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2012年注会考试《审计》试题及答案

[日期:2012-12-27] 来源:科教园注会  作者:wangshuo [字体: ]

  (二)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了解内部控制时,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4.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认为能常适合采用住处技术控制的有()。

  A.存在大量、重复发生的交易

  B.存大大额、异常的交易

  C.存在难以定义、防范的错误

  D.存在事先确定并一贯运用的业务规则

  【参考答案】AD

  【答案解析】在信息技术环境下,传统的手工控制越来越多地被自动控制所替代,概括地讲,自动控制能为企业带来以下好处:自动控制能够有效处理大流量交易及数据,因为自动信息系统可以提供与业务规则一致的系统处理方法;自动控制比较不容易被绕过;自动信息系统、数据库及操作系统的相关安全控制可以实现有效的职责分离;自动信息系统可以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并使信息变得更易获取;自动信息系统可以提高管理层对企业业务活动及相关政策的监督水平。

  5.下列活动中,注册会计师认为属于控制活动的有()。

  A.授权

  B.业绩评价

  C.风险评估

  D.职责分离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310-311.控制活动是指有助于确保管理层的指令得以执行的政策和程序。包括与授权、业绩评价、信息处理、实物控制和职责分离等相关的活动。

  6. 注册会计师招待空行测试可以实现的目的有()。

  A.确认对业务流程的了解

  B.识别可能发生错报的环节

  C.评价控制设计的有效性

  D.确定控制是否得到执行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322倒数第五段。执行穿行测试可获得下列方面的证据:(1)确认对业务流程的了解;(2)确认对重要交易的了解是完整的,即在交易流程中所有与财务报表认定相关的可能发生错报的环节都已识别;(3)确认所获取的有关流程中的预防性控制和检查性控制信息的准确性;(4)评估控制设计的有效性;(5)确认控制是否得到执行;(6)确认之前所做的书面记录的准确性。

  7. 在对内部控制进行初步评价并进行风险评估后,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在审计工作底稿中形成结论的有()。

  A.控制本身的设计是否有效

  B.控制是否得到执行

  C.是否领带控制并实施控制测试

  D.是否实施实质性程序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324.在对控制进行初步评价及风险评估后,注册会计师需要利用实施上述程序获得的信息,回答以下问题:(1)控制本身的设计是否合理。(2)控制是否得到执行。(3)是否更多地信赖控制并拟实施控制测试。

  (三)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进行曲控制测度时,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8. 在测度自动化应用控制的运用有效性时,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获取的审计证据有()。

  A.抽取多笔交易进行检查获取的审计证据

  B.对多个不同时点进行观察获取的审计证据

  C.该项控制得到招待的审计证据

  D.信息技术一般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

  【参考答案】C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349.

  9. 如果注册会计师已获取有关控制在期中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通常还应实施的审计程序有()。

  A.获取这些控制在剩余期间变化情况的审计证据

  B.公获取这些控制在期末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

  C.获取住处技术一般控制变化情况的审计证据

  D.确定针对剩余期间还需获取的补充审计语气

  【参考答案】AD

  【答案解析】如果已获取有关控制在期中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并拟利用该证据,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下列审计程序:(1)获取这些控制在剩余期间变化情况的审计证据;(2)确定针对剩余期间还需获取的补充审计证据。

  10.如果在期中实施了控制测试,在针对剩余期间获取补充审计证据时,注册会计师通常考虑的因素有( )。

  A.控制环境

  B.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水平

  C.在期中对有关控制有效性获取的审计证据的程度

  D.拟减少实质性程序的范围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参考教材P345.针对期中证据以外的、剩余期间的补充证据。在执行该项规定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下列因素:(1)评估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重大程度。(2)在期中测试的特定控制。(3)在期中对有关控制运行有效性获取的审计证据的程度。(4)剩余期间的长度。(5)在信赖控制的基础上拟减少进一步实质性程序的范围。(6)控制环境。

  11.对于以前审计获取的有关下列控制运行有效性的审计证据,注册会计师在本期审计中通常不能直接利用的有( )。

  A.信息技术一般控制

  B.自动化应用控制

  C.自上次测试后已发生变化的控制

  D.旨在减轻特别风险的控制

  【参考答案】CD

  【答案解析】参考教材P346.

  (四)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识别、评估和应对由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时,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2.下列情形中,注册会计师认为可能为管理层提供实施舞弊机会的有( )。

  A.甲公司从事科技含量高、研发周期长的经营业务

  B.甲公司大量采用分销渠道销售产品

  C.甲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更频繁

  D.管理层拥有甲公司10%的股份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505表21-1.管理层拥有甲公司10%的股份属于动机或压力。

