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2-02-07] 来源:科教园注会  作者:wangyu [字体: ]

  2011年,江西省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省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中注协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注协“五代会”精神,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狠抓行业监督管理,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以服务会员为中心,大力实施行业发展战略,加快行业发展步伐;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行业党的建设,推进行业科学发展。4月,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对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6月,江西省行业党委被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评为全国先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

  一、持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江西省行业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团结和带领全省行业充分发挥党建体制优势,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机制建设成果,着力构建制度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了“比学赶超”的争创氛围,有力地推动了行业的科学发展。光明日报、中国会计报、江西日报、经济晚报等影响力较大的媒体纷纷专版或专题刊登文章,介绍我省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成效和经验。

  (一)巩固和扩大行业党建机制建设成果。2011年初,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公布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评价结果之后,江西省行业党委通过召开全省视频会议、现场指导、选树典型、组织参观等途径,积极运用评价结果,树立标杆,发挥效应,形成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的“长动”机制,巩固和扩大体制、机制建设的成果。

  1.选树和培养典型。选树江西正信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典型,指导该事务所将各个领域的得分与全国、全省同行的差距,以“得分对照表”的方式制作成墙报,主动找差距、摆差距、立标杆,并以此扩展到员工的考核和内部管理,建立健全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综合评价的标杆效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2.组织观摩交流。组织全省70余家事务所到江西正信会计师事务所现场观摩,学习经验做法,引导事务所认真查找差距,勇敢摆明差距,设法缩短差距,通过横向和纵向比较,查找和分析自身不足,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不断改进和提升。

  3.进一步做好机制建设工作。在2011年新一轮的行业创先争优机制建设信息填报和核查工作中,江西省行业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推行党组织“一把手”负责制,认真组织开展信息填报、核查、总结上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把好信息填报关,确保信息准确到位。通过建立信息填报联络员制度,分片包干,负责信息填报指导、答疑、跟踪,指导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信息填报,确保了信息填报的质量。建立信息填报进度通报制度,通过QQ群每日公布各设区市会计师事务所填报进度,并进行通报、催报,加快了全省行业信息填报的进度,圆满完成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填列工作,时间进度居全国前列。

  (二)扎实推进行业“制度建设年”活动。2011年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制度建设年。江西省行业党委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层层落实制度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全省156家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共清理制度4287项,新修订制度1532项,省级协会清理制度104项,新修订制度24项,圆满完成制度建设任务。

  1.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制度清理。针对机制建设中发现的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省行业党委准确把握行业的发展规律和特点,早计划、早启动、早实施,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年”活动。在一季度组织力量及时清理、调整和完善行业党建、行业管理与服务、事务所内部管理等各项制度,共收集、整理104项行业管理制度,编辑成20余万字《行业管理规范》,并在全行业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引领行业以制度巩固机制成果,努力形成自觉持续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2.精心组织,扎实筹办全国会议。4月16日,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江西召开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年”工作交流推进会,交流推介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工作经验成果。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党组成员胡幼桃,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军,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副局长徐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胡强作了大会典型发言,介绍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制度建设工作经验。会议期间,主会场代表到江西正信和江西中审会计师事务所现场观摩了创先争优活动。财政部王军副部长高度评价我省行业创先争优和制度建设工作,要求全国行业学习借鉴江西工作经验。江西省注协扎实筹备,精心组织,认真做好会议各项保障工作,确保了会议圆满成功。

  3.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在制度建设过程中,省行业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分解,分工负责,科学推进,为行业“制度建设年”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组织保障。及时组织召开全省“制度建设年”交流推进会、出台制度建设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具体步骤。在制度建设过程中,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强、副厅长潘昌坤、王斌先后深入江西正信、中审、中磊江西分所等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调研、指导制度建设工作。协会李家谦秘书长先后深入南昌、吉安、九江、新余、上饶、景德镇等地1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现场督导事务所制度建设工作,并就行业重大制度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和建议。通过征求意见、专家研究论证、民主审议等途径,保证制度的科学性、合法性。推行行业党委领导下的协会秘书长负责制,协会各部门和相关岗位明确分工和任务,相互配合,同时明确每项制度建设的工作节点,责任到岗到人到时点。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将制度建设情况纳入对党组织的考核评价范围,纳入对事务所的综合评价范围。省注协抽调人员分片包干督导,定期了解各设区市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进度,同时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和抽查制度,每两周定期通报各设区市行业党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制度建设工作进度,并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事务所进行突击抽查,及时掌握事务所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数量。

