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2012审计法规体系的再探讨

  随着21世纪审计环境的变化,需要再探讨审计体系。探讨审计体系在于研究审计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全面探讨审计工作体系、审计科学体系、审计组织体系、审计教育体系和审计方法体系。

  一、审计环境变化需要再探讨审计体系

  我国审计理论界对审计体系的研究已取得诸多成果,这些成果在《中国审计体系研究》一书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随着新世纪审计环境的变化,需要对审计体系进行再探讨。新世纪是发展知识经济的世纪。新世纪审计环境的变化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是:(1)国际化,审计的理论、方法、实务和规范要与审计国际通行规则相协调。适应中国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审计要走向国际化;同时,要正确协调审计国际化与审计中国特色之间的关系。(2)系统化,从审计系统的整体出发,正确处理系统内各子系统的相互关系。并发挥其各方面的职能,协调系统与外部的关系,正确处理各方面的利益。(3)信息化,广泛和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开发审计信息资源,建立审计信息系统,利用信息促进经济发展。(4)规范化,审计机构、审计人员为完成审计任务而采用具有标准性、统一性和一致性要求的手段、措施和途径。建立以法规为主体的审计规范体系,依法治理审计工作。(5)知识化,审计机构、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实施知识管理。以人为本重视知识的创新和知识的生产,运用集体的智慧和每个人知识的作用,提高创新能力,提高管理水平,进行现代化管理。本文将从新世纪审计环境变化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出发探讨审计体系。

  审计体系是指由若干审计要素相互联系而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确定审计要素一般采用对审计总体进行分类的方法。对审计所划分的类别即审计的要素。审计是一个体系,同时也就是一个系统即审计系统。审计体系与审计系统是对同一事物从两个不同的方面提出的认识,当提到审计体系时,是从构成出发,强调它这个有机整体是由若干要素组成的;当提到审计系统时,是从整体出发,强调它是由若干要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而形成的有机整体。

  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审计体系,具有以下基本特征:整体性;目标性;稳定性;有序性;层次性;静态性;动态性;封闭性;开放性等。

  审计体系是人们对客观审计领域的全面认识。客观的审计是一个整体,需要对它进行分解,从不同方面去剖析,从不同方面去研究,形成多视角的审计体系,以便全面揭示其内在的规律性。从审计总体观察,审计体系不是仅有一个体系,而是有多视角的多种审计体系。

  审计界关于有哪些多视角的审计体系认识不完全一致。如在《中国审计体系研究》一书中提出:“审计体系是指属于审计范畴的有关事物及其本质、规律所共同组成的一个(有机体)整体。具体讲,本书所要探讨的审计体系主要包括审计理论体系、审计组织体系、审计法律规范体系和审计方法体系的有机结合体。”(1)《审计辞海》提出审计体系包括审计理论体系、审计组织体系和审计方法体系(2)。笔者认为,审计总体按其内容性质划分体系,可分为审计工作体系、审计科学体系、审计组织体系、审计教育体系和审计方法体系。这里的审计总体是最大的审计领域,它的范围包括审计的方方面面,既包括各行各业的审计工作,又包括各个方面的审计科学研究工作和各类各层次的审计教育工作。现分述如下。

  二、审计工作体系

  审计工作是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为实现审计任务,依法行使审计职权,履行审计职责所进行的各项审计行为。审计工作体系是指由若干要素相互联系而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审计工作按不同标志划分要素而形成不同的体系。

  审计工作体系按审计工作任务不同,可分为审计业务工作体系和审计管理工作体系。

  (一)审计业务工作体系是指由若干审计业务工作要素相互联系而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审计业务工作要素有不同的划分,从而使审计业务工作体系的构成要素有所不同。审计业务工作体系按审计主体的性质划分,是由国家审计、社会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和内部审计等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审计业务工作体系按审计的内容划分,是由财政财务审计(包括税务审计)、管理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等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审计业务工作体系按被审计单位的性质划分,是由政府审计和企业审计等要素构成的有机整体。此外,审计业务工作体系的要素还有:按执行审计机构可将审计划分为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按被审计资料涉及的范围可将审计划分为全部审计和局部审计;按被审计项目涉及的范围可将审计划分为综合审计和专题审计;按被审计单位经济业务发生的时间可将审计划分为事前审计、事中审计和事后审计;按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报告期可将审计划分为期中审计和期末审计;按审计是否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可将审计划分为定期审计和不定期审计;按审计是否为初次实施可将审计划分为初次审计、继续审计和后续审计;按执行审计的地点可将审计分为就地审计和报送审计;按是否事先通知被审计单位可将审计分为预告审计和突击审计;按审计的组织方式可将审计划分为授权审计、委托审计和联合审计;按审计的法律义务可将审计划分为法定审计和自愿审计等。在审计业务工作体系中,各种构成要素可以相应建立相对独立的体系。如审计业务工作体系中的国家审计、社会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和内部审计等构成要素,可以相应地建立国家审计体系、社会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体系和内部审计体系等。

  (二)审计管理工作体系是指由于若干审计管理工作要素相互联系而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为了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组织、计划、指导和监督,完成审计工作的任务,建立正常的审计工作秩序,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需要建立一套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管理。它包括计划管理、质量管理、信息管理、档案管理、科研管理、培训管理和人事管理等管理制度。因而,审计管理工作体系是由计划管理、质量管理、信息管理、档案管理、科研管理、培训管理和人事管理等管理工作要素相互联系而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在审计管理工作体系中,为完善各种管理工作,还可以相应建立相对独立的管理工作体系,如审计计划工作体系、审计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和审计档案管理体系等。

  三、审计科学体系

  审计科学体系是指由若干体现审计科学的要素相互联系而形成的一个有机整体。审计科学是研究审计工作规律和审计历史发展规律的知识体系。审计科学按其内容的表现形式,分为审计理论体系和审计学科体系。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renli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