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如何学注会《财管》:怎样对成本按性态分类

[日期:2014-09-04] 来源:  作者: [字体: ]

全部成本按其性态可分为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和混合成本。这三种成本是注册会计师考试《财务成本管理》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知识点,也是管理会计和成本会计的基础。在最后一个月的复习备考中,大家主要理解和记忆这三种成本的相关知识点和注意的问题。现在,为了方便大家复习,把知识点归纳总结如下。

  一、固定成本

  固定成本是指在特定的产量范围内不受业务量变动影响,一定期间的总额能保持相对稳定的成本。

  1、注意问题

  (1)一定期间的固定成本的稳定性是有条件的,即业务量变动的范围是有限的。能够使固定成本保持稳定的特定的业务量范围,称为相关范围。

  (2)一定期间固定成本的稳定性是相对的,即对于产量来说它是稳定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每月该项成本的实际发生额都完全一样。例如,照明用电在相关范围内不受产量变动的影响,但每个月实际用电度数和支付的电费仍然会有或多或少的变化。

  (3)固定成本的稳定性是针对成本总额而言的,如果从单位产品分摊的固定成本来看,正好相反。产量增加,单位固定成本减少;产量减少,单位固定成本增加。

  2、固定成本的分类

  按照管理决策行动能否改变其数额可以分为:

  (1)约束性固定成本。不能通过当前的管理决策行动加以改变的固定成本。约束性固定成本给企业带来的是持续一定时间的生产经营能力。

  约束性固定成本属于企业“生产经营能力”成本,是企业为了维持一定的业务量所必须负担的最低成本。 要想降低约束性固定成本,只能从合理利用经营能力,降低单位固定成本入手。

  (2)酌量性固定成本。可以通过管理决策行动改变其数额的固定成本。

  酌量性固定成本关系到企业的竞争能力,也是一种提供“生产经营能力”的成本。

  典型项目:科研开发费、广告费、职工培训费。

  二、变动成本

  在特定的产量范围内其总额随产量变动而正比例变动的成本。

  1、注意问题

  (1)变动成本强调在特定的范围内变动。

  (2)总额正比例变动,单位额(单位变动成本)稳定。

  2、变动成本的分类

  (1)技术变动成本。与业务量有明确的技术或实物关系的变动成本。这类成本是利用生产能力所必须发生的成本。

  (2)酌量性变动成本。可以通过管理决策行动改变的变动成本。例如按照销售额的一定百分比开支的销售佣金。

  如果把成本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业务量增加时固定成本不变,只有变动成本随业务量增加而增加,那么总成本的增加额是由于变动成本增加引起的。因此,变动成本是产品生产的增量成本。

  三、混合成本

  是指除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之外的,介于两者之间的成本,它们因产量变动而变动,但不是成正比例。

  混合成本的分类:

  (1)半变动成本:是指在初始基数的基础上,随产量正比例增长的成本。

  这类成本通常有一个初始基础,一般不随产量变化,相当于固定成本;在这个基础上,成本总额随产量变化成正比例变化,又相当于变动成本。这两部分混合在一起,构成半变动成本。

  (2)阶梯式成本:是指总额随产量呈阶梯式增长的成本,亦称步增成本或半固定成本。

  这类成本在一定产量范围内发生额不变,当产量增长超过一定限度,其发生额会突然跳跃到一个新的水平,然后,在产量增长的一定限度内其发生额又保持不变,直到另一个新的跳跃为止。

  (3)延期变动成本:是指在一定产量范围内总额保持稳定,超过特定产量则开始随业务量比例增长的成本。例如,在正常产量情况下给员工支付固定月工资,当产量超过正常水平后则需支付加班费,这种人工成本就属于延期变动成本。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