  4.突出重点,紧扣行业发展抓制度建设。在制度建设中,江西省注协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深入分析行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重点研究制定行业重大制度。如出台《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深入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和形势,明确了江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又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完善涉及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重点推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出台了《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及收费标准,调整了报表审计和验资收费标准,明确了不同人员的计时收费标准,充分体现和反映行业的劳动价值。再如,针对事务所内部分配不合理,行业发展与人才矛盾日益突出的现状,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和论证,出台《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分配指导意见》,在分析行业面临形势和任务的同时,指明了规范事务所收入分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分配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总体要求,第一次比较系统、全面地提出了事务所收入分配具体内容,并在从业人员总收入、固定工资比例、项目绩效、股份分红比例、福利构成等敏感问题上阐明了立场,为事务所规范收入分配提供了行动指南。

  5.多管齐下,统筹推进行业制度建设。在制度建设督导、推进过程中,江西省行业党委确立了“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思路,形成“上引导、下挤压”的工作格局,促使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制度建设工作进度。在行业内深入挖掘和选树立信大华江西分所、中磊江西分所、江西中审、江西正信、江西景德等5家会计师事务所先进典型;针对部分会计师事务所敷衍应对、工作推动不力的情况,江西省行业党委建立了主任会计师约谈制度,对10家制度建设工作相对落后的会计师事务所,由协会秘书长李家谦约谈其主任会计师,督导推进,事务所主任会计师现场签订制度建设目标工作承诺书。在会刊、网站设立专栏、印发专题简报近60期,介绍和宣传制度建设工作情况,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10月底,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制度建设年”工作任务。此后,又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行业开展制度建设年“回头看”工作,推动制度的落实,巩固和扩大制度建设成果。

  (三)积极开展创先争优评比表彰活动。围绕“规范组织活动,发挥堡垒作用,开展党性教育,争做诚信模范,组织业务竞赛,提升执业水平”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开展“三个五”争创工程,评选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个人,组织经验交流、现场观摩,推行典型引路; 6月下旬,召开全省行业“三个五”评比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景德镇市行业党总支等5个先进行业党组织、江西中审党支部等10个基层事务所党组织、刘惠忠等9名优秀党员、丁莉等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廖县生等3名积极支持党建工作的(党外)合伙人。9-10月,组织开展会计师事务所七大岗位技能竞赛,共评选出岗位标兵40人,其中审计工作岗位10人、新业务拓展岗位10人、人力资源管理岗位5人、财务管理岗位5人、党群工作岗位5人、信息技术岗位2人、档案管理岗位3人。积极组织全国“十大”优秀注册会计师、全省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活动,激发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工作热情。通过会刊、网站、简报等途径大力宣传先进单位、优秀个人及岗位标兵的典型事迹和经验材料,在行业树立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省行业党委积极带头参与全国行业评优表彰活动,引领行业比学赶超,争创先优,省行业党委荣获“全国注册会计师先进行业党组织” 荣誉称号,立信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江西分所党支部、江西景德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荣获“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全面加强行业党建工作

  2012注册会计师针对行业党组织建立时间短、基础薄弱的特点,我们确立了“边组建、边规范、边提高”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基层、打基础,稳扎稳打,分步推进,统筹推动行业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

