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科教园注会——20年面授老品牌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优惠期:7月1日还有 天     2019,有你,有我,有梦想!

2005年科教园注会《财务成本管理》命题趋势预测和规律总结

教材变化情况

     第一章:从内容看与2004年基本一致,只是对金融机构的内容,删除了不太严谨的个别举例,作了较为规范的表述。

     第二章:从内容上看与2004年相比,修改的地方主要有两处,一是对应收账款周转率指标的计算作了修改,二是删除了现金流量表分析中有关收益质量分析的内容。

     第三章从内容上看与2004年基本一致,只是对可持续增长率的例题和相关结论作了补充,提出了有效增长与无效增长的概念。

     第四章:从内容上看与2004年相比,修改的地方主要有三处,一是强调在计算债券价值时,除非特别指明,必要报酬率与票面利率采用同样的计息规则,包括计息方式(单利还是复利);二是删除了置信区间和置信概率的有关内容;三是对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的含义作了归纳。

     第五章:从内容上看与2004年相比,修改的地方主要有两处,一是对项目系统风险的衡量删除了用会计β值法计算β系数的公式;二是对于利用类比法确定项目β系数,分为考虑所得税和不考虑所得税的两种计算方法。

     第六章:本章与2004年的教材内容相比基本不变,只是在第三节中对经济订货批量基本模型的假设条件”5”作了修改,删除了”不考虑现金折扣”。

     第七章:本章从内容上看与2004年相比主要是增加了融资租赁筹资的有关内容。

     第八章:本章与2004年的教材内容相比没有变化.

     第九章:本章与2004年的教材内容相比,修改的地方主要有三处,一是对资本成本的概念做了重新界定;二是对债务资金成本的计算方法作了修改;三是删除了边际资本成本计算的有关内容。

     第十章:本章与2004年的教材内容相比,修改的地方主要有三处,一将第二节现金流量折现法重新编写,修改了原有的错误,并且将“营运资本”改称为营业流动资产,从内容看比去年要精练、清晰,但实质未变;二是将第三节中原有计算各年经济利润时投资资本可以有三种选择,统一为一种方法,用期初投资资本来计算;三是在第四节中强调了本期市盈率与内含市盈率的区别。

     第十一章:本章与2004年的教材内容相比没有变化。

     第十二章:本章与2004年的教材内容相比没有变化。

     第十三章:本章与2004年的教材内容相比没有变化。

     第十四章:本章从内容上看与2004年相比的变化主要是删除了现金回收率和剩余现金流量这两个计算指标。

     命题趋势预测

     1、题型、题量预测

     题型、题量将保持稳定,题型仍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计算题及综合题五种。题量将在40题左右。客观题占40%左右,主观题占60%左右,其中,计算题应在5题左右,综合题在2题左右。

     客观性试题是指单选、多选和判断,其答案需要用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因此,要准备好2B铅笔、塑胶橡皮;计算和综合为主观试题需用钢笔、圆珠笔等写在答题卷上,且大多需借助计算器。因此考生在参加财务管理考试时,除带好2B铅笔、塑胶橡皮、钢笔或圆珠笔等外,一定要准备好计算器,最好在考前复习时就准备好,熟悉计算器的功能,不要进考场前临时借用。

     2、 试题难度预测

     财务管理考试历年试题难度比较平稳,预计总体不会有较大变化。

     3、重点、考点预测

     财务成本管理的关键工作环节和基本内容以及2005年教材增加和变动的内容将是考试的重点。2005年考核的重点对于财务管理的内容仍在投资管理、流动资金管理、资本成本和资本结构、财务分析、财务估价、财务预测、企业价值评估等内容;对于成本管理部分的内容仍在产品成本计算和标准成本差异分析上,即前面所述的第一、第二层次上,同时今年教材改动的内容也是重点需注意的。

     总之,财务成本管理课程的内容较多,计算量大,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但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只要你能全面理解教材,把握重点难点,加强应试训练,相信你一定会顺利通过考试的。

     命题规律总结

     考生有必要有效地借鉴以前年度试题,因为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知识的重点和易考点,且其知识考核具有连续性,有效地借鉴以前年度试题,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对历年试题进行研究和分析时,要注意了解教材中的知识考查点和例题是怎样转化为考题的,从而掌握出题规律,对2004年的试题做出预测;此外要注意了解财务管理考试的特点,以便于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更好的把握考点和难点,制定好复习计划,主动有效地准备财务管理的考试。

     (一)题目类型及分数

     近五年考试题量分布分析表如下:
    

 


     (一)命题规律总结

     从以上分析表中,我们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第一、全面考核

     历年试题的命题范围以考试大纲为依据,基本覆盖了考试大纲所规定的考试内容。考生要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完成大量的试题,不仅要求考生牢固掌握专业知识,而且要对教材内容达到相当熟悉的程度。这么多题目分布在15章的教材中,可以说指定教材中的每一章都有考题,因此考生一定要按大纲规定范围全面复习准备,放弃盲目猜题、押题的侥幸心理。

