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5年注会《经济法》考试真题、答案及剖析

[日期:2016-08-31]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5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

  ——专业阶段考试《经济法》

  试题及参考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型共24小题,每小题1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用鼠标点击相应的选项。)

  1.法律规范可以分为授权性规范和义务性规范,根据这一分类标准,下列法律规范中,与“当事人依法可以委托代理人订立合同”属于同一规范类型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经济活动中的垄断行为,适用本法

  B.公司股东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

  C.未经证券交易所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发布证券交易即时行情

  D.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

  【答案】B

  【解析】(1)选项A:属于确定性规范;(2)选项B:属于授权性规范;(3)选项C:属于禁止性规范(义务性规范);(4)选项D:属于命令性规范(义务性规范)。

  2.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可撤销的民事行为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亦称“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

  B.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一经撤销,自始无效

  C.自撤销事由发生之日起1年内当事人未撤销的,撤销权消灭

  D.法官审理案件时发现民事行为具有可撤销事由的,可依职权撤销

  【答案】B

  【解析】(1)选项A:可撤销的民事行为亦称为“相对无效的民事行为”(而非“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2)选项C:具有撤销权的当事人自“知道或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3)选项D:可变更、可撤销的民事行为的撤销,应由撤销权人申请,人民法院不主动干预。

  3.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更正登记与异议登记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更正登记的申请人可以是权利人,也可以是利害关系人

  B.提起更正登记之前,须先提起异议登记

  C.异议登记之日起10日内申请人不起诉的,异议登记失效

  D.异议登记不当造成权利人损害的,登记机关应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答案】A

  【解析】权利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事项错误的,可以申请更正登记(选项A正确)。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权利人不同意更正的,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异议登记;即先更正登记,而后才是异议登记(选项B错误)。登记机构予以异议登记的,申请人在异议登记之日起15日内不起诉,异议登记失效(选项C错误)。异议登记不当,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向申请人请求损害赔偿(选项D错误)。

  4.甲对乙的债务清偿期已届满却未履行,乙欲就甲对他人享有的债权提起代位权诉讼,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甲享有的下列债权中,乙可代位行使的是( )。

  A.抚恤金请求权

  B.劳动报酬请求权

  C.人身伤害赔偿请求权

  D.财产损害赔偿请求权

  【答案】D

  【解析】选项ABC: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债权(基于扶养关系、抚养关系、赡养关系、继承关系产生的给付请求权和劳动报酬、退休金、养老金、抚恤金、安置费、人寿保险、人身伤害赔偿请求权等权利),债权人不得行使代位权。

  5.债权人甲下落不明,为履行到期债务,债务人乙将标的物提存,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提存费用由乙负担

  B.标的物提存后,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乙承担

  C.甲领取提存物的权利,自提存之日起5年内不行使则消灭

  D.若甲自提存之日起5年内不领取提存物,提存物归乙所有

  【答案】C

  【解析】(1)选项A:提存费用由债权人(甲)负担;(2)选项B: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债权人(甲)承担;(3)选项CD:债权人(甲)领取提存物的权利,自提存之日起5年内不行使而消灭,提存物扣除提存费用后归“国家”(而非原债务人乙)所有。

  6.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委托合同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原则上受托人有权转委托,不必征得委托人同意

  B.无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一般过失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C.有偿的委托合同,因不可归责于受托人的事由,委托事务不能完成的,委托人有权拒绝支付报酬

  D.两个以上的受托人共同处理委托事务的,对委托人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D

  【解析】(1)选项A:原则上受托人转委托应征得委托人同意;(2)选项B:无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故意或重大过失”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损失;(3)选项C:因不可归责于受托人的事由,委托合同解除或者委托事务不能完成的,委托人应当向受托人支付相应的报酬。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

  7.某普通合伙企业举行合伙人会议表决对外投资事项,但合伙协议对该事项的表决办法未作约定。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事项表决办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须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B.须持有过半数财产份额的合伙人同意

