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2-02-02] 来源:科教园法硕  作者:zuosi [字体: ]

    2011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财政部党组和第五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地方注协的全力配合下,按照谢旭人部长代表财政部党组在中注协“五代会”上提出的行业发展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办56号文件精神,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大力实施“制度建设年”主题活动,狠抓行业科学发展制度建设,深入实施行业发展五大战略,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广泛调动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热情,积极推进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

    一、制定发布五年规划,统领“十二五”时期行业发展

    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以中央领导和财政部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国办56号文件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注协“五代会”确立的行业发展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历时半年多时间,研究起草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先后在北京、云南等地组织专题座谈会,听取行业意见。2011年4月13日,印发《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过反复论证完善后,经中注协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于2011年9月4日发布实施。

    《规划》在全面回顾过去十年行业发展“翻两番”和“十一五”期间所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任务,着力于更好服务国家建设,提出了“十二五”时期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七项基本原则和十大发展目标,明确了十二项主要任务,并从法律保障、制度完善、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保持在15%左右,实现全行业业务收入翻一番;着力培养350名领军人才、600名具有国际认可度的注册会计师、5000名新业务领域复合型业务骨干;着力培育10家左右执业网络、服务能力、收入规模和市场影响具有国际水准的大型事务所,除国际合作所外,至少有3家以上事务所迈入世界前20强之列,实现行业转型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建设。《规划》是“十二五”时期统领行业全面发展、指导行业各项工作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是为行业下一轮又好又快发展绘制的路线图、发出的动员令,必将起到振奋人心、凝心聚力、引领和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为了把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具体化,让国家“十二五”规划在各地区行业落地生根,积极推动各地注协结合当地实际和有关精神,研究制定本地区行业发展规划。截至2011年底,已有17个省区市注协出台了本地区行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二、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准则国际趋同、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取得新成果

    (一)人才培养战略力求创新

    制定发布人才发展五年规划。贯彻落实《国家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财政部《会计行业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按照“五代会”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研究制定《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经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于2011年12月1日发布实施。行业人才发展规划系统提出了“十二五”时期行业人才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统领行业人才建设各项工作。

    加大高端人才培养力度。认真总结领军人才培养规律,探索专业方向领军人才培养模式,组织举办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金融审计方向)选拔测试,向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定向选拔24名主任会计师及金融审计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打造金融审计高端人才。协调并推荐10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中国银行稽核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引导提高行业服务金融业的能力。着手起草《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金融审计方向)培养规划》,探索完善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体制。组织22名行业领军人才赴美国参加第六期行业领军人才境外培训班,拓展国际视野。组织行业领军人才参加全国会计人才工作座谈会和会计行业领军人才联合集训,促进领军人才全方位多领域的互动、碰撞、裂变、提高。积极吸收领军人才参与行业课题研究、执业质量检查、考试命题等行业事务,坚持培养与使用相结合。

    开展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组织举办4期远程教育(视频)培训班,培训人数16085人。委托三所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培训班39期,培训注册会计师6969人。积极指导地方注协开展本地区的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工作。

    加强后备人才培养。修订发布《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考核办法》和《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资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对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的管理。组织完成对19所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的教学质量评估工作,并根据评估结果下拨资助经费。选拔26名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核心课程教师赴新加坡进行培训。对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境外实习项目进行改革,探索实行“实习与就业挂钩、学生与事务所互选、部分费用先垫后报”的机制,选派有志于进入行业工作的大学四年级学生出境实习。已选拔出79名学生,与国内事务所签署就业协议,2012年1月起将陆续赴境外事务所实习。

    (二)准则国际趋同战略迈出新步伐

    等效谈判取得新突破。今年年初,欧盟正式通过决议,确认我国审计监管体系与欧盟审计监管体系等效。积极推进与香港方面审计准则持续等效,以及职业道德守则等效的谈判工作。2011年9月5日,中注协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在香港签署审计准则持续等效联合声明,确认新修订的内地审计准则与香港审计准则实现持续等效。2011年11月7日,双方在北京签署职业道德守则等效联合声明,确认内地职业道德守则与香港职业道德守则实现等效。

