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5注册会计师《财务管理》真题及答案

[日期:2016-09-14] 来源:  作者: [字体: ]

  单项选择题

  本题型共14小题,每小题1.5分,共21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最正确的答案。

  1

  (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成本费用中,属于酌量性固定成本的是( )。

  A.广告费

  B.运输车辆保险费

  C.行政部门耗用水费

  D.生产部门管理人员工资

  【答案】A

  【解析】本题考点是酌量性固定成本的含义。酌量性固定成本是企业根据经营方针由管理当局确定的一定时期(通常为一年)的成本。广告费、研究与开发费、职工培训费等都属于这类成本。

  【考点】成本性态分析

  2

  (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货币市场工具的是( )。

  A.优先股

  B.可转债券

  C.银行长期货款

  D.银行承兑汇票

  【答案】D

  【解析】货币市场工具,是指期限小于或等于1年的债务工具,它们具有很高的流动性,属固定收入证券的一部分。主要的货币市场工具由短期国债、大额可转让存单、商业票据、银行承兑汇票、回购协议和其他货币市场工具构成。所以,选项D正确。

  【考点】短期债务筹资

  3

  (单项选择题)

  在净利润和市盈率不变的情况下,公司实行股票反分割导致的结果是( )。

  A.每股面额下降

  B.每股收益上升

  C.每股净资产不变

  D.每股市价下降

  【答案】B

  【解析】股票反向分隔也称“逆股票分割”、“股票合并”,与股票分割相对。指当股票价格较低时,公司通过缩减已发行的股份数量,抬高股票的名义价格,同时维持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不变,以保证其利益不受损。这一行动虽然可以抬高股票的名义价格,但不会改变股票的实际价值;将会导致每股面额上升,每股市价上升、每股收益上升,股东权益总额不变,由于股数减少,所以每股净资产上升,所以选项B正确。

  【考点】股票股利、股票分割和股票回购

  4

  (单项选择题)

  在设备更换不改变生产能力,且新旧设备未来使用年限不同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更新决策应选择的方法是( )。

  A.净现值法

  B.折现回收期法

  C.内含报酬率法

  D.平均年成本法

  【答案】D

  【解析】平均年成本法适用于使用年限不同的互斥方案的固定资产更新决策,所以选项B正确。

  【考点】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

  5

  (单项选择题)

  在信息不对称和逆向选择的情况下,根据优序融资理论,选择融资方式的先后顺序应该是( )。

  A.普通股、优先股、可转换债券、公司债券

  B.普通股、可转换债券、优先股、公司债券

  C.公司债券、优先股、可转换债券、普通股

  D.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优先股、普通股

  【答案】D

  【解析】企业在筹集资金的过程中,遵循着先内源融资后外源融资的基本顺序。在需要外源融资时,按照风险程度的差异,优先考虑债券融资(先普通债券后可转换债券),不足时再考虑权益融资。所以,选项C正确。

  【考点】资本结构理论

  6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股利支付率50%,2014年甲公司每股收益2元。预期可持续增长率4%,股权资本成本12%,期末每股净资产10元。没有优先股。2014年末甲公司的本期市净率为( )。

  A.1.25

  B.1.20

  C.1.35

  D.1.30

  【答案】D

  【解析】股东权益收益率=2/10×100%=20%,本期市净率=50%×20%×(1+4%)/(12%-4%)=1.3,选项B正确。

  【考点】企业价值评估方法

  7

  (单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认股权证与股票看涨期权共同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两者行权后均会稀释每股价格

  B.两者均有固定的行权价格

  C.两者行权后均会稀释每股收益

  D.两者行权时买入的股票均来自二级市场

  【答案】B

  【解析】当看涨期权执行时,其股票来自二级市场,不存在稀释每股权益和每股价格问题;当认股权证执行时,其股票是新发股票,会引起股份数的增加,从而稀释每股收益和股价。

  【考点】金融期权价值评估

  8

  (单项选择题)

  在设备更换不改变生产能力且新旧设备未来使用年限不同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更新决策应选择的方法是( )。

  A.净现值法

  B.平均年成本法

  C.折现回收期法

  D.内含报酬率法

  【答案】B

  【解析】平均年成本法适用于使用年限不同的互斥方案的固定资产更新决策,所以选项B正确。

  【考点】投资项目现金流量的估计

  9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本月发生固定制造费用15 800元,实际产量1 000件,实际工时1 200小时,企业生产量1 500小时,每件产品标准工时1小时,固定制造费标准分配率10元/小时,固定制造费用耗费差异是( )。

  A.不利差异800元

  B.不利差异3 000元

  C.不利差异2 000元

  D.不利差异5 000元

  【答案】A

  【解析】固定制造费用耗费差异-固定制造费用实际数-固定制造费用预算数=15 800-1 500×10=800(元)。

  【考点】标准成本的差异分析

  10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生产产品所需某种原料的需求量不稳定,为保障产品生产的原料供应,需要设置保险储备,确定合理保险储备量的判断依据是( )。