  C.须过半数合伙人同意

  D.须2/3以上合伙人同意

  【答案】C

  【解析】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法律也没有特别规定时,实行合伙人一人一票并经“全体合伙人过半数通过”的表决办法。

  8.甲国有独资公司、乙上市公司、丙外商独资企业、丁民营投资有限公司拟成立一家有限合伙企业,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上述投资主体中,可以担任普通合伙人的是( )。

  A.甲和丙

  B.乙和丙

  C.丙和丁

  D.甲和丁

  【答案】C

  【解析】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公益性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成为有限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

  9.某普通合伙企业合伙人甲因执行合伙事务有不正当行为,经合伙人会议决议将其除名,甲接到除名通知后不服,诉至人民法院,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合伙企业对甲除名的生效日期为( )。

  A.甲的不正当行为作出之日

  B.除名决议作出之日

  C.甲接到除名通知之日

  D.甲的诉讼请求被人民法院驳回之日

  【答案】C

  【解析】对合伙人的除名决议应当书面通知被除名人。被除名人接到除名通知之日,除名生效,被除名人退伙。

  10.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普通合伙企业债务清偿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债权人应当首先向合伙企业求偿

  B.债权人应当首先向合伙人求偿

  C.债权人应当同时向合伙企业及其合伙人求偿

  D.债权人可以选择向合伙企业或其合伙人求偿

  【答案】A

  【解析】合伙企业对其债务,应先以其全部财产进行清偿。合伙企业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即先企业后个人)。

  11.2014年1月,自然人甲和乙设立丙有限责任公司,双方约定甲出资4万元,乙出资2万元,对盈余分配无特别约定,截至2014年底,甲实际缴付出资1万元,乙足额缴付出资,公司拟分配盈余9万元,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可以分得的盈余是( )。

  A.6万元

  B.3万元

  C.4.5万元

  D.1.5万元

  【答案】B

  【解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分取红利;但是,全体股东可以事先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分取红利。本题中,公司未事先约定,则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甲可以分得1/3×9=3万元。

  12.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董事会职权的是( )。

  A.修改公司章程

  B.决定有关董事的报酬事项

  C.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D.决定发行公司债券

  【答案】C

  【解析】选项ABD:属于股东(大)会职权。

  13.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年会时,应当提前将财务会计报告置备于公司,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该提前置备财务会计报告的时限是( )。

  A.10日

  B.20日

  C.30日

  D.60日

  【答案】B

  【解析】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在召开股东大会年会的20日前置备于本公司,供股东查阅。

  14.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公司董事的下列行为中,涉嫌违反勤勉义务的是( )。

  A.擅自披露公司商业秘密

  B.将公司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

  C.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出席董事会会议

  D.篡夺公司商业机会

  【答案】C

  【解析】选项ABD:均属于违反忠实义务。

  15.汪某为某知名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该公司经常在重要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免费公开发布咨询报告,并向公众推荐股票,汪某多次将其本人已经买入的股票在公司咨询报告中予以推荐,并于咨询报告发布后将股票卖出,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汪某的行为涉嫌( )。

  A.虚假陈述

  B.内幕交易

  C.操纵市场

  D.欺诈客户

  【答案】C

  【解析】本题所述情形属于中国证监会认定的“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16.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退市整理期是指( )。

  A.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之日起到退市的期间

  B.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之日起的30个交易日

  C.上市公司向证券交易所提交退市申请之日起的15个交易日

  D.证券交易所对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之日起的30个交易日

  【答案】D

  【解析】对于股票已经被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交易的强制退市公司,证券交易所应当设置“退市整理期”,在其退市前给予30个交易日的股票交易时间。

  17.2014年11月3日,人民法院受理了甲公司的破产申请。根据企业破产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已经开始、尚未终结的与甲公司有关的民事诉讼中,应当中止,且不因管理人能够代表债务人参加诉讼而继续进行的是( )。