    “一竿子到底”培训新准则。为了保证新审计准则的贯彻实施,制定系统培训方案,举办9期面授班和2期远程教育(视频)培训班,下发教学光盘,采用“一竿子到底”的培训原则,将全国9万余名注册会计师全部轮训一遍,深入把握新准则的变化和内涵;根据新准则对《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底稿编制指南》进行修订,为2012年1月1日新准则的贯彻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制订相关技术指引,指导注册会计师开展新业务。一是配合医疗制度改革,制定《医院财务报表审计指引》,与修订后的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同步发布。二是配合内部控制规范、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制定发布《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实施意见》、《企业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底稿编制指南》,举办内部控制审计专题培训班,指导注册会计师开展企业内部控制审计工作。三是发布《节能项目鉴证指引(征求意见稿)》,为注册会计师开展节能鉴证、服务国家节能战略提供指导。

    推进职业道德规范建设。编写《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讲解》,为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遵守职业道德守则提供详尽指导。翻译出版苏格兰特许会计师协会执业会计师职业道德案例、工商业界会计师职业道德案例,为注册会计师遵循职业道德规范提供借鉴。

    (三)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继续深入

    制定特殊普通合伙协议范本。帮助指导事务所组织形式向特殊普通合伙转制,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制定发布《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协议范本》,重点对合伙人条件、入伙与退伙、合伙人权利与义务、责任承担与追偿、合伙组织架构及职权等,提出了导向性规范意见,为事务所转制后在“依法、人合、透明、效能”的体制框架下构建运行机制、塑造合伙文化提供指导。

    培养事务所高级管理人才。组织举办“会计师事务所品牌建设”、“如何做国际会计公司董事”和“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等专题高级研修班,着力培养事务所国际化发展需要的高级管理人才。

    开展职业责任保险制度研究。为帮助事务所建立风险防范保障制度和机制,成立职业责任保险联合工作组,开展专题调研,与保险公司洽谈,起草《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示范协议文本(草案)》,推动注册会计师职业责任保险制度的完善。

    推动事务所提高服务能力。组织召开“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建设”座谈会和会计师事务所多元化经营座谈会,探讨如何提高行业更好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探索事务所多元化经营道路,助力事务所做强做大。与事务所建立多渠道服务沟通方式,提供信息服务、推介服务、改制指导服务和“走出去”考察服务等。

    三、深入实施新业务拓展战略,提高服务能力

    一是全方位建立战略实施规划和政策体系。制定发布《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拓展战略实施意见》,明确“创机制、建制度、搭平台、强保障、广推介”的总体工作思路,确定年度和中长期工作目标,并提出了五大重点工作任务和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编发《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2012年)》,对《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2010年)》进行了补充和修订完善,列出注册会计师业务项目289项,包括鉴证业务180项、相关服务业务109项,其中新增鉴证业务22项,咨询业务5项;启动《非审计业务拓展指南》起草工作,为事务所开展新业务提供指导。

    二是抓好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在去年建立北京、广西、苏州、天津4个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河北农业综合开发试点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建立了6个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2个试点项目。即,与云南省注协、云南省国资委共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与上海市注协、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共建综合改革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与深圳市注协、深圳海关共建注册会计师服务海关稽查示范基地,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财政厅共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西岸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与辽宁省注协、沈阳市政府共建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与湖北省财政厅、武汉市财政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共建武汉中国光谷自主创新会计服务示范基地。携同云南省注协与云南省瑞丽市人民政府共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会计服务发展试点项目,携同河北省注协与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人民政府共建农村财务公开会计服务试点项目。同时,对筹建中的四川、海南、黑龙江、浙江、山西等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指导。

    建立会计服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制度,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印发《会计服务示范基地和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管理暂行办法》、《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网上服务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建设开通4个网上服务平台,统筹推动和规范示范基地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的建立和“一特三高”业务供需对接和创新,更好服务国家重点区域、产业和企业的发展。

