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中级会计考题:利润分配

[日期:2013-01-20] 来源:  作者: [字体: ]

  科教园会计培训班丰富的教学经验,我们愿与考生携手前进,共同创造自己的学习奇迹。

  一、利润分配(★★★)

  1.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股东“实缴”的出资比例分配,但全体股东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分配的除外;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解释】对于股东的分红权,不论是有限责任公司还是股份有限公司,均先看全体股东、公司章程的约定;没有约定的,才按照出资比例、持股比例进行分配。

  2.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分配利润。

  【解释】甲上市公司于2010年12月20日回购了3%的股份用于奖励本公司职工,至2010年12月31日,该股份尚未奖励给职工(自回购之日起1年内奖励给职工即可)。在利润分配中,甲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3%的股份)不得分配利润。

  二、公积金(★★★)

  1.盈余公积金

  (1)法定公积金:10%/50%/25%

  法定公积金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当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用法定公积金转增资本时,转增后留存的法定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注册资本的25%。

  (2)任意公积金:不受10%/25%的限制

  任意公积金的提取比例没有限制,用任意公积金转增资本时,不受25%的限制。

  2.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亏损

  【例题1·单选题】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元。2010年,该公司提取的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60万元,提取的任意公积金累计额为40万元。当年,该公司拟用公积金转增公司资本50万元。下列有关公司拟用公积金转增资本的方案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用法定公积金10万元、任意公积金40万元转增资本

  B.用法定公积金20万元、任意公积金30万元转增资本

  C.用法定公积金30万元、任意公积金20万元转增资本

  D.用法定公积金40万元、任意公积金10万元转增资本

  【答案】D

  【解析】(1)法定公积金:用法定公积金转增资本时,转增后所留存的法定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注册资本的25%,在本题中,法定公积金最多可以转增35万元(60-100×25%);(2)任意公积金不受25%的限制,任意公积金最多可以转增40万元。

  【例题2·多选题】下列关于公司利润分配的表述中,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2010年)

  A.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分配利润

  B.公司发生重大亏损,税后利润不足弥补的,可用公司的资本公积弥补

  C.公司的任意公积金可转增为公司资本

  D.公司章程可以规定股东对公司可分配利润的分配比例

  【答案】ACD

  【解析】(1)选项B: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亏损;(2)选项D: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有限责任公司按照股东实缴的出资比例分配,但全体股东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分配的除外;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xuyi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