  A.股东乙以甲公司董事长决策失误导致公司损失为由,对其提起的诉讼

  B.甲公司以拖欠货款为由,对丙公司提起的诉讼

  C.债权人丁公司以甲公司股东戊与甲公司法人人格严重混同为由,主张戊直接承担责任的诉讼

  D.甲公司以总经理庚违反竞业禁止为由,主张其返还不当利益的诉讼

  【答案】C

  【解析】(1)选项BD: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已经开始而尚未终结的有关债务人的民事诉讼或者仲裁应当中止,在管理人接管债务人财产、掌握诉讼情况后能够继续进行时,该诉讼或仲裁继续进行。(2)选项C:基于债务人财产的诉讼,在破产申请受理时案件尚未审结的,人民法院应当中止审理;如果债务人最终被宣告破产,人民法院应判决驳回债权人的诉讼请求(债权人在一审中变更其诉讼请求为追收的相关财产归入债务人财产的除外); 如果债务人最终未被宣告破产,则案件应当依法恢复审理。(3)选项A:属于股东代表诉讼,以股东乙自己的名义提起,甲公司进入破产程序,乙仍可正常处理诉讼有关事项,该诉讼不必中止。18.甲公司签发的支票上,中文大写记载的金额为“壹万玖仟捌佰元整”,而阿拉伯数字(数码)记载的金额为“19810元”,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支票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支票无效

  B.经甲公司将金额更改为一致并签章后,支票有效

  C.支票有效,以中文记载为准

  D.支票有效,以阿拉伯数字(数码)记载为准

  【答案】A

  【解析】票据和结算凭证金额须以中文大写和阿拉伯数字同时记载,两者必须一致,两者不一致的票据无效,两者不一致的结算凭证,银行不予受理。

  19.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对其任命的企业管理者的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周期为( )。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答案】C

  【解析】任期经营业绩考核以3年为考核期。

  20.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在国有独资公司发生的下列事项中,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决定的是( )。

  A.分配利润

  B.进行重大投资

  C.转让重大资产

  D.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

  【答案】A

  【解析】选项BCD:进行重大投资、为他人提供大额担保、转让重大财产、进行大额捐赠,国有独资公司由董事会决定。

  21.在反垄断执法机构查处某横向价格垄断协议案件的过程中,作为垄断协议当事人之一的甲企业因主动向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的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被免除处罚,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甲企业被免除处罚的依据是( )。

  A.豁免制度

  B.宽恕制度

  C.适用除外制度

  D.经营者承诺制度

  【答案】B

  【解析】所谓宽恕制度,是指参与垄断协议的经营者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的有关情况并提供重要证据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对其宽大处理,酌情减轻或者免除其处罚。

  22.(该题考查的知识点2016年教材已经删除)某外国投资者出资并购一家中国境内企业,并购后所设外商投资企业的注册资本为700万美元,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总额上限是( )。

  A.1000万美元

  B.1400万美元

  C.1750万美元

  D.2100万美元

  【答案】C

  【解析】注册资本在500~1200万美元之间的,投资总额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2.5倍,700×2.5=1750万美元。

  23.外商投资企业在设立、变更等过程中订立的某些合同,依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经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机关批准后才生效,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此类合同未经批准时的效力状态是( )。

  A.无效

  B.可撤销

  C.未生效

  D.效力待定

  【答案】C

  【解析】当事人在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等过程中订立的合同,依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经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机关批准后才生效的,自批准之日起生效。未经批准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该合同“未生效”。当事人请求确认该合同“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24.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我国对于境内企业向境外直接投资采取的管理方式是( )。

  A.注册和核准制

  B.核准和特许制

  C.备案和特许制

  D.核准和备案制

  【答案】D

  【解析】对外直接投资实行核准备案制度,无论是商务部还是国家发改委,都是核准和备案制度。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14小题,每小题1.5分,共21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所有答案,用鼠标点击正确的选项,每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下列各项中,可以成为法律关系主体的有( )。

