会关系发生的争议,法律规定适用民事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如企业破产案件、劳动合同纠纷案件等,均适用于《民事诉讼法》的规定。选项C适用《行政诉讼法》的规定。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总论的“诉讼的基本规定”知识点。

  9.根据行政复议法律制度的规定,被申请人的下列具体行为中,行政复议机关应当予以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有()

  A.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行政行为

  B.违反法定程序的行政行为

  C.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行政行为

  D.适用依据错误的行政行为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 ①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 ②适用依据错误的; ③违反法定程序的; ④超越或者滥用职权的;⑤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的。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总论的“行政复议决定”知识点。

  10.张某2010年8月进入甲公司工作,公司按月支付工资,至年底公司尚未与张某签订劳动合同,关于公司与张某之间劳动关系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公司与张某之间可视为不存在劳动关系

  B.公司与张某之间可视为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C.公司应与张某补订劳动合同,并支付工资补偿

  D.张某可与公司终止劳动关系,公司应支付经济补偿

  参考答案:CD

  答案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不满l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

  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

  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并支付经济补偿。另外根据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l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的当日已经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此选项B的说法错误。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劳动合同订立时间”知识点。

  11.下列各项中,属于劳动合同订立原则的有()

  A.公平原则

  B.平等自愿原则

  C.协商一致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劳动合同订立的原则包括:(1)合法原则(2)公平原则(3)平等自愿原则(4)协商一致原则(5)诚实信用原则。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劳动合同订立原则”知识点。

  12.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有( )

  A.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

  B.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继续续订的

  C.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5年的

  D.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l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因此选项C的说法错误。

  试题点评:本题主要考核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知识点。

  2012科教园会计培训班报名热线:400-810-2468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xuyi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