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山东费县审计局“一二三四”法推进政府投资审计

  《审计》一直是注会考试中难以攻克的一项科目,掌握相关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此科教园注册会计师辅导班的老师向各位同学分享一些与审计有关的信息法规,供同学们参考。

  近年来,费县审计局在不断增加工程审计专业人员,夯实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抓重点,强保障,不断拓展政府投资审计领域,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水平,近3年审减政府投资工程价款6623万余元,投资审计工作日渐成熟和规范,主要采取了“一二三四”工作法。

  “一”是一个中心。 就是以服务全县政府投资基本建设为中心,以促进建设资金合法、合规、高效使用为目标,以逐步规范建设程序为抓手。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秉承优质审计理念,力争精品审计项目,充分发挥政府审计职能作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是两个保障。一个是领导重视与支持。政府投资审计的发展离不开领导对政府投资审计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指挥,有领导的大力支持,每一个工作实际困难总是得以有效解决。一个是实行交替复审制度。各审计组成员间定期交流经验心得,时时交换审计信息,审计终结前交替复核他人审计结果,提出有效建议,尽最大努力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降低了审计风险。

  “三”是三个重点。第一个是着力审计工程造价。以建设单位对其提供的已作出真实性完整性书面承诺的资料为依据,严格执行《山东省清单计价办法》、《山东省消耗量定额》和工程量计算规则,审查工程结算价款是否真实合法,杜绝施工企业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节省政府投资建设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第二个是规范建设程序。自项目立项、批复、招投标活动开始直至项目竣工验收和决算,审查项目法人责任制、资本金制、招标投标制、合同制和工程监理制等落实情况,提出有效审计建议促进建设程序更加规范。第三个是审查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通过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财政部门相关会计资料进行调查取证,掌握工程款拨付情况,核实工程资金到位及入账情况,审查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建设资金等问题。

  “四”是四项举措。

  第一项是苦练工程量计算基本功。全体政府投资审计人员一直坚持学习、熟记各专业工程量计算规则,在实际工作当中活学活用,逐步总结,工作方法得以有效改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第二项是现场测量出新招。现场测量作为工程量计算最后一步“难关”、“险关”,对于整体工程造价审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借助GPS定位仪、轮式测距仪、公路取芯机和游标卡尺等器械进行测量以更加准确的核实工程数量,同时对测量结果及时拍照取证并存档,为工程造价审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项是工程材料价格审核双保险。统一编制和完善了工程材料价格审计调查表中新加入材料采购时间、购买地及厂家、采购合同编号等内容,根据工程材料采购真实情况如实填写,审计人员通过市场调查对材料价格进行复核,真正做到了工程材料价格审核的双保险。

  第四项是“四方”座谈显成效。遇有争议问题,审计组连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相关人员及时进行座谈,其余三方依据现场工程实际情况如实回答审计组提问,事后形成书面取证材料并由相关人员签章。这种座谈的方式解决审计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不但省时、效率高,更重要的是能够真实反映出工程实际情况,有利于审计工作高效、高质量的开展。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