  A.无国籍人

  B.有限责任公司的分公司

  C.公立医院

  D.国家

  【答案】ABCD

  【解析】法律关系主体的种类包括:(1)公民(自然人),既包括本国公民,也包括居住在一国境内或在境内活动的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选项A正确);(2)法人和其他组织,法人包括机关法人、事业单位法人(选项C正确)、社会团体法人和企业法人;其他组织是指不具有法人地位,但是可以以自己名义从事法律活动的主体,如分公司(选项B正确);(3)国家(选项D正确)。

  2.根据民事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行为中,属于滥用代理权的有( )。

  A.代理人甲以被代理人乙的名义将乙的一台塔吊卖给自己

  B.代理人甲以被代理人乙的名义卖出一台塔吊,该塔吊由甲以丙的名义买入

  C.代理人甲与买受人丁串通,将被代理人乙的一台塔吊低价卖给丁

  D.代理人甲在被代理人乙收回代理权后,仍以乙的名义将乙的塔吊卖给戊

  【答案】ABC

  【解析】(1)滥用代理权包括:自己代理(选项A)、双方代理(选项B)、代理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损害被代理人的利益(选项C);(2)选项D属于无权代理。

  3.甲、乙、丙、丁、戊、庚六人对一台挖掘机按份共有,甲的份额是2/3,其余五人的份额各为1/15,根据物权法律制度的规定,没有特别约定时,下列转让挖掘机的行为中,有效的有( )。

  A.甲将挖掘机转让给辛,乙、丙、丁、戊、庚均表示反对

  B.甲、乙将挖掘机转让给辛,丙、丁、戊、庚均表示反对

  C.乙、丙、丁、戊、庚将挖掘机转让给辛,甲表示反对

  D.丙、丁、戊、庚将挖掘机转让给辛,甲、乙均表示反对

  【答案】AB

  【解析】处分按份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或者对按份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进行重大修缮的,应当经占份额2/3以上(≥2/3)的按份共有人同意,但共有人之间另有约定的除外。选项CD的份额均未达到2/3,故转让行为无效。

  4.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合伙企业的下列事项中,应当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的有( )。

  A.主要经营场所

  B.执行事务合伙人

  C.合伙人的住所

  D.合伙人的家庭状况

  【答案】ABC

  【解析】合伙企业的登记事项应当包括:名称;主要经营场所;执行事务合伙人;经营范围;合伙企业类型;合伙人姓名或者名称及住所、承担责任方式、认缴或者实际缴付的出资数额、缴付期限、出资方式和评估方式等。合伙协议约定合伙期限的,登记事项还应当包括合伙期限。执行事务合伙人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登记事项还应当包括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委派的代表。

  5.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当然退伙情形的有( )。

  A.经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

  B.个人丧失偿债能力

  C.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D.发生合伙人难以继续参加合伙的事由

  【答案】BC

  【解析】(1)普通合伙人当然退伙情形包括:①作为合伙人的自然人死亡或者被依法宣告死亡;②个人丧失偿债能力(选项B);③作为合伙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撤销或者被宣告破产;④法律规定或者合伙协议约定合伙人必须具有相关资格而丧失该资格;⑤合伙人在合伙企业中的全部财产份额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选项C);(2)选项AD属于协议退伙。

  6.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员或机构中,有权要求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会议的有( )。

  A.代表1/10以上表决权的股东

  B.1/3以上的董事

  C.董事长

  D.监事会

  【答案】ABD

  【解析】临时股东会的召开条件:①代表1/10以上表决权的股东提议召开;②1/3以上的董事提议召开;③监事会(或者不设监事会的公司监事)提议召开。

  7.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列股份发行或者转让活动中,可以豁免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核准的有( )。