  A.缺货成本与保险储备成本之差最大

  B.边际保险储备成本大于边际缺货成本

  C.缺货成本与保险储备成本之和最小

  D.边际保险储备成本小于边际缺货成本

  【答案】C

  【解析】保险储备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找出合理的保险储备量,从而使缺货或中断损失和储备成本之和最小,所以,选项C正确。

  【考点】存货管理

  11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股利支付率50%,2014年甲公司每股收益2元,预期可持续增长率4%,股权资本成本12%,期末每股净资产10元,没有优先股,2014年末甲公司的本期市净率为( )。

  A.1.20

  B.1.30

  C.1.25

  D.1.35

  【答案】B

  【解析】股东权益收益率=2/10×100%=20%,本期市净率=50%×20%×(1+4%)/(12%-4%)=1.3,选项B正确。

  【考点】企业价值评估方法

  12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是一家生产和销售冷饮的企业,冬季是其生产经营淡季,应收账款、存货和应付账款处于正常状态,根据如下:甲公司资产负债表,该企业的营运资本筹资策略是( )。

  A.保守型筹资策略

  B.适中型筹资策略

  C.激进型筹资策略

  D.无法判断

  【答案】C

  【解析】根据上表可知,该企业的稳定性流动资产和长期资产=20+80+100+300=500(万元),而自发性负债、长期负债和股东权益=500-50=450(万元),前者大于后者,显然属于激进型筹资策略,故选项C正确。

  【考点】营运资本筹资策略

  13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是制造业企业,生产W产品,生产工人每月工作22天,每天工作8小时,平均月薪6 600元,该产品的直接加工必要时间每件1.5小时,正常工间休息和设备调整等非生产时间每件0.1小时,正常的废品率4%,单位产品直接人工标准成本是( )。

  A.56.25元

  B.62.4元

  C.58.5元

  D.62.5元

  【答案】D

  【解析】单位产品直接人工标准成本= [(1.5+0.1)/(1-4%)] ×(6 600/22/8)=62.5(元)。

  【考点】营运资本筹资策略

  14

  (单项选择题)

  甲公司是一家电器销售企业,每年6月到10月是销售旺季,管理层拟用存货周转率评价全年存货管理业绩,适合使用的公式是( )。

  A.存货周转率=销售收入/(∑各月末存货/12)

  B.存货周转率=销售收入/[(年初存货+年末存货)/2]

  C.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年初存货+年末存货)/2]

  D.存货周转率=销售成本/(∑各月末存货/12)

  【答案】D

  【解析】为了评价存货管理的业绩,应当使用“销售成本”计算存货周转率。而存货的年初余额在1月月初,年末余额在12月月末,都不属于旺季,存货的数额较少,采用存货余额年初年末平均数计算出来的存货周转率较高,因此应该按月进行平均,比较准确,所以选项D正确。

  多选选择题

  本题型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你认为正确的答案。每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5

  (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长期借款合同一般保护性条款的有( )。

  A.限制企业股权再融资

  B.限制企业高级职员的薪金和奖金总额

  C.限制企业租入固定资产的规模

  D.限制企业增加优先求偿权的其他长期债务

  【答案】CD

  【解析】一般性保护条款主要包括:

  (1)对借款企业流动资金保持量的规定,其目的在于保持借款企业资金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

  (2)对支付现金股利和再购入股票的限制,其目的在于限制现金外流;

  (3)对净经营性长期资产总投资规模的限制,其目的在于减小企业日后不得不变卖固定资产以偿还贷款的可能性,仍着眼于保持借款企业资金的流动性;(4)限制其他长期债务,其目的在于防止其他贷款人取得对企业资产的优先求偿权;

  (5)借款企业定期向银行提交财务报表,其目的在于及时掌握企业的财务情况;

  (6)不准在正常情况下出售较多资产,以保持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能力;

  (7)如期缴纳税费和清偿其他到期债务,以防被罚款而造成现金流失;

  (8)不准以任何资产作为其他承诺的担保或抵押,以避免企业负担过重;

  (9)不准贴现应收票据或出售应收账款,以避免或有负债;

  (10)限制租赁固定资产的规模,其目的在于防止企业负担巨额租金以致削弱其偿债能力,还在于防止企业以租赁固定资产的办法摆脱对其净经营性长期资产总投资和负债的约束。

  所以本题答案是CD,选项A不属于保护条款的内容,选项B是特殊性保护条款。

  【考点】长期债务筹资

  16

  (多项选择题)

  编制生产预算中的“预计生产量”项目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 )。

  A.预计销售量

  B.预计期初产成品存货

  C.预计材料采购量

  D.预计期末产成品存货

  【答案】ABD

  【解析】预计生产量=预计期末产成品+存货预计销售量-预计期初产成品存货。选项A、B、D正确。

  【考点】营业预算的编制

  17

  (多项选择题)