  (一)加强党员教育。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组织全行业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组织向沈浩、杨善洲同志学习;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比贡献”学习教育活动。举办全省行业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党务知识培训班。通过行业网站、会刊开辟专栏,印发129期简报,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行业动态。针对执业人员出差频繁,流动性大的工作特点,利用协会网站建立行业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专栏,支持事务所建立党组织QQ群电子平台和网络工作制度,借助视频、网络召开党组织会议、网上讨论投票、网上学习交流。出台《行业党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结合行业诚信教育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潜移默化地将学习教育产生的动力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为加快行业转型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强化党员管理与培养。积极主动,探索创新,加强党员管理和培养,倡导事务所行政领导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从事务所党员负责人或党员合伙人中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积极组织党员公开承诺活动,行业党委委员带头,行业全体党员面向社会和服务对象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并定期检查承诺兑现情况,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实施“双培”工程,引导从业人员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行业业务骨干入党积极性空前高涨,党在行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显著增强。今年,全省行业83人递交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0人,发展对象7人,发展党员5人。

  (三)不断探索加强行业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巩固党建工作全覆盖成果,注重加强新设事务所和分所党组织建设,推进动态管理,做到事务所建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在全行业开展上评下议和群众评议活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行业党委书记胡强亲自参与行业评议活动,听取下级党组织的意见,并对设区市行业党组织工作进行点评;通过在全省行业范围内的评议活动,发扬成绩、查找不足,听取意见、分析原因、不断改进,形成上下联络、沟通顺畅的党建工作机制,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树立了江西中审、立信大华江西分所等一批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并对工作扎实的市级行业党组织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给予党建经费奖励和补贴。将省直会计师事务所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管理权限移交给南昌市行业党委,实行党建属地化管理。4月,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调研组专门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调研党建工作,省行业党委认真组织,客观反映行业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的思路和建议,得到省委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大力推进党建带群工作。利用行业党组织优势向统战部门集中推荐30余名优秀人士,组织参加行业内外的政治理论学习培训,为行业专业人员参政议政提供支持;联合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第二次行业统战工作座谈会,围绕“加强行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推动行业优秀人士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对全省团员进行了摸底,摸清了全省行业团员青年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主动与共青团省委、省直机关团工委进行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建立了省行业团委,并组织召开全省团员代表大会,建立健全行业团委领导班子和工作规则,对全省行业团建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积极引导行业党员和广大从业人员履行社会责任,反哺社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办带头组织党员捐款,与贫困学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为帮扶对子送温暖;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分别为生活困难的员工、贫困大学生、社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传递了行业党组织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传递了党的温暖。

  (五)组织建党9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6月下旬,组织全省行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大会暨文艺汇演,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伟大成就,总结了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2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文艺汇演集中歌舞、小品、魔术、诗歌朗诵为一体,节目丰富多彩,是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首次举办的大规模群众性文艺表演活动。文艺汇演以“颂歌献给党”为主题,讴歌了党的90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赞颂了行业广大从业人员执着追求、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无私情怀,表达了行业广大从业人员对党的无比忠诚,对注册会计师事业的无限热爱,对新时代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之情。基层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主任会计师、行业群众演员合计300余人出席表彰大会并观看了文艺汇演。

  三、突出抓好行业监管

  始终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宗旨,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创新工作机制,改进监管方式,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提升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一)大力推进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今年,中注协推行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按照中注协的统一部署,我省组织20名行业专(兼)职监管人员参加了检查培训,学习中注协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的政策精神、学习系统风险评估检查方法。4月底,全面部署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组织全省事务所开展执业质量自查,规范执业行为。6-7月,组织6个检查组,对30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执业质量现场检查。检查以帮助、教育、督促、提高为主要目的,检查事务所的职业道德情况、内部控制制度、执业质量等三方面的内容,重点审查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情况以及设计的适当性,检查质量控制政策、程序的执行情况及运行的有效性,引导事务所加强内部系统风险控制,提高内部质量控制能力和执业质量水平。检查人员共抽查审计报告148份,验资报告90份,高新技术企业审计报告3份。对检查发现问题较为严重的3家会计师事务所、6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业惩戒。对其他问题的单位,通过发送检查反馈函、风险提示函、上门帮扶、强制培训等方式,推动其加强质量控制,提升执业质量水平。

