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政策解读: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税前扣除

  纵览时事规范,知晓社会动态,一切尽在科教园注册会计师辅导班执业规范!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为使纳税人更好地了解该方面的相关政策,本文结合企业申报中发现的问题,对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前常见的扣除政策进行剖析,为企业解惑。

  非金融企业借款利息支出可部分扣除

  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曾向其他非金融企业借款,那么由此产生的利息支出,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如何税前扣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非金融企业向非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国家税务总局2011年第34号公告对上述规定做了进一步明确。首先金融企业的范围指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可以从事贷款业务的企业,包括银行、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其次“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指在贷款期限、贷款金额、贷款担保以及企业信誉等条件基本相同下,金融企业提供贷款的利率。既可以是金融企业公布的同期同类平均利率,也可以是金融企业对某些企业提供的实际贷款利率。最后企业在按照合同要求首次支付利息并进行税前扣除时,应提供“金融企业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情况说明”,以证明其利息支出的合理性。“金融企业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情况说明”中,应包括在签订该借款合同时本省任何一家金融企业提供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情况,企业以借款合同(或协议)、付款单据和相关票据为税前扣除凭证。

  企业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扣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税前扣除。所称合理工资薪金是指企业按照股东大会、董事会、薪酬委员会或相关管理机构制订的工资薪金制度规定实际发放给员工的工资薪金。具体判定标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掌握:

  1.企业制订了较为规范的员工工资薪金制度;

  2.企业所制订的工资薪金制度符合行业及地区水平;

  3.企业在一定时期所发放的工资薪金是相对固定的,工资薪金的调整是有序进行的;

  4.企业对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已依法履行了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义务。

  5.有关工资薪金的安排,不以减少或逃避税款为目的。

  预提利息需提供有效凭证方可扣除

  2011年初,某外资企业向境外公司借款,双方合同规定,借款利息按当期境内银行利率计算,在两年后还本时一次性支付利息。该外贸公司按月计提利息,但尚未实际支付给境外公司。企业财务人员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过程中提出了疑问:公司计提的利息未实际支付,但已代扣代缴外国企业预提所得税,预提的利息是否可以税前扣除?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以权责发生制为原则,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收付,均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经在当期收付,均不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34号)规定,企业当年度实际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取得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企业在预缴季度所得税时,可暂按账面发生金额进行核算;但在汇算清缴时,应补充提供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

  因此,该公司在汇算清缴时能提供境外公司开具的利息凭证的,该项利息支出可在税前扣除。

  企业支付境外母公司商标使用费可扣除

  某企业向境外母公司支付商标使用费,该商标使用合同已登记,支付使用费时已按规定代扣代缴相应税款。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商标使用费可否在税前列支?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与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而减少企业或者其关联方应纳税收入或者所得额的,税务机关有权按照合理方法调整。企业实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安排而减少其应纳税收入或者所得额的,税务机关有权按照合理方法调整,包括:可比非受控价格法、再销售价格法、成本加成法、交易净利润法、利润分割法、其他符合独立交易原则的方法。

  综上可知,该企业与境外母公司为关联方,其向境外母公司支付商标使用费符合独立交易原则,同时具备合理商业目的的安排,并且与境内工厂取得收入有关、合理的支出,可以在境内工厂的所得税前扣除。否则,税务机关有权按照合理的方法调整。

  工伤赔偿金可以税前扣除

  某公司2011年底,临时请两名非公司职工,对一幢厂房进行修理施工,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经县劳动仲裁委员会调查确认,属于工伤事故,由我公司承担80%的赔偿金30万元,该笔赔偿金是否可以在今年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的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同时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也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有关的支出,是指与取得收入直接相关的支出;所称合理的支出,是指符合生产经营活动常规,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或者有关资产成本的必要和正常的支出。

  因此,企业按国家标准支付的工伤赔偿款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