  某企业生产经营的产品品种较多,间接成本比重较高,成本会计人员试图推动X企业采用作业成本法计算产品成本,下列理由中适合用于说服管理层的有( )。

  A.使用作业成本信息有利于价值链分析

  B.使用作业成本法可提高成本准确性

  C.通过作业管理可以提高成本控制水平

  D.使用作业成本信息可以提高经营决策质量

  【答案】ABCD

  【解析】作业成本法具有如下优势:

  (1)有助于企业成本控制的改进——作业成本法提供了了解产品作业过程的途径,从而使管理人员明晰成本是怎样产生的;

  (2)能够获得更准确的产品和产品线成本信息。准确的成本信息,可以提高经营决策的质量;

  (3)为企业的战略管理提供信息方面的支持(例如价值链分析)。

  所以选项A、B、C、D均正确。

  【考点】作业成本法的概念与特点

  18

  (多项选择题)

  与作业基础成本计算制度相比,产品基础成本计算制度存在的局限性有( )。

  A.成本计算过于复杂

  B.容易夸大高产量产品的成本

  C.间接成本集合缺乏同质性

  D.成本分配基础与间接成本集合之间缺乏因果联系

  【答案】ACD

  【解析】产量基础成本计算制度的优点就是简单,所以选项B不正确。

  传统的成本计算制度,以产量作为分配间接费用的基础,例如产品数量,或者与产品数量有密切关系的人工成本、人工工时等。

  这种成本计算制度往往会夸大高产量产品的成本,而缩小低产量产品的成本,并导致决策错误,所以选项C正确。

  产量基础成本计算制度的特点,首先是整个工厂仅有一个或几个间接成本集合(如制造费用、辅助生产等),它们通常缺乏同质性(包括间接人工、折旧及电力等各不相同的项目);另一个特点是间接成本的分配基础是产品数量,或者与产量有密切关系的直接人工成本或直接材料成本等,成本分配基础(直接人工成本)和间接成本集合(制造费用)之间缺乏因果联系,所以选项A、C、D正确。

  【考点】过时考点

  19

  (多项选择题)

  甲部门是一个标准成本中心。下列成本差异中,属于甲部门责任的有( )。

  A.操作失误造成的材料数量差异

  B.生产设备闲置造成的固定制造费用闲置能量差异

  C.作业计划不当造成的人工数率差异

  D.由于采购材料质量缺陷导致工人多用工时造成的变动制造费用效率差异

  【答案】AC

  【解析】选项A、C是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因此属于标准成本中心的责任。产量决策、标准成本中心的设备和技术决策,通常由上级管理部门和职能管理部门做出,而不是由成本中心的管理人员自己决定。因此,标准成本中心不对生产能力的利用程度负责,不对固定制造费用的闲置能量差异负责,所以选项B不能选。选项D是采购部门的责任。

  【考点】标准成本的差异分析

  20

  (多项选择题)

  假设其他因素不变,下列各项中会引起欧式看跌期权价值增加的有( )。

  A.执行价格提高

  B.无风险利率增加

  C.到期期限延长

  D.股价波动率加大

  【答案】AD

  【考点】期权的概念和类型

  21

  (多项选择题)

  为防止经营者背离股东目标,股东可采取措施有( )。

  A.对经营者实行固定年薪制

  B.基于经营者股票期权奖励

  C.聘请注册会计师审计财务报告

  D.要求经营者定期披露信息

  【答案】BCD

  【考点】股利政策与股利分配方案

  22

  (多项选择题)

  假设其他因素不变,下列各项会引起欧式看跌期权价值增加的有( )。

  A.执行价格提高

  B.到期期限延长

  C.股价波动率加大

  D.无风险利率增加

  【答案】AC

  【考点】期权的概念和类型

  23

  (多项选择题)

  甲公司盈利稳定,有多余现金,拟进行股票回购用于将来奖励本公司职工。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股票回购产生的影响( )。

  A.每股面额下降

  B.资本结构变化

  C.每股收益提高

  D.自由现金流量减少

  【答案】BCD

  【考点】股票股利、股票分割和股票回购

  24

  (多项选择题)

  在使用平衡计分卡进行企业业绩评价时,需要处理几个平衡,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

  A.外部评价措施与内部评价指标的平衡

  B.定期与非定期

  C.财务与非财务

  D.成果评价指标与驱动因素评价指标的平衡

  【答案】ACD

  【考点】平衡计分卡

  25

  (多项选择题)

  甲公司目前没有上市债券,在采用了可比公司法测算公司的债务资本成本时,选择的可比公司应具有的特征有( )。

  A.与甲公司在同一行业

  B.拥有可上市交易的长期债券

  C.与甲公司商业模式类似

  D.与甲公司在同一生命周期阶段

  【答案】AC

  【考点】债务资本成本的估计

  26

  (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上市公司增加值业绩评价指标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市场增加值不能反映投资者评价公司的管理业绩

  B.市场增加值偏于外部投资者评价公司的管理业绩

  C.市场增加值等价于金融公司对公司净现值的估计

  D.市场增加值适合用于评价下属部门和内部单位的业绩

  【答案】BC

  【考点】经济增加值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