  (二)严格审查股东任职资格。为提升事务所股东素质,重新修订完善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或股东任职资格审查办法》,对拟任事务所股东任职资格进行实质性审查,随机抽查业务报告质量,并邀请行业专家评分。2011年,共受理 54 名股东任职申请,符合股东资格审核条件的有 48 人,不符合条件的有 6 人,有效扼制了职业道德不强、专业胜任能力差的人员担任事务所股东,震慑了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行为,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

  (三)继续运用好防伪标识监管手段。针对工商登记管理环节伪劣审计报告屡禁不止的现象,2007年7月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验资、工商审计报告实行防伪标识管理制度,每一个标识对应一个审计报告;防伪标识由行业协会统一印制、编号,免费发放,逐枚监控;2011年免费发放标识6.5万余枚,四年多来,累计发放标识17余万枚。行业协会与工商部门建立了联络机制,监督防伪标识的落实情况,有力打击了业务不报备、收入不入账、报告质量低劣的行为,有效规范工商年检审计业务,提升工商登记信息质量,基本杜绝了假冒事务所出具报告的行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加强诚信教育机制建设。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狠抓会员的教育和监管,着力打造行业诚信、专业的形象,组织新注册人员集中开展诚信宣誓,树立会员诚信理念;牵头组织省直管会计师事务所签订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开展公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并且指导各设区市签订同城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和开展监督检查,规范行业竞争秩序。根据《行业诚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 客观、真实记录会员受到表彰和处理处罚情况,2011年新增会员信用记录69条,其中受表彰信息55条,涉及10家会计师事务所、45名个人;受惩戒处罚信息14条,涉及5会计师事务所、9名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档案供社会查阅;行业诚信记录已经成为报告使用者采信报告的重要依据,诚信记录提高了失信者的道德成本和经济成本,培养了执业人员的诚信竞争意识,提升了行业的诚信水平。

  (五)注重建立长效监管机制。2011年,按照《行业投诉举报暂行规定》,共受理群众投诉举报3起,在查处违规案件的同时,注重加强监管协调机制建设,形成监管合力。建立了与财政部驻江西专员办、省财政厅会计处、企业处、条法处、财政监督局等单位的联系机制。先后会同省财政监督局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查处、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进行联合检查。在执业质量检查的同时,会同省财政厅会计处对事务所设立条件进行检查。在日常监管中,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与行政监管部门互通信息,相互配合,避免重复检查,提高监管效能。出台分级分类监管办法,以我省事务所综合等级评价结果为主要依据,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划分成四个等级,实施分类监管,提高监管效能。

  四、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和壮大的根本保证。江西省注协大力推行行业人才战略,通过注册、考试、培训等手段,严把行业准入关,注重人才素质培养,不断改革创新,形成行业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的合力。

  (一)严格注册管理。通过网站、服务指南等形式,公布了注册管理工作的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条件和服务要求,为会员提供便利,主动接受会员监督。2011年,组织完成全省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度审查工作, 140家会计师事务所的1296名注册会计师年检合格;2011年新审批注册会计师80人,撤销或注销注册会计师注册11人,办理会员转所转会121人。

  (二)精心组织考试工作。3月,及时发布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考试报名实施办法,并利用网站等渠道宣传考试政策。组织举办注册会计师考试软件系统计算机操作培训会,系统培训考试报名软件的应用,为全省11个设区市培训系统操作人员。3月25日至4月30日,省考办组织各地考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认真细致地做好注册会计师考试网络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并根据全国考办的统一部署,对全省977名应届毕业生进行二次资格审查。9月17-18日,组织实施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全省报考专业阶段人数为11078人、27390科次,共设11个考区、14个考点、245个考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强亲自率领厅领导班子成员到南昌考区进行巡视,听取考试工作汇报,指导考试组织工作。9月24日,组织实施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综合阶段考试和英语测试。全省共有90人报考综合阶段考试、5人报考英语测试,在南昌市设立4个考场。省财政厅副厅长、考委会主任王斌同志亲自坐阵考点,现场指挥、巡视考试组织工作。省考办认真组织考试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工作扎实细致,圆满完成全年的考试组织工作任务,为行业选拔合格人才。