  A.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定向发行股份,发行后股东预计达到195人

  B.因向公司核心员工转让股份导致股东累计达到220人,但在1个月内降至195人

  C.股东累计已达195人的公司拟公开转让股份

  D.公司获得定向核准后第13个月,拟使用未完成的核准额度继续发行

  【答案】ABC

  【解析】(1)选项A: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票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后股东累计不超过200人的,豁免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核准;(2)选项B:股票向特定对象转让,导致股东累计超过200人的,应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成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如果股份有限公司在3个月内将股东人数降至200人以内的,可以不提出申请;(3)选项C: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的公司申请其股票公开转让,中国证监会豁免核准,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审查;(4)选项D:公司申请定向发行股票,可以申请一次核准,分期发行;自中国证监会予以核准之日起,公司应当在3个月内完成首期发行,剩余数量应当在12个月内发行完毕。超过核准文件限定的有效期未发行的,必须重新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发行。

  8.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构成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的有( )。

  A.投资者为上市公司持股56%的股东

  B.投资者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的40%

  C.投资者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1/3成员选任

  D.投资者依其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

  【答案】ABD

  【解析】上市公司收购的目的在于获得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表明已获得或者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1)投资者为上市公司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2)投资者可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3)投资者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1/2)成员选任;(4)投资者依其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5)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9.下列关于国内信用证的表述中,符合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

  A.不可撤销

  B.不可转让

  C.不可取现

  D.不可跟单

  【答案】ABC

  【解析】(1)选项ABD:国内信用证为不可撤销、不可转让的跟单信用证;(2)选项C:国内信用证只能用于转账结算,不得支取现金。

  10.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律制度的规定,国有独资公司的下列人员中,应当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免的有( )。

  A.董事长

  B.副董事长

  C.董事

  D.监事

  【答案】ABCD

  【解析】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副董事长、董事、监事会主席和监事由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任免。

  11.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垄断协议中,由国家工商总局负责执法的有( )。

  A.限制数量协议

  B.价格卡特尔

  C.划分市场协议

  D.维持转售价格协议

  【答案】AC

  【解析】(1)选项AC:属于非价格垄断行为,由国家工商总局负责执法;(2)选项BD:属于价格垄断行为,由国家发改委负责执法。

  12.根据反垄断法律制度的规定,在经营者集中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制度中,剥离业务的买方应当符合的要求有( )。

  A.独立于参与集中的经营者

  B.拥有必要的资源、能力并有意愿使用剥离业务参与市场竞争

  C.取得其他监管机构的批准

  D.优先向参与集中的经营者融资购买剥离业务

  【答案】ABC

  【解析】剥离业务的买方应当符合如下要求:①独立于参与集中的经营者;②拥有必要的资源、能力并有意愿使用剥离业务参与市场竞争;③取得其他监管机构的批准;④不得向参与集中的经营者融资购买剥离业务;⑤商务部根据具体案件情况提出的其他要求。

  13.根据涉外投资法律制度的规定,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机构有( )。

  A.工业与信息化部

  B.国家发改委

  C.商务部

  D.国家工商总局

  【答案】BC

  【解析】联席会议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牵头,根据外资并购所涉及的行业和领域,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并购安全审查。

  14.根据外汇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交易项目中,属于经常项目的有( )。

  A.贸易收支

  B.投资收益

  C.对外借款

  D.单方转移

  【答案】ABD

  【解析】(1)经常项目包括贸易收支、服务收支、收益(包括职工报酬和利息、红利等投资收益)和经常转移(单方面转移);(2)对外借款属于资本项目。

  三、案例分析题(本题型共4小题55分,其中一道小题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请仔细阅读答题要求,如使用英文解答,要全部使用英文,答题正确的,增加5分。题型最高得分为60分。)

  1.(本小题10分。)

  A公司因拖欠B公司债务被诉至人民法院并败诉,判决生效后,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A公司仍无法完全清偿B公司债务。A公司的债权人C公司知悉该情况后,于2014年7月30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A公司的破产申请,A公司提出异议:第一,A公司账面资产仍大于负债;第二,C公司并未就其债权向A公司提出清偿要求,因此不能直接判断其债权能否获得清偿。人民法院驳回A公司的异议,于8月12日裁定受理破产申请。

  管理人接管A公司后,在清理债权债务过程中发现如下事项:

