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3注册会计师-《审计》章节小练习-审计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8)

[日期:2013-05-14] 来源:  作者: [字体: ]

简答题
        1.U
会计师事务所自2007年起已连续4年承接X银行总行的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A注册会计师一直担任项目合伙人。双方于20115月续签了2011年至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约定书。A注册会计师接受委派担任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项目合伙人。相关情况如下:
 
  (1)U事务所2010年全年收入5000万元,2011年收入5500万元,其中2010年取得X银行的审计费用400万元,相关服务351万元;2011年取得X银行审计收入450万元,相关服务收费380万元。
 
  (2)审计项目组成员B的妻子,通过继承,获得X银行股票3000股,市值9000元。
 
  (3)审计项目组成员C的父亲,在X银行中担任基建处处长,X银行目前正在建设耗资9000万元的办公大楼。
 
  (4)X银行请审计项目组对其自行设计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评价并提出建议。
 
  (5)因为A注册会计师连续担任项目合伙人五年,为了避免密切关系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在结束2011年审计工作后,U事务所安排A注册会计师自2012年起担任X银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
 
  要求: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规定,逐一针对上述情况,指出是否对独立性的产生不利影响,并简要说明理由。
 
  2.U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承办甲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并于2010年底与甲公司签订了审计业务约定书。假定存在以下情况:
 
  (1)审计项目组成员A与甲公司办公室主任I毕业于同一所财经院校。I将甲公司职工集资建房的指标转让给AA按照甲公司职工的付款标准交付了集资款。
 
  (2)审计项目组成员B与甲公司财务经理在十年前是同一军区的战友。
 
  (3)审计项目组成员C的表姐在甲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部经理。
 
  (4)审计项目组成员D的哥哥担任甲公司基建处处长,负责甲公司工业园基础设施的筹建工作。
 
  (5)审计项目组成员E的妻子,接受其父亲赠予,获得甲公司债券,市值6000元。
 
  要求:
 
  请分别针对上述5种情况,指出是否对U会计师事务所或相关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并简要说明理由。
 
  3.ABC会计师事务所自2007年起连续为X公司提供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并一直由A注册会计师担任审计项目合伙人,201111月,ABC会计师事务所与X公司续签了2011-2013年年审计业务约定书,假定存在以下情形:
 
  (1)ABC会计师事务所多年来一直为Y公司提供内部审计。201111日,X公司成为Y公司的最大股东。为维护X公司审计的独立性,U会计师事务所与Y公司商定于201211日协议到期后不再向Y公司提供内部审计,并将相关职员调离X公司审计项目组,且不得负责该项目的质量控制复核。
 
  (2)审计项目组成员B注册会计师曾于2007-2010年担任X公司的财务主管。
 
  (3)ABC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Y公司提出了会计政策选用和财务处理调整的建议,并协助其解决相关账户调整问题。
 
  (4)通过风险评估,审计项目组发现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混乱,为此与被审计单位审计委员会进行了沟通,并根据审计委员会的要求,审计项目组帮助被审计单位制定了相关审计政策或内部审计活动的战略方针。
 
  要求:
 
  请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有关独立性的规定,分别判断上述情形是否对ABC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并简要说明理由。
1.
 
  【答案】
 
  (1)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U会计师事务所连续两年从属于公众利益实体的审计客户X银行收取的全部费用,占其从所有客户收取的全部费用的比重超过15%,所以会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2)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审计项目组成员的主要近亲属通过继承从审计客户获得直接经济利益,而根据职业道德的规定不允许拥有此类经济利益,所以会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3)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审计项目组成员的主要近亲属在审计客户中所处职位能够对客户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施加重大影响,将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4)不会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因为审计项目组仅是对由审计客户自行设计并操作的系统进行评价和提出建议,而没有承担管理层职责,所以不会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5)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因为审计客户属于公众利益实体,执行其审计业务的项目合伙人任职时间不得超过五年。而且在任期结束后的两年内,该项目合伙人不得再次成为该客户的审计项目的关键审计合伙人。
 
  2.
 
  【答案】
 
  (1)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审计项目组成员A参加甲公司的职工集资建房,与甲公司存在直接经济利益关系,会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2)不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十年前是同一军区的战友并不能认定两人存在密切关系,因此不会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3)不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审计项目组成员C的表姐所担任职务不会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所以该事项不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4)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审计项目组成员D与其哥哥是主要近亲属,其哥哥所处职位会对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所以该事项会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5)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审计项目组成员的主要近亲属通过接受馈赠,获得审计客户的直接经济利益,将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3.
 
  【答案】
 
  (1)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在X公司成为Y公司的最大股东后六个月内,即201161日前,终止与Y公司的内部审计业务。
 
  (2)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虽然B注册会计师已从Y公司离任,但此次所要审计的2011年度财务报表的期初余额实际上是B注册会计师2010年在Y公司工作期间的工作成果,由其进行审计必然引起自我评价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3)不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在审计过程中向客户提出政策选用和财务处理调整的建议、协助客户解决相关账户的调整问题,均属于审计业务应当提供的常规工作。
 
  (4)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帮助被审计单位制定内部审计政策或内部审计活动的战略方针属于代行管理层职责,将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项目组不应当提供此类服务。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changdan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