    三是做好新业务拓展交流、推介和服务。组织完成新业务拓展有奖征文刊发和评选工作,经过四轮评选,从186篇来稿中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9名。编辑出版《新业务拓展战略:政策、理论与实践》。与云南、上海、山西、河北等地方注协携同举办新业务拓展论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开展节能减排鉴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鉴证、投资绩效评价、会计服务外包等新业务领域的课题研究。组织推荐会计师事务所申报第三方节能量审核机构,有4家会计师事务所获得资格。

    四、迅速启动行业信息化战略,稳步推进

    一是拟订规划,明确目标。2011年2月23日,王军副部长主持召开行业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行业信息化建设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标志着行业信息化战略的正式启动。会议对行业信息化五年发展规划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并明确首先推进行业信息化的顶层设计。

    二是组建专班,深入调研。组建行业信息化办公室,负责行业信息化战略的具体实施,并首先开展了顶层设计的调研工作。4-6月,分别组织召开了地方注协、国际会计公司、中小事务所座谈会,并分赴审计署、北京市注协、广东省注协、部分事务所及软件公司进行深入调研,了解行业信息化建设现状和需求。10月,赴美国和加拿大考察了两国协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信息化发展状况。通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工作,形成国外协会和事务所信息化情况调研报告、中注协和地方注协信息化建设现状调研报告、典型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现状调研报告等,为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是制定方案,稳步推进。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并经行业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确定了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建设原则,明确了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框架、建设步骤和保障措施,提出要用5年的时间,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装备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行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充分共享。按照制定规划、建设系统、整合应用“三步走”的总体思路,建成行业管理与服务平台、事务所业务与管理平台、行业服务经济社会三大信息系统应用平台,实现行业信息化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

    五、大力推进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加强行业监管工作

    一是实施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在总结7年来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实践,借鉴国际同行有益做法的基础上,启动了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组建并先后4次召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工作组和咨询指导组全体会议,并在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会议上对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方案进行深入研讨。改革方案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并经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正式发布实施。改革后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贯彻落实风险导向监管理念,将检查工作重心由业务项目检查转移到项目检查与系统风险检查并重,建立起以周期性检查为基础、防范系统风险为核心、体现独立监管要求、与国际普遍认可监管制度趋同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管体系。新的执业质量检查制度体现了“质量控制体系检查与业务项目质量检查并重”、“技术程序检查与职业道德检查并重”、“完善检查技术与建立检查质量保证机制并重”、“检查制度改革与检查专家队伍建设并重”、“落实审计责任与落实注协监管责任并重”等原则。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得到了王军副部长、李勇会长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先后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有效保证了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的成功推进。

    二是组织开展2011年度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为保证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精神落到实处,先后召开全国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会议和证券资格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布置会,对检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组织全国执业质量检查人员培训班,采取“一竿子到底”的方式对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精神,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组织管理和工作程序,以及执业质量检查手册和检查案例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组织检查组分两个阶段对10家证券资格事务所总所及其21家分所展开检查工作。检查期间,检查组共抽查报告123份(其中上市公司审计业务报告58份),形成了67.5万字的检查报告。经专家论证和惩戒委员会、申诉与维权委员会审议决定,对存在严重问题的1家事务所和10名注册会计师给予了行业惩戒,其中,给予中喜会计师事务所通报批评,给予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李力、陈翔、王双印、林德全、阎东通报批评,给予中喜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张增刚,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张晓荣、王磊,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张乾明、张逸训诫。向受到惩戒和其他存在质量控制缺陷的被检查事务所发出整改建议书,责成其限期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指导地方注协开展非证券资格事务所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建设的通知》,切实强化对地方注协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建设以及落实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方案精神的指导和监督。32个地方注协(含深圳市)共检查事务所1671家,对检查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127家事务所和217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行业惩戒。