  (1)2013年6月,D公司向甲银行借款80万元,借期1年,A公司以其设备为D公司的借款提供抵押担保,并办理了抵押登记。借款到期后,D公司未能偿还,经A公司、D公司和甲银行协商,A公司用于抵押的设备依法变现,所得价款全部用于偿还借款本息,但尚有14万元未能清偿。

  (2)2013年9月,A公司向乙银行借款50万元,借期6个月,E公司为此提供保证担保。2014年2月2日,A公司提前偿还借款。

  (3)2013年11月,F公司向A公司订购一批汽车零部件,合同价款30万元,A公司交货后,F公司一直未付款,获悉人民法院受理针对A公司的破产申请后,F公司以30万元的价格受让了G公司对A公司的58万元债权,之后,F公司向管理人主张以其受让G公司的债权抵销所欠A公司的债务。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A公司就破产申请提出的两项异议是否成立?并分别说明理由。

  (2)甲银行能否将尚未得到清偿的14万元向管理人申报破产债权?并说明理由。

  (3)对A公司提前偿还乙银行借款的行为,管理人是否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并说明理由。

  (4)F公司向管理人提出以其受让G公司的债权抵销所欠A公司债务的主张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A公司的两项异议均不成立。根据规定,债务人账面资产虽大于负债,但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无法清偿债务的,人民法院应当认定其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而“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无法清偿债务”,是指只要债务人的任何一个债权人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未能得到清偿,其每一个债权人均有权提出破产申请,并不要求申请人自己已经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在本题中,债权人B公司在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后未能得到清偿,故债权人C公司可以提出破产申请。

  (2)甲银行不能将尚未得到清偿的14万元向管理人申报破产债权。根据规定,如破产企业仅作为担保人为他人债务提供物权担保,担保债权人的债权虽然在破产程序中可以构成别除权,但因破产企业不是主债务人,在担保物价款不足以清偿担保债权额时,余债不得作为破产债权向破产企业要求清偿,只能向原主债务人(D公司)求偿。

  (3)管理人无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根据规定,破产申请受理前1年内债务人提前清偿的未到期债务,在破产申请受理前已经到期,管理人请求撤销该行为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4)F公司不能主张抵销。根据规定,债务人的债务人在破产申请受理后取得他人对债务人的债权的,不得抵销。在本题中,债务人的债务人F公司是在破产申请受理后取得他人(G公司)对债务人(A公司)的债权,故不能抵销。

  2.(本小题10分,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如使用英文解答,须全部使用英文,答题正确的,增加5分,最高得分为15分。)

  2015年2月1日,为支付货款,A公司向B公司签发一张以X银行为承兑人、金额为80万元、到期日为2015年8月1日的承兑汇票,X银行依法在汇票票面上签章。

  3月1日,B公司因急需现金,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C公司,C公司向B公司支付现金75万元。

  4月1日,C公司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D公司,以支付房屋租金,D公司对B公司与C公司之间的票据买卖事实不知。D公司将该票据背书转让给E公司,以支付装修工程款,并在汇票上注明:“本票据转让于工程验收合格后生效。”后E公司施工的装修工程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5月,E公司被F公司吸收合并,E公司办理了工商注销登记。6月1日,F公司为支付材料款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G公司。8月3日,G公司向X银行提示付款,X银行以背书不连续为由拒绝支付。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C公司能否因B公司的背书转让行为而取得票据权利?并说明理由。

  (2)D公司能否因C公司的背书转让行为而取得票据权利?并说明理由。

  (3)在装修工程未验收合格的情况下,D公司对E公司的背书转让行为是否生效?并说明理由。

  (4)在X银行拒绝付款时,G公司应如何证明其是票据权利人?