     第二、计算题、综合题比重加大

     财务管理试题的计算量较大,而且预计这种趋势会保持下去。部分考生由于只看书复习,动手解题练习少,运用公式不熟练或计算能力差,是失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考生在牢固、熟练掌握教材内容的同时,要善于归纳,分题型加强练习,尤其是对计算题和综合题,要做到有所准备,能快捷地作出判断和处理,这是能否通过这门考试的关键。

     计算题主要考查考生实务操作能力,计算题要求考生在平时复习时,要熟记公式和例题,教材中的每一道例题都要弄懂弄会,真正理解并能熟练灵活运用。为了提高解题速度,平时一定要多做练习。一方面可以多见识一些不同类型的试题,另一方面,可锻炼解题的思路,提高解题的技巧。综合题主要考查考生对知识全面综合和熟练运用能力。这类试题的特点是题材量大,实务操作性强,通常涉及几章的内容,往往带有案例分析的性质。综合题由于涉及的内容多,一般要分成若干个步骤,所以,必须认真审题,仔细阅读题目中给出的资料、数据和具体要求,通过分析找出解题的思路。综合题一般分成几问,这往往是一种提示,所以,一定要按照题目所问的顺序答题。这类试题一般不是只考某一个问题,往往要把几个知识考查点联系起来考查,所以,思路要开阔,将各知识点联系起来归纳和分析,要注意答题的系统性。

     客观题比重虽有所下降,但占到全部分值的40%左右已成定局,它是全面考核的具体体现,主要考查考生对知识的全面理解及分析判断能力。客观题的得分是能否顺利通过考试的基本点。如果客观题失分太多,即使主观题答得较好也很难过关。因此建议考生一定要熟悉教材、理解教材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考生在解题时,首先要仔细看清楚题意和所有备选答案,解题时常用的方法一般有以下三种:(1)直接挑选法。这类试题一般属于法规、制度和规定性的“应知应会”内容,或者计算性的试题。考生只要掌握教材中知识的考查点,就能直接做出正确的选择,或者通过计算,选择正确的答案。(2)排除法,即将备选答案中不正确或不符题意的选项删除,从剩余选项中选出正确答案。(3)猜测法,遇有确实不会的题目可选用猜测法,因单选和多选题,选错并不扣分,其选择结果与不选是一样的。但对于判断题,因其评分标准为判断正确的得分,不选不得分也不扣分,判断错误则倒扣分,则不宜采用猜测法。

     第三、理论结合实际、重点突出

     财务成本管理科目以现代财务管理观念为核心,以公司为背景系统阐述财务成本管理的基本观念和决策方法。试题重点突出,着重于测试考生作为一名执业注册会计师应具备的业务知识和技能,《财务成本管理》考试的重点可归纳为以下三点:

     (1)本学科核心内容;

     (2)与注册会计师业务联系紧密的内容;

     (3)新增内容。

     对这些内容,应给予更多关注,考生应有针对地加强练习。

    
 


     通过上述分值题量分析表,我们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

     1、第一章作为财务管理的基础,从历年命题情况来看,题型只以选择、判断等客观题型出现,在考试卷上分数很少,最少的年份只有1分,多的年份也不超过5分。但是,它是财务管理内容的总纲,对于理解各章之间的联系有重要意义。因此,在学习这一章时,重点是掌握财务管理知识的联系,尤其是以后各章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2、第二章至第九章,作为财务管理工作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的表述,是历年考试分数较多的章节。题型可以是客观题、计算题或综合题。第二章计算和综合题主要在财务报表分析上;第三章主要是财务预测的销售百分比分析法、可持续增长率的确定与运用、现金预算的编制;第四章主要是债券和股票估价;第五章主要是项目投资决策;第六章集中在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决策和存货决策上;第七章集中在债券发行价格的计算和放弃现金折扣成本计算上;第八章集中在四种股利分配政策的选择和评价上;第九章集中在资金成本的计算、杠杆系数的计算、最优资本结构的确定上。考生对此部分内容也应予以重视,结合例题和相关习题掌握。

     2、第十章属于财务管理专题部分,是本年教材新增加的部分,从历年命题情况来看,凡是新增加的内容通常是重点考核的内容,客观题、计算题或综合题都有可能考到,命题点主要应集中在企业价值确定的方法运用上。

    3 、第十一章到第十四章,属于成本管理部分,从历年命题情况来看总体分数不是很高,这部分内容不应属于重点考核内容,但作为财务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仍然应占试卷的10%—20%左右。

     根据分值分析表和近几年试题,我们可以将《财务成本管理》的全部内容划分为:非常重要、比较重要、和一般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非常重要)包括: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第九章、第十章

     第二层次(比较重要)包括:第七章、第八章、第十一章、第十三章、

     第三层次(一般):第一章、第十二章、十四章(闫华红)

     各层次分值表
    

本文章由北京科教园注会培训中心http://www.bicpa.org提供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