    三是加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事前事中监管。在2010年年报审计开始前发出关于做好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证券资格事务所年报审计工作会议,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增强年报审计监管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事务所切实加强风险防范,提高执业质量,在年报审计期间,指派专人分析上市公司公开信息,在综合考虑媒体报道、公众举报、以往年度执业质量检查结果以及专家论证意见的基础上,先后约谈了11家证券资格事务所,及时向其提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安排专人逐日跟踪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编发年报审计情况快报15期,成为有关部门了解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情况的重要来源。为切实丰富年报审计监管内涵,方便社会公众监督,今年的年报审计情况快报增加了不少社会公众关注的新内容,比如,上市公司整体财务状况、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费用分析、上市公司年报修订内容、政府给予上市公司的补助情况等,快报质量进一步提升,社会关注度进一步提高。

    为了不断提升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质量,在总结近年来年报审计监管实践的基础上,修订发布了新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针对上市公司紫鑫药业涉嫌财务造假事件,迅速组织力量对有关事务所实施了专案检查。

    在2010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中,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调整利润总额286亿元,调整应交税费138亿元,调整资产总额3006亿元,有效过滤了资本市场不实信息,提高了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的可靠性,提升了资本市场的整体信息质量。

    启动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召开证券资格事务所2011年年报审计工作会议,对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向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提示了审计中应予以重点关注的重大风险领域与疑难特殊事项。

    四是组织完成2011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通过各级注协的努力,2011年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圆满完成。全国应参加2011年年检的注册会计师95274人,通过年检91810人,任职资格检查通过率为96.36%。因未参加年检、未完成继续教育、未交纳会费等原因暂缓通过年检1828人,检查不予通过,撤销、注销1636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7976家,注册会计师97510人,新批和已换证的非执业会员88715人,具有非执业会员资格尚未换证人员66872人,全国共拥有会员253097人。

    六、举办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壮大行业队伍

    一是组织完成考试报名工作。发布考试大纲和报名简章,编写出版考试教材。采取媒体宣传、现场宣讲、向驻外使馆和境外单位派发宣传册等方式,吸引更多优秀的境内外人才报名参考。经统计,201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全国共有55.2万人报名,综合阶段考试有6723人报名,累计报考科次达到139万科次。

    二是加强考试组织管理和制度研究。首次召开考生座谈会,邀请命题专家、考务人员与考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听取考生对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各项工作。对2010年度考试中发现违规的61人次考生,先后下发《违规行为处理告知书》和《违规行为处理决定书》,进行严肃处理。启动注册会计师计算机化考试、考试命题制度和评卷制度等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化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

    三是组织实施考试。举办完成2011年度专业阶段考试、综合阶段考试、英语水平测试,以及欧洲地区的考试。针对专业阶段考试期间发生的涉嫌泄题事件,建立应急突发事件处理机制,全力做好相关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同时,加大综合阶段考试的安全保密和巡考工作,确保综合阶段考试成功进行。精心组织实施考试评卷工作,聘请专家对异常试卷进行甄别,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根本利益以及考试的公平公正。

    七、深入开展行业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庆祝建党90周年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

    2011年4月8日,习近平同志再次对行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把业务发展与创先争优、加强行业党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建设。”5月3日,李源潮同志第10次对行业作出重要批示:“财政部抓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创先争优活动和系统党建的经验很好。如何抓系统党建的经验请组织局重视总结。”接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后,谢旭人部长、廖晓军副部长、李勇副部长、王军副部长、刘建华纪检组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按照部领导的要求,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协调落实部领导深入会计师事务所调研指导,配合中央有关部门深入行业展开系统调研,多次组织召开行业座谈会,研究有效措施,切实贯彻落实。2011年6月以来,会同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先后深入北京、山西、海南、湖北、安徽、江苏、黑龙江等7个省市的12个地市进行了调研,向行业从业人员发放调查问卷1600份,形成了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得到李源潮同志的高度肯定,并于11月25日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财政部抓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值得更深思考。……如果在属地管理为主的基础上,加强行业系统党组织建设,形成党员工作时有行业系统党组织管,党员生活中有地方党组织管的交叉管理格局,似可较好解决党员在工作和生活处于不同领域、需要发挥不同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做研究和试点。”

