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如何学注会《会计》:所得税费用的确认方法是怎样的

[日期:2014-09-04] 来源:  作者: [字体: ]

所得税费用的确认主要包括两块内容,一是当期所得税的确认,二是递延所得税的确认。现在为了方便大家对这个考点的掌握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对相关知识点梳理如下。

  一、当期所得税的确认

  当期所得税是指企业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确定的针对当期发生的交易和事项,应交纳给税务部门的所得税金额,即当期应交所得税。

  当期所得税(即应交所得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所得税税率

  注意,当期所得税不是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而是当期确认的应交所得税

  根据会计利润倒推的应纳税所得额可以按这个公式计算:

  应纳税所得额=会计利润+按照会计准则规定计入利润表但计税时不允许税前扣除的费用+(-)计入利润表的费用与按照税法规定可予税前抵扣的金额之间的差额+(-)计入利润表的收入与按照税法规定应计入应纳税所得的收入之间的差额-税法规定的不征税收入+(-)其他需要调整的因素

  二、递延所得税的确认

  递延所得税是指按照所得税准则规定当期应予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金额,即递延所得税资产及递延所得税负债当期发生额的综合结果,但不包括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的所得税影响。用公式表示即为:

  递延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期初余额)-(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期末余额-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期初余额)

  也可以分别计算出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结果,再计算递延所得税。

  为了理解和掌握以上知识点,建议大家还要做“梦想成真”辅导书或者机考模拟系统上的题目,能过多次运用知识点解答问题,可以比较好地掌握这个考点。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