  (三)切实抓好会员后续教育培训。2010年,财政部重新修订并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2010)》,并从2012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4月,根据中注协培训计划,结合我省实际,下达了我省的执业注册会计师培训计划,将执业准则培训列为工作重点,为全面实施新执业准则奠定基础。在培训组织实施中,江西省注协注重厘清会员需求,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提升培训效果。一是在江西上饶举办全省主任会计师培训班。聘请江西财经大学、上饶师范学院知名专家讲解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上市公司内部治理和社交礼仪等课程,帮助主任会计师提高能力和水平,培训143名主任会计师。二是先后组织推荐136名行业业务骨干参加三所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高级研修班,为行业培训高层次人才。三是举办普通注册会计师准则培训班。利用中注协远程教育系统组织举办4期准则培训班, 培训638人,自办准则培训班3期,培训335人。四是举办新注册人员岗前培训班,培训80余人,为新注册人员执业提供支持。五是积极推进非执业会员培训。结合非执业会员分散的特点,指导和支持设区市注协开展非执业会员后续教育,并组织开发非执业会员的网络培训系统,拟对非执业会员进行网上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培训面达100%,完成了后续教育任务,增强广大执业人员终身学习的理念,有效提升会员执业能力和水平。

  (四)继续开展专业帮扶。针对执业质量检查发现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技术水平相对薄弱,组织2个专业技术帮扶小组,对4家会计师事务所上门开展帮扶,帮助会计师事务所解答或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专业技术问题,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指导事务所完善工作底稿,规范实务操作程序,提高实务操作能力;建立健全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强化系统风险控制能力。对受到行政处罚和自律惩戒的执业人员,专门组织开展强制培训,并要求受训对象围绕自已在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交流,查找原因,提出改进的措施和方法,增强执业人员的职业道德观念和风险意识,提高执业水平。

  (五)大力推广审计软件。针对事务所规模小、信息化成本高的实际,江西注协牵头组织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软件试用,联合软件公司改进软件功能,通过免费试用、有偿租赁、一次性购买等不同形式在全行业推广,事务所自愿选择使用,并以市场化手段保证软件公司及时升级软件。目前,全省已有100多家事务所使用审计软件,审计软件应用覆盖面超过70%,行业审计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7月,组织开展审计软件培训班,邀请“E审通”审计软件技术人员讲解审计软件原理和应用,现场探讨、交流审计软件的技术问题。协会专门组织人员前往广东学习考察行业信息化建设,研究推进协会管理办公自动化建设,并通过宣传、引导和培训,深化信息技术的运用,提升行业服务效率,大力推进行业信息化进程。

  (六)探索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制度建设,先后出台《行业领军人才选拔和培养办法》、《会计师事务所助理人员教育培训办法》、《协会工作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人才培养制度,培养行业人才梯队。与江西财经大家、南昌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建立联系机制,推行师资互派,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并邀请高等院校知名学者担任协会理事、行业会员培训师资,推荐10余名行业资深专业人士担任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和兼职硕士生导师,实现教师资源优势互补;并重点与江西财经大学建立学研实践联络机制,在2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实习基地。12月,双方联合组织举办第三届学术论坛暨校园人才招聘会,为会计、审计、学术界相互交流,为事务所选聘人才开辟渠道、搭建平台。

  五、不断优化行业服务

  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切实解决行业发展和会员执业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全面加强行业内外宣传。今年,我们重点加大公共媒体宣传推介行业的力度,先后通过光明日报、中国会计报、江西日报、经济晚报、江西电视台、江西广播电台、大江网、今视网等十余家公共媒体深度宣传行业发展情况,同时借助于省财政厅网站、中注协网站、《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等行业媒体,反映我省行业健康、和谐、诚信、进步的精神风貌,介绍行业的发展成果,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力。注重发挥协会网站和会刊的核心宣传作用,编辑出版了《江西注册会计师》(双月刊),免费向全省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行业重点客户、政府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协会赠阅,在扩大宣传的同时,为会员搭建了交流平台。我们注重协会网站信息更新和功能改造工作,及时更新行业信息资料,传递行业文件精神,便于会员和社会公众便捷查询信息和下载资料。截至目前为止,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点击率已经超过490万人次,成为行业重要的舆论阵地和对外服务窗口。