    组织全行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强和改进行业党的建设、加快行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开创行业建设的新局面,更好服务国家建设。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起草《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座谈会,要求全行业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六中全会决定的精神实质,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二)积极部署开展“制度建设年”主题活动

    行业党委确定了“2009年创体制,2010年建机制,2011年强制度,2012年筑网络”的“四部曲”发展思路,并将2011年确定为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召开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通知》,明确“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对行业现有制度文件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编辑出版了120余万字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规范》,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制度全编》,分为6卷、22类、174项制度。印发《注册会计师行业制度建设文件目录(2011年)》,涵盖行业党建、行业管理和服务、注协内部管理三方面制度,并明确了责任人和工作时间表。同时,就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印发通知,积极推动地方注协按照“制度建设年”活动的要求,开展制度建设。印发《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意见》,制定事务所制度建设指导目录,指导事务所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加强事务所制度建设。建立双周报制度,定期通报各地制度建设进展情况。加大对各地制度建设的调研和督导力度,对地方注协和事务所制度建设先进典型开展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编发“制度建设年”活动系列情况通报和创先争优简报。

    在“制度建设年”活动中,中注协制定(修订)制度63项,各省级注协(含深圳市)制定(修订)制度808项,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制定(修订)制度57089项。

    (三)巩固创先争优机制建设成果,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

    深化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全面总结2010年创先争优机制建设成果,进一步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完成2011年全行业会计师事务所和从业人员综合评价的培训、指标填列、核查和结果公布等工作。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印发《会计师事务所分级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启动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分级评价。

    发布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将创先争优机制建设与促进业务发展有机结合,对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作了进一步修订完善。修订后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业务收入指标、注册会计师人数指标、综合评价质量指标、处罚和惩戒指标等四大类 365项具体指标,引导事务所综合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2011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显示,排名前百家的事务所2010年业务收入为231.04亿元,较2009年增长了24.93亿元,增长率为12.10%,占2010年度全行业总收入375亿元的61.6%;业务收入超过亿元的事务所数量达到38家,比2009年增加了4家;首次有内资事务所年业务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0.4亿元,与《国际会计公报》发布的2010年度主要国际会计公司网络收入排名第19位的事务所收入相当,其与中外合作所平均收入比由2007年的1:7.12上升为1:2.29。

    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究和研讨。举办第二期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行业骨干进修班,开展理论研讨,培养行业党建骨干,29名学员顺利结业;在全行业广泛开展以创先争优理论研究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组织主管财政厅(局)长和行业党委书记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究;与《光明日报》社合作,开辟专栏,刊发优秀理论文章;联合中央党校党建部和光明日报社召开行业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重点就注册会计师行业等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等进行研讨,形成了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提供理论支撑。 2011年10月18日,王军副部长应邀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实践与创新专题研讨班作辅导授课,系统宣讲行业党建工作成效、做法与经验。

    (四)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

    组织开展“十百千”评选表彰活动。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云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河南省洛阳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1年6月27日,召开注册会计师行业庆祝建党90周年先进党组织表彰大会暨事迹报告会,评选并表彰了3家“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特别贡献奖”行业党组织、10家“全国先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100家“全国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全国各省级行业党组织评选表彰了1000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支持党建工作的党外合伙人。

    启动开展“十大类岗位能手”评选活动。协调、推动、组织各级注协实施审计工作、新业务拓展、党群工作、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五大类岗位能手评选工作,其中中注协直接组织实施了审计工作、新业务拓展、党群工作岗位能手评选。通过材料申报、知识竞赛、现场展示等各种形式,评选表彰15名审计工作岗位能手、10名新业务拓展岗位能手和10名党群工作岗位能手。

    启动2011年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注册会计师系列)评选。完成候选人材料申报、资格初审等工作,经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确认,33名正式候选人进入社会公示和公众投票环节。目前,公示和公众投票环节已经完成。

