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3注会《公司战略》试题答案解析(多选题部分)

[日期:2014-08-15] 来源:  作者: [字体: ]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型共14题,每小题1.5分,共21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正确答案:A, C, D

  知识点:价值链分析

  试题解析:

  价值链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分为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两大类。基本活动,又称主体活动,是指生产经营的实质性活动,一般可以分为内部后勤、生产经营、外部后勤、市场销售和服务五种活动。所以,选项A正确;支持活动,又称辅助活动,是指用以支持基本活动而且内部之间又相互支持的活动,包括采购、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基础设施。所以,选项C正确;虽然价值链的每项活动,包括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都是企业成功所必经的环节,但是, 这些活动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是不同的。所以,选项D正确;基础设施指企业的组织结构、惯例、控制系统以及文化等活动,所以,选项B不正确。

  2、正确答案:A, B

  知识点:内部控制活动类指引

  试题解析: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2号——发展战略》,制定与实施发展战略需关注的主要风险包括:(1)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或发展战略实施不到位,可能导致企业盲目发展,难以形成竞争优势,丧失发展机遇和动力;(2)发展战略过于激进,脱离企业实际能力或偏离主业,可能导致企业过度扩张,甚至经营失败;(3)发展战略因主观原因频繁变动,可能导致资源浪费,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和持续发展。美捷商务酒店的并购还是在酒店行业并没有偏离主业,所以选项C不正确;选项D属于内部信息传递有关的风险,所以选项D不正确。

  3、正确答案:B, C, D

  知识点:战略控制方法

  试题解析:

  选项A属于内部流程角度的内容;选项B、C、D均属于与客户满意度有关的驱动指标,即属于顾客角度的内容。

  4、正确答案:A, B, D

  知识点:公司战略的层次

  试题解析:

  公司战略分为三个层次: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或竞争战略)和职能战略。在大中型企业中,特别是多元化经营的企业,总体战略是企业最高层次的战略。它需要根据企业的目标,选择企业可以竞争的经营领域(即业务单位战略),合理配置企业经营所必需的资源(即职能战略),使各项经营业务相互支持、相互协调。

  5、正确答案:B, C, D

  知识点: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

  试题解析:

  有形资源通常容易被竞争对手轻易地取得,因此,这些有形资源便不能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但是,具有稀缺性的有形资源能为公司带来竞争优势。在香港的五星级观光酒店中,半岛酒店因为位于九龙半岛的天星码头旁,占有有利的地理位置,游客可以遥望对岸香港岛和维多利亚港。美不胜收的海景和夜景,便是它的一大特色,构成其竞争优势的一个来源。所以,选项B、C、D正确。

  6、正确答案:B, D

  知识点:风险管理策略

  试题解析:

  选项A属于“风险对冲”策略;选项C属于“风险规避”策略。

  7、正确答案:A, C, D

  知识点:审计委员会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

  试题解析:

  一般来说,审计委员会的组成应全部由独立、非行政董事组成。所以,选项A正确;审计委员会的职能是监督、评估和复核企业内的其他部门和系统。所以,选项B错误;对于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的整改方案,应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监事会或经理层报告并审定。如果出现不适合向经理层报告的情形,例如,存在与管理层舞弊相关的内部控制缺陷,内部控制评价组应当直接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监事会报告。重要缺陷并不影响企业内部控制的整体有效性,但是应当引起董事会和管理层的重视。对于一般缺陷,可以与企业管理层报告,并视情况考虑是否需要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监事会报告。所以,选项C正确;董事会应决定委派给审计委员会的责任,审计委员会的任务会因企业的规模、复杂性及风险状况而有所不同。审计委员会应每年对其权限及其有效性进行复核,并就必要的人员变更向董事会报告。所以,选项D正确。

  8、正确答案:B, C, D

  知识点:公司战略的定义

  试题解析:

  战略的传统概念强调了公司战略的计划性、全局性和长期性;战略的现代概念更强调战略的应变性、竞争性和风险性。

  9、正确答案:C, D

  知识点:业务单位战略的选择

  试题解析:

  成本领先战略和差异化战略属于业务单位战略。

  10、正确答案:B, C, D

  知识点:审计委员会在内部控制中的作用

  试题解析:

  企业各有关部门和业务单位应定期对风险管理工作进行自查和检验,及时发现缺陷并改进,其检查、检验报告应及时报送企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所以,选项A错误;企业可聘请有资质、信誉好、风险管理专业能力强的中介机构对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出具风险管理评估和建议专项报告。所以,选项C正确;企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应定期对各部门和业务单位风险管理工作实施情况和有效性进行检查和检验,要根据在制定风险策略时提出的有效性标准的要求对风险管理策略进行评估,对跨部门和业务单位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进行评价,提出调整或改进建议,出具评价和建议报告,及时报送企业总经理或其委托分管风险管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所以,选项D正确;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应至少每年一次对包括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在内的各有关部门和业务单位能否按照有关规定开展风险管理工作及其工作效果进行监督评价,监督评价报告应直接报送董事会或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所以,选项B正确。

  11、正确答案:B, D

  知识点: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

  试题解析:

  成功关键因素是指公司在特定市场获得盈利必须拥有的技能和资产。成功关键因素所涉及的是那些每一个产业成员所必须擅长的东西,或者说公司要取得竞争和财务成功 所必须集中精力搞好的—些因素。成功关键因素是企业取得产业成功的前提条件。核心能力,就是企业在具有重要竞争意义的经营活动中能够比其竞争对手做得更好的能力。成功关键因素应被看做是产业和市场层次的特征,而不是针对某个个别公司。拥有成功关键因素是获得竞争优势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选项B、D属于产业的成功关键因素;选项A、C属于某个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因素。

  12、正确答案:A, B, C, D

  知识点:竞争环境分析

  试题解析:

  战略群组分析有助于企业了解相对于其他企业本企业的战略地位以及公司战略变化可能的竞争性影响。

  (1)有助于很好地了解战略群组间的竞争状况,主动地发现近处和远处的竞争者,也可以很好地了解某一群体与其他群组间的不同。

  (2)有助于了解各战略群组之间的“移动障碍”。

  (3)有助于了解战略群组内企业竞争的主要着眼点。

  (4)利用战略群组图还可以预测市场变化或发现战略机会。

  所以,选项A、B、D正确;传统的战略思维立足于当前已存在的行业和市场,采取常规的竞争方式与同行业中的企业展开针锋相对的竞争,那是一种“红海战略”,而“蓝海战略”是指不局限于现有产业边界而是极力打破这样的边界条件,通过提供创新产品和服务,开辟并占领新的市场空间的战略。所以,选项C正确。

  13、正确答案:B, D

  知识点:SWOT分析的应用

  试题解析:

  通过SWOT分析可以将企业战略分析过程中总结出的企业的优势与劣势、外部环境的机会与威胁转换为企业下一步的战略开发方向。甲公司在短期内印后设备研发能力不足,寻求一家有印后研发能力的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此战略可能为WT战略或WO战略。所以,选项A错误;由于甲公司短期内印后设备研发能力不足,国外印后设备制造商竞争对手实力强大,因此,甲公司决定与一家国外印后设备制造商进行战略合作,此战略为WT战略。所以,选项C错误。

  14、正确答案:A, C, D

  知识点:国际市场进入模式

  试题解析:

  企业进入国外市场的模式主要有出口、股权投资、非股权安排等几种。非股权安排模式是指企业与目标国的企业签订非权益性合同,使前者的专利、技术、经验、管理、人力等无形资产为后者所使用,并从后者获得经济利益的分享。非股权安排模式是一种通过知识和技术的输出从而进入国外市场的方式。非股权安排模式主要包括:许可证模式、特许经营模式和工程承包模式等。选项B属于股权投资模式。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