  (二)组织行业内外交流。4月,组织南昌7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到江西正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现场观摩交流。9月,组织行业10人参加第18届亚太会计师大会,开拓视野,促进我省行业与世界同行的沟通交流。10月,在吉安组织举办全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第七届运动会,来自行业14个代表队、150余名队员参加了比赛,比赛设有三个项目,即4×100接力赛跑,跳远、运球接力。通过举办运动会,引导会员加强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为会员交流搭建平台,帮助会员之间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和谐,展示了行业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活力和谐、健康向上的行业文化氛围。12月,参加华东六省一市工作交流会,深入学习交流行业服务和管理经验。

  (三)大力推进新业务战略。开拓新业务领域是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加强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省注协高度重视,积极指导行业开拓新业务领域。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网站、会刊、工作简报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行业新业务的形势、任务和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积极协调沟通。协会多次与民政、卫生、财政等系统主管部门沟通联络,重点协调推动社团审计、医疗机构审计、财政监督鉴证等新业务领域;同时积极协调推动省发改和财政厅修订《会计师事务所收费管理办法》,增加了医疗卫生、院校及基金会、外汇收支、企业清算等新业务及专项服务收费项目及标准。三是组织研讨交流。10月,组织新业务拓展交流研讨会,组织新业务拓展岗位能手就土地增值税清算、破产管理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计、中小企业融资、小额贷款公司专项审计、村级财务审计、企业财务总监外包、企业财务顾问、公司秘书服务、创业咨询服务、财政部门内部审计等新业务项目介绍经验、做法和成效,推动新业务拓展战略全面深入实施。四是大力支持推进。江西省注协积极开展调研指导,多方位、多渠道探索开拓行业新业务领域。各地、各事务所乘势而上,积极开展协调,集中人才优势,大力开拓新业务领域,如景德镇市将卫生、教育等系统的财务报表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九江市在破产管理人、财政监督审计等领域成效显著,吉安永新推行事业单位全面审计、工业园区企业入园效益评估服务等,江西正信、九江天华等会计师事务所积极服务“三农”,大力开展村级财务审计。诸多事务所新业务收益明显增加,行业新业务收入比重大幅增长。

  (四)持续深化行业内外协调。着力推动国办56号文件和省府办25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积极支持事务所开拓新业务领域,加快行业转型发展。积极与省政府金融办、发改委、国资委、工商、统战、民政、卫生、金融机构等单位加强沟通,就会员执业和关系会员切身利益问题与之协调。通过对外协调,妥善处理好行业与有关单位和部门之间的关系,努力帮助会员解决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行业收费标准、业务开拓和政治待遇等问题,进一步改善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和政治地位。针对行业内部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先后多次为事务所协调处理问题,化解行业矛盾,促进行业的和谐发展。通过对内协调,促使执业机构进一步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水平。

  (五)加强行业管理与服务。2011年初,组织召开省注协四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组织协会理事和事务所负责人共同研究总结、做好相关资料的总结,部署安排行业管理工作,确定全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协会秘书处根据理事会确定的工作思路,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分步实施。为提升各设区市协会工作效能,修改完善设区市协会综合考评办法,对全省11个设区市协会的工作进行评比表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协会注重秘书处自身素质的提升,每周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高秘书处的政治水平,准确把握行业的发展方向。以省委确定的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紧扣“效率、温馨”服务主题,进一步转变协会作风,不断提高了秘书处的运行效率和执行能力。一年来,江西省注协先后荣获全国地方协会综合评比优异奖、全省文明单位、省财政厅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012年,江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将在省财政厅党组领导和中注协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注协“五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苏荣书记的批示精神,在行业内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继续深化行业诚信建设,加强会员职业道德教育,树立行业核心价值观;积极实施行业发展战略,深化行业服务与协调,加快行业发展步伐。