    (五)积极推进行业党建、党群共建及行业统战工作

    加强行业党建工作。制发《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内重大事项报告规定(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促进行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立健全行业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各地行业党建工作进展情况,综合考虑各地实际,向省级行业党委分配下拨行业党建专项补助经费,引导推动各省区市财政部门、注协提供配套资金,为行业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积极推进行业团建工作。为更好地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带团建工作,转发团中央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建设的通知》,并结合行业实际,就加强行业团建工作提出了明确任务和具体要求。协调团中央,推动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组织筹建工作。目前,全国已成立团组织的省市有13个,会计师事务所总数达688家,行业团员总数24307人。

    协调推进行业统战工作。经与中央统战部六局多次沟通协调,中央统战部和财政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的开展。组织举办行业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提高行业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能力。

    积极开展行业工会建设。根据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党群共建的有关要求,起草了《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工会建设的通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财政部联合下发。

    八、积极开展对外沟通协调,扩大行业宣传

    一是主动走访相关部门。按照“开门办会”的思路,相继走访了国资委、审计署和证监会等部门,就相关情况加强沟通,增进互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得到相关部门的欢迎和支持。

    二是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分别组织召开中注协与学界、新闻媒体的沟通会,通报行业发展情况,增进各界对行业情况的了解,征求对行业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沟通和联系,扩大行业社会影响。

    三是认真做好相关立法研究建言。积极参与《注册会计师法》的修订,提出有关意见并与各方面协调。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制订的与行业有关的规划、政策等研究反馈行业意见。就部内相关司局制订的政策、制度等研究反馈意见。

    四是深入开展高端宣传,提升行业形象。将今年定位为“高端宣传年”,加强与高端媒体的合作,积极探索提升行业宣传的方式和路径。围绕服务国家建设、行业“十二五”规划、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五大战略实施、创先争优活动、社会管理创新等主题广泛开展宣传,全年媒体报道行业新闻880余条,其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瞭望》、《紫光阁》、人民网、《人民政协报》、《中国财经报》、《中国会计报》、《新京报》等媒体多次对行业建设进行系列报道或深度报道。组织召开2011年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新闻发布会,创新宣传形式。在《财务与会计》杂志开辟“CPA理论与实践”专栏,推荐事务所优秀文章和重要信息,搭建事务所宣传平台,服务事务所做强做大。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前百家事务所负责人编发行业动态,全年共编发短信息180余条。全年编发《工作简报》65期,《情况通报》141期,《创先争优活动简报》191期,出版《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12期,广泛宣传行业工作。

    九、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行业国际影响力

    一是组团参加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大会,提升行业国际影响力。2011年9月7日-9日,李勇会长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第十八届亚太会计师联合会(CAPA)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合作 促进发展 实现共赢》的演讲。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亚太会计师联合会以及各个国家和地区会计职业组织领导人对李勇会长的演讲给予高度肯定和普遍认同。大会演讲嘉宾在演讲中表示,李勇会长将会计行业的发展提到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并据此提出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实现共赢的发展对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中国会计行业实施行业发展五大战略,具有十分有益的借鉴意义。

    二是加强国际交流,积极参与国际会计行业事务。李勇会长当选国际综合报告理事会(IIRC)理事,中注协专业标准与技术指导部陈龙伟当选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中小事务所委员会(SMP)委员。全年接待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国际综合报告理事会等国际和境外会计职业组织以及国际会计公司来访团组80余批次,派出36个团组参加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亚太会计师联合会的相关会议及境外培训考察。承办国际综合报告理事会会议和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会议。组织专题讲座,邀请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会长和职业培训执行总监、Grant Thornton、UHY、尼克夏等国际会计公司专家就行业前沿问题进行演讲,深受会员好评。协调协会员工、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学生赴海外国际会计公司实习。

    三是继续加强与港澳台会计行业的交流。组织行业代表赴香港参加2011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来自两岸四地的400多名会计师围绕“把握机遇面对挑战——会计专业持续发展前瞻”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李勇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词,要求全球会计行业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发展与繁荣,提升能力与诚信。陈毓圭秘书长以“在服务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实现会计师行业跨越式发展”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充分发挥驻港联络处的作用,开展注册会计师考试(香港考区)、香港地区会员继续教育、注册年检、会员登记等工作,加强与香港会计职业组织和会计界的联系。

