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4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知识点:相关商品市场及其界定

[日期:2014-09-04] 来源:  作者: [字体: ]

知识点:相关商品市场及其界定

1、相关商品市场,是指具有紧密替代关系的商品范围。所有具有紧密的相互替代关系的商品构成同一个市场。这里的“商品”,是个广义概念,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货物,而且还包括服务。

2、确定商品市场的意义在于,它可以明确哪些商品之间存在着竞争。商品之间的“紧密的相互替代性”是界定相关产品市场的基本原则。一般来说,商品之间的可替代性越高,它们之间的竞争关系就越强,就越可能属于同一相关市场。

3、一般来说,其他经营者的转产成本越低,提供紧密替代商品越迅速,则供给可替代程度就越高,其他经营者因转产而带来的潜在市场份额也将一并计入相关市场的总量。

4、从需求角度界定相关商品市场,一般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需求者因商品价格或其他竞争因素变化,转向或考虑转向购买其他商品的证据。

(2)商品的外形、特性、质量和技术特点等总体特征和用途。如果商品之间具有相似的功能和用途,能满足消费者相同的使用目的,即可认定它们属同一商品市场。

(3)商品之间的价格差异。如果两种商品的价格相差悬殊,即使彼此的功能和用途相同,也很难发生竞争关系,也就不可认定为属于同一相关商品市场。

(4)商品的销售渠道。销售渠道不同的商品面对的需求者可能不同,相互之间难以构成竞争关系,则成为相关商品的可能性较小。

(5)其他重要因素。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