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上海》注册会计师审计应发挥“奥运精神”

  近日,以“更快、更高、更强”为主旨的第三十一届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落下帷幕,运动员继续向世人展现奋发向上、勇争上游的奥运精神。

  在欣赏紧张又激烈的比赛的同时,笔者认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建设与发展,也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发挥奥运精神。

  奥运精神之“诚信”

  奥运会赛场是各类运动的最高竞技场所,历来都是诚信者公平竞争的“圣殿”。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项基本道德要求,诚信是关系到奥运会能否持续顺利举办的关键。奥组委一旦发现参赛运动员有假摔、假球、服用违禁药品等违规行为,会立即采取禁赛、取消名次等处罚措施,以维护其他参赛者的利益及运动场的良好秩序。

  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中,俄罗斯举重队运动员因赛前服用兴奋剂被禁赛。这种不诚信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奥运比赛公平竞争的赛规,对运动员个人以及国家都是不负责任的。

  同样,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诚信也是立命之本。事务所的执业准则是“独立、客观、公正”。这就要求事务所的审计人员在执业过程中诚信审计,独立于被审计单位,保证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公允地反映在财务报表上,为财务信息的使用者提供对决策有用的信息。

  然而,近年来经常有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等部门立案调查的情况发生。这也反映了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诚信不足。

  因此,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充分认识到目前整个行业存在的诚信问题,重新 审视行业建设中的弊端,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诚信水平,积极向奥运精神看齐,以诚信建设约束自身,如“百年奥运”一样打造出一个个“百年会所”。

  奥运精神之“规则”

  奥运赛场是一个讲究规则的赛场,任何一项比赛都有详细的赛规。运动员必须按照规则进行比赛,否则就会被裁判出具黄牌警告或者红牌出局。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审计行业需要遵守相关企业会计准则、审计准则以及各项法律法规是等业内规则。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必须按照准则的规定,勤勉地履行审计义务,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并提供客观公正的审计报告。

  根据相关审计准则的规定,银行存款审计必须由审计人员亲自前往银行进行函证;存货审计必须由审计人员亲自参与现场的存货监盘;固定资产审计必须由审计人员亲自获取房屋土地的权证原件进行详细核对。在这些过程中,如果审计人员未能按规定进行审计,就会引发审计风险甚至审计失败。

  奥运精神之“拼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奥运会是对这句话的完美诠释。

  奥运健儿们在无数个日夜挥洒汗水、刻苦训练,最终凝结为竞技场上短短的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赛程。但就是这短暂的时间,让世人记住了他们,让奥运会的历史上留下了他们宝贵的身影。

  对于审计人员来说,在年报审计中,于规定的期限内保质保量地提交一份完美的审计报告,不亚于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竞争。没有顽强的拼搏精神,没有审计人员对于这份事业的热衷,是不可能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将审计工作顺利完成的。

  众所周知,每年的4月30日和6月30日是各大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公司发债类公司出具年度报告的最后期限。审计人员上半年的工作量可想而知。如此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量,正需要审计员发挥出坚持不懈、拼搏到底的精神,直至顺利地出具审计报告。

  奥运精神之“合作”

  奥运会场上的很多比赛都需要运动员以团队合作形式完成,如足球、篮球、排球、跑步接力赛等。在这些比赛中,任何一个人都是团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审计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和分工合作也是完成审计工作必不可少的前提。

  在项目合伙人承接一个项目后,一般要有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作为现场的领队,负责整个项目的总体把握,同时需要有良好合作意识的助理人员参与财务报表中各科目审计。在外勤项目结束后,需要有独立于业务部门的质量监管部人员从第三方角度再进行详细审核。在出具审计报告时,需要有文印人员进行排版和装订报告。

  可见,一份审计报告的“诞生”,离不开各部门人员的通力合作。只有大家齐心协力,认真参与到项目中来,才能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奥运精神之“精准”

  游泳比赛比的是速度,需要的是以时间为单位的精准计时;跳高比赛比的是高度,需要的是以毫米为单位的精准计数。

  每一项比赛都需要精准的衡量标准,有时候0.01秒的时差、0.01米的距离,就会导致运动员与奖牌失之交臂。

  对于审计人员来说,虽有重要性水平的概念一直贯穿在整个审计工作中,部分低于重要性水平金额的事项可以不对财务报表的数据进行审计调整,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很多情况下,财务报表中0.01元的差异也需要审计人员费尽心力才能找出来。比如,资产负债表上0.01元的差异会导致资产不等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之和。此外,财务报表附注中各科目的数字与报表上各数字一致、附注中各科目合计数字与明细数字一致、不同科目之间数据勾稽关系一致等,都是审计人员在编制审计报告时需要仔细核对的,必须保证数字分毫不差、精准无误。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