    十、加强协会建设,发挥服务和管理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理事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加强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2011年6月15日,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长会议。李勇会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要求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中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会议听取了中注协秘书处关于“五代会”以来行业和协会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行业发展规划起草情况、行业信息化战略推进情况以及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2011年7月28日,召开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李勇会长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行业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担负起“服务国家建设”这一崇高使命。会议听取了中注协秘书处关于“五代会”以来注册会计师行业和中注协工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通过了更换和增补的理事人选,听取了关于新业务拓展、行业信息化两大战略推进情况的汇报,讨论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11-2015年)》。

    2011年12月19日,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长会议。李勇会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听取了中注协秘书处关于2011年行业建设和协会工作情况及2012年工作思路,关于拟增补(更换)中注协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的建议,关于行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以及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加强与常务理事会的工作联系,就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方案、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和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修订稿、行业人才发展规划等,提请常务理事会书面审议。

    召开行业信息化委员会、财务委员会、惩戒委员会、申诉与维权委员会、教育培训委员会、注册管理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会议,审议有关工作计划和制度文件,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专家咨询功能,提高行业管理决策的科学水平。

    二是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各级注协干部队伍建设。转发财政部通知,组织行业贯彻落实。以财政部文件精神为指导,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协会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加强各级注协机关作风建设。举办全国注协秘书长领导力培训班,加强各级注协秘书长领导力建设。召开全国注协秘书长工作会和座谈会,密切工作联系,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召开全国注协综合与宣传工作交流暨培训会,研究进一步做好综合与宣传工作,并围绕公文写作、新闻宣传、媒体沟通、能力提升等主题进行培训。组织开展中注协秘书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和员工岗位双向选择工作,修订岗位手册和员工季度考核办法,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符合注协特点的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公开招聘,面向社会选拔优秀人才,充实管理队伍。组织开展相关知识讲座,推荐、选派员工到国际机构工作、国外大学深造,到境内外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加大员工培养力度。加强协会机关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创造佳绩。深入开展“薪火相传”主题教育活动,继承弘扬财政优良传统作风,并在财政部“薪火相传”主题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作经验交流。为了充分调动和发挥专家资源优势,推动行业发展战略实施和行业建设,启动了访问研究员聘请机制,研究制定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访问研究员聘请暂行办法》,并先后聘请6名访问研究员,在不同岗位发挥作用。

    三是加强行业财务管理,支持行业建设。进一步完善行业管理信息系统财务报表子系统的功能,提高行业财务管理水平。深入分析业务收入构成、来源、增长趋势、地区差异等一系列财务指标,为开展行业各项工作和重大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持。继续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会”,严格预算管理,规范支出行为。先后接受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对协会2010年度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审计署对财政部2010年度收支情况年度审计的延伸检查、国家发改委对协会收费项目的专项检查、北京市税务部门对客户纳税情况的临检,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年度审计。各方面对中注协的财务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中注协财务管理规范,基本体现了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

    协会建设取得的成绩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中注协被民政部评为5A等级(最高评估等级)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陈毓圭同志获得“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标兵”荣誉称号。刘刚同志获得“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在财政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大会上,中注协党委被评为“财政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中注协妇委会被评为“财政部优秀妇女组织”,中注协国际及港澳台事务部被评为“财政部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陈毓圭、梁立群等10名同志分别获得“财政部优秀党务工作者”、“财政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1年7月15日,在纪念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上,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中注协“中国儿童慈善奖——突出贡献奖”。

    2011年,行业建设成果显著。这些进步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结果,是财政部党组和理事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注协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进步的取得,与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与财政部各单位和各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十二五”时期,是行业把握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的重要时期,行业建设的任务仍然很重:人才培养需要创新,做强做大战略需要进一步深化,国际化发展刚刚起步,新业务拓展正在探索,行业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业务结构单一、专业服务能力与市场服务需求尚有差距,各级注协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服务与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些外部环境问题尚待改善。需要各级注协和行业全体从业人员科学谋划、合力攻坚,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行业建设各项工程。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zuosi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