  【参考答案】

  (1)C公司不能取得票据权利。根据规定,如果票据授受的原因是“票据权利买卖”,应当认定当事人之间不存在真实的交易关系,将导致相应的票据行为“无效”。在本题中,B公司将该汇票卖给了C公司,背书行为无效,C公司不能取得票据权利。

  (2)D公司可以取得票据权利。根据规定,虽然未以真实交易关系作为原因关系的背书行为无效,被背书人不能取得票据权利,但是由于其形式上是票据权利人,在其向他人背书转让票据权利时,受让人可能基于善意取得制度而取得票据权利。在本题中,不知情的D公司基于善意取得制度而取得票据权利。

  (3)D公司对E公司的背书转让行为有效。根据规定,背书时附有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即不影响背书行为本身的效力。在本题中,D公司背书时记载的“本票据转让于工程验收合格后生效”属于附条件背书,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背书有效。

  (4)根据规定,以背书转让的汇票,背书应当连续。持票人以背书的连续,证明其票据权利;非经背书转让,而以其他合法方式取得汇票的,应依法举证,证明其汇票权利。在本题中,G公司应当证明:E公司与F公司发生了吸收合并,E公司被注销登记,E公司的所有权利、义务均由F公司承受,那么尽管票据不连续,但相关证据证明了E公司与F公司之间权利转移的事实,G公司就可以主张票据权利了。

  3.(本小题17分。)

  甲曾任乙装修公司经理,2013年3月辞职。5月8日,为获得更多折扣,甲使用其留有的盖有乙公司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以乙公司名义与丙公司订立合同,购买总价15万元的地板,合同约定,6月7日丙公司将地板送至指定地点,乙公司于收到地板后3日内验货,地板经验收合格后,乙公司一次性付清全部价款,对于甲离职一事,丙公司并不知情。

  丙公司于约定日期将地板送至指定地点,并要求乙公司付款,乙公司同意付款,并同意将地板以相同价格转卖给甲,但要求甲为该笔货款的支付提供担保。6月8日,丁以其所有的一辆小汽车为甲提供抵押担保,但未办理抵押登记;戊也为甲提供了付款保证,但未约定是连带责任保证还是一般保证,当事人亦未约定丁和戊分别为甲提供担保的实现顺序。

  乙公司在未检验地板的情况下,即于6月10日向丙公司付清了货款,但甲未向乙公司付款,乙公司要求戊承担保证责任,戊拒绝,理由有二:第一,乙公司必须先向丁实现抵押权;第二,戊承担一般保证责任,享有先诉抗辩权。

  乙公司多次催告,甲仍不付款,8月25日,乙公司宣布解除与甲的地板转卖合同,将地板从甲处取回。次日,乙公司发现丙公司交付的地板约有1/3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遂向丙公司要求退货。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甲以乙公司名义与丙公司签订的地板买卖合同是否有效?并说明理由。

  (2)乙公司是否取得了对小汽车的抵押权?并说明理由。

  (3)戊关于乙公司必须先向丁实现抵押权的主张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4)戊关于其承担的是一般保证责任,享有先诉抗辩权的说法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5)乙公司是否有权解除其与甲的地板转卖合同?并说明理由。

  (6)乙公司发现地板质量不合格后,是否有权向丙公司要求退货?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买卖合同有效。根据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在本题中,丙公司可以主张表见代理,合同有效。

  (2)乙公司取得了小汽车的抵押权。根据规定,当事人以交通运输工具设定抵押,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但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在本题中,丁设定的抵押担保虽未经登记,但该抵押是有效的。

  (3)戊的主张不成立。根据规定,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第三人提供的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如果当事人对担保责任的承担顺序事先有明确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当事人对承担担保责任的顺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债权人可以执行第三人的物保,也可以首先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在本题中,当事人未约定担保责任的承担顺序,乙公司可以直接要求戊承担保证责任。

  (4)戊的说法不成立。根据规定,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在本题中,戊承担的是连带保证责任,不享有先诉抗辩权。

  (5)乙公司有权解除合同。根据规定,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的,守约方可以解除该合同。在本题中,甲不支付货款,乙公司催告后仍未支付,乙公司可以主张解除合同。