  一、深入推进行业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

  巩固和提升行业创先争优成果,持续深化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注协“四步曲”工作部署,在体制建设、机制建设基础上,巩固 “制度建设年”工作成果,切实抓好制度的贯彻与执行工作,发挥制度的效能。深入开展“2012网络建设年”活动,加强宣传、培训、引导和支持力度,深化审计软件等信息技术的运用,引导行业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新一轮创先争优活动,组织质量竞赛、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开展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表彰,集中展示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行业党员、从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强行业思想道德文化建设。要继续大力推进行业党的建设,巩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成果,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探索做好行业统战和党建带群建工作,力争在2012年6月底实现行业团建工作全覆盖,积极筹备行业工会、妇联组织建设,关心行业从业人员的工作生活,组织文体活动,活跃行业文化生活,开展节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活动,密切党群关系。

  二、全面贯彻落实行业发展战略

  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省府办25号文件、中注协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行业五年发展规划,明确目标,科学谋划,认真实施,着力加大宣传和协调力度,解决机制和体制难题。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和监管,大力推动新修订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2010)》的实施;加大协调力度,大力实践新业务战略,筹备建立会计服务示范基地,着力推动财政、卫生、教育系统的财务鉴证业务,支持开展村级财务审计,组织开展新业务研讨、交流与培训,帮助和支持事务所拓展新业务领域。大力宣传和推介综合等级评价结果,推动事务所向合伙制转型,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指导,促进事务所创新管理思路,树立长远发展理念和品牌战略意识,并通过兼并、重组等途径扩大规模,不断做大做强,支持小型事务所找准发展定位,做精做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狠抓人才队伍建设

  全面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精心组织注册会计师考试,做好2012年度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规范组织程序,严格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为行业选拔合格专业人才。依托中注协远程教育系统和三所国家会院,扎实做好行业骨干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举办主任会计师、新注册会计师、业务助理人员等不同层次的培训班,继续开展专业帮扶,全面改进培训服务,满足广大会员知识更新的需求。拓宽人才培养思路,实施行业领军人才的选拔与培养,加大会计师事务所助理人员的教育和指导,打造行业人才成长梯队。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的沟通协作,探索开展针对性选拔与培养,向行业输送专业人才;组织研究与交流,引导事务所改进决策、管理、分配体制,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营造和谐、团结、有利于人才聚集的行业发展氛围。

  四、加强行业诚信教育监管

  加大诚信教育的力度,树立正面典型,弘扬诚信精神,增强会员的诚信意识;坚持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制度,全面树立注册会计师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执业理念;继续实施强制培训制度,开展案例和警示教育,完善诚信信息监控体系,发挥诚信档案制度功能和作用。严格行业准入制度,通过注册、任职资格年度检查等手段严把行业准入关;严格审查股东任职资格,严查挂名执业行为,大力推动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的有效落实,不断扩大诚信自律公约的成果,进一步规范行业市场竞争行为;继续加强防伪标识的管理,坚决打击业务不报备、准则不遵循、收入不入账的违法乱纪行为;推行分级分类监管,结合投诉举报,做好行业日常监管,重点打击与中介代理公司或人员合作分成的违规行为;以执行新执业准则为重点,开展执业质量检查,提升会计师事务所系统风险控制能力,提高行业执业质量;加强与行政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相互配合,形成行业监管合力。

  五、积极做好日常服务与管理

  按照建设“五型”财政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中注协关于加强协会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有效实施设区市注协工作综合考核制度,激发市级协会的功能和作用;加大行业内外交流力度,组织开展省际交流,举办行业文体活动,活跃会员文体生活;加强行业内外协调,改善执业环境,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加大行业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办好一刊一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优化行业发展内外环境。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