  (6)乙公司无权要求丙公司退货。根据规定,买受人应当在检验期间内将标的物的数量或者质量不符合约定的情形通知出卖人;买受人怠于通知的,视为标的物的数量或者质量符合约定。在本题中,乙公司在未检验的情况下直接向丙公司结清了全部价款,属于怠于通知,视为标的物的质量符合约定,乙公司无权要求丙公司退货。

  4.(本小题18分。)

  恒利发展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股本总额10亿元,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研发与生产。维义高科是从事互联网医疗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甲公司和乙公司分别持有维义高科90%和10%的股权。为谋求业务转型,2015年6月3日,恒利发展与维义高科、甲公司、乙公司签署了四方重组协议书,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1)恒利发展以主业资产及负债(资产净额经评估为9亿元),置换甲公司持有的维义高科的全部股权;(2)恒利发展以1亿元现金购买乙公司持有的维义高科的全部股权。恒利发展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显示期末净资产额为17亿元。

  恒利发展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筹集1亿元收购资金,并初拟了发行方案,内容如下:(1)拟发行的公司债券规模为1亿元,期限5年,面值10元;(2)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00名的合格投资者,其中:企事业单位、合伙企业的净资产不得低于500万元,个人投资者名下金融资产不得低于100万元。董事会讨论后,对上述方案中不符合证券法律制度规定的内容进行了修改。

  恒利发展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对资产重组和公司债券发行事项分别进行了表决,出席该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共持有4.5亿股有表决权的股票,关于资产重组的议案获得3.1亿股赞成票,关于发行公司债券的议案获得2.3亿股赞成票,该次股东大会宣布两项议案均获得通过。在上述两项方案的表决中,持股比例为0.1%的股东孙某均投了反对票。根据前述表决结果,孙某认为,两议案的赞成票数均未达到法定比例,不能形成有效的股东大会决议。孙某还对恒利发展通过置换方式出让主业资产持反对意见,遂要求公司回购其持有的恒利发展的全部股份,被公司拒绝。随后,孙某书面请求监事会对公司全体董事提起诉讼,称公司全体董事在资产重组交易中低估了公司主业资产的价值,未尽到勤勉义务,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应承担赔偿责任,亦被拒绝,孙某遂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股东代表诉讼,人民法院裁定不予受理。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该资产重组交易是否应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核准?并说明理由。

  (2)公司初拟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方案中,有哪些内容不符合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并分别说明理由。

  (3)临时股东大会作出的重大资产重组决议,是否符合法定表决权比例?并说明理由。

  (4)临时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债券发行决议,是否符合法定表决权比例?并说明理由。

  (5)恒利发展是否有义务回购股东孙某所持公司的股份?并说明理由。

  (6)人民法院对孙某的起诉裁定不予受理,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该资产重组交易无须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核准。根据规定,中国证监会在发行审核委员会中设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以投票方式对提交其审议的“借壳上市申请或者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进行表决,提出审核意见。而本题所述情形不属于“借壳上市或者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无须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核准。

  (2)①公司债券面值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公司债券每张面值为100元;②合格投资者的数量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应当向合格投资者发行,每次发行对象不得超过200人;③对投资者的资质要求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企事业单位法人、合伙企业的净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个人投资者名下金额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

  (3)临时股东大会作出的重大资产重组决议,符合法定表决权比例。根据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作出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在本题中,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共持有表决权4.5亿股,资产重组的议案获得赞成票3.1亿股,占69%(>2/3)。

  (4)临时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债券发行决议,符合法定表决权比例。根据规定,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属于股东大会的一般决议,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即可。在本题中,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共持有表决权4.5亿股,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获得赞成票2.3亿股,占51%(>1/2)。

  (5)恒利发展没有义务回购孙某的股份。根据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异议股份的回购请求权仅限于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有异议。本题不涉及公司合并、分立,孙某无权要求回购股份。

  (6)人民法院的不予受理裁定符合法律规定。根据规定,股份有限公司拟提起股东代表诉讼的股东,应当连续180日以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以上股份。在本题中,孙某的持股比例仅为0.1%,不具备提起股东代表诉讼的资格,人民法院应当裁定不予受理。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