  13.在组织审计项目组讨论舞弊风险时,注册会计师认为应当讨论的内容有( )。

  A.甲公司发生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的领域及方式

  B.甲公司存在的舞弊风险因素

  C.甲公司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可能性

  D.审计项目组应对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的审计程序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507~508.项目组讨论的内容通常包括:(1)由于舞弊导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的可能性,重大错报可能发生的领域及方式;(2)在遇到哪些情形时需要考虑存在舞弊的可能性;(3)已了解的可能产生舞弊动机或压力、提供舞弊机会、营造舞弊行为合理化环境的外部和内部因素;(4)已注意到的对被审计单位舞弊的指控;(5)已注意到的管理层或员工在行为或生活方式上出现的异常或无法解释的变化;(6)管理层凌驾于控制之上的可能性;(7)是否有迹象表明管理层操纵利润,以及采取的可能导致舞弊的操纵利润手段;(8)管理层对接触现金或其他易被侵占资产的员工实施监督的情况;(9)为应对舞弊导致财务报表重大错报可能性而选择的审计程序,以及各种审计程序的有效性;(10)如何使拟实施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不易为被审计单位预见。

  14.对于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下列审计程序中,注册会计师认为通常可以增强审计程序不可预见性的有( )。

  A.在事先不通知甲公司的情况下,选择以前未曾到过的存货存存放地点实施监盘

  B.运用不同的抽样方法选择需要检查的存货

  C.向以前审计过程中接触不多的甲公司员工询问存货采购和销售情况

  D.在存货监盘时对大额存货进行抽盘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509.注册会计师在选择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时,应当有意识地避免被这些人员预见或事先了解。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采取下列措施:(1)对通常由于风险程度较低而不会做出测试的账户余额实施实质性程序;(2)调整审计程序的时间,使之有别于预期的时间安排;(3)运用不同的抽样方法;(4)对不同地理位置的多个组成部分实施审计程序;(5)以不预先通知的方式实施审计程序。

  (五)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在考虑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时,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主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5.在确定是否可以利用内部审计工作时,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考虑的因素有()。

  A.内部审计的组织地位及客观性

  B.内部审计人员的薪酬

  C.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谨慎

  D.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

  【参考答案】A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562-563.在了解内部审计并对其进行评估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下列重要因素,对这些因素的不同评价决定着注册会计师是否可以利用内部审计成果以及利用的程度:(1)内部审计的组织地位及其对客观性的影响。(2)内部审计的职责范围。(3)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4)内部审计人员应有的职业关注。

  16.在评价内部审计工作时,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考虑的因素有()。

  A.内部审计工作是否由经过充分技术培训且精通业务的人员担任

  B.内部审计是否能够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C.内部审计结论是否适当

  D.内部审计发现的例外或异常事项是否得到适当解决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564.在评价内部审计的特定工作时,注册会计师应当从下列方面考虑内部审计工作范围和相关方案的适当性,以及对内部审计的评估是否仍然适当:(1)内部审计工作是否由经过充分技术培训且精通业务的人员担任,助理人员的工作是否得到适当的监督、复核和记录。(2)内部审计是否能够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得出合理的审计结论。(3)内部审计结论是否恰当,内部审计报告是否与内部审计工作的结果一致。(4)内部审计发现的例外或异常事项是否得到适当解决。

  17.在确定对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的审计程序时,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考虑的因素有()。

  A.相关领域的重大错报风险

  B.对甲公司内部审计工作的总体评估

  C.对拟利用的内部审计工作的评价

  D.是否需要在审计报告中提及内部审计工作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564.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对内部审计特定工作进行评价的基础上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取决于注册会计师对下列因素的判断。(1)相关领域的重大错报风险。(2)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评估。(3)对内部审计的特定工作的评价。

  (六)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阅。在审阅过程中,注册会计师遇到下列事项,请代数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8.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在业务约定书中予以明确的内容有()。

  A.审阅业务的目标

  B.预期提交的报告样本

  C.预期发表的审阅意见类型

  D.有关不能信赖财务报表审阅提示错误、舞弊和违反法规行为的说明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712.注册会计师应当与被审阅单位就业务约定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业务约定书。业务约定书应当包括下列内容:(1)审阅业务的目标。(2)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3)审阅范围。审阅范围应提及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阅准则第2101号——财务报表审阅》的规定执行审阅工作。(4)注册会计师不受限制地接触审阅业务所要求的记录、文件和其他信息。(5)预期提交的报告样本。(6)说明不能依赖财务报表审阅揭示错误、舞弊和违反法规行为。(7)说明没有实施审计,因此,注册会计师不发表审计意见,不能满足法律法规或第三方对审计的要求。

  19.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为形成审阅结论通常实施的程序有()。

  A.了解甲公司情况及其环境

  B.测试甲公司的内部控制

  C.就财务报表中的所有重要认定询问管理层

  D.对财务报表实施分析程序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713.财务报表审阅程序通常包括:(1)了解被审阅单位及其环境。(2)询问被审阅单位采用的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行业惯例。(3)询问被审阅单位对交易和事项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程序。(4)询问财务报表中所有重要的认定。(5)实施分析程序,以识别异常关系和异常项目。(6)询问股东会、董事会以及其他类似机构决定采取的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影响的措施。(7)阅读财务报表,以考虑是否遵循指明的编制基础。(8)获取其他注册会计师对被审阅单位组成部分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或审阅报告。

  20.下列各项中,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阅报告的范围段中说明的有()。

  A.依据的审阅准则

  B.确定的重要性水平

  C.实施的主要程序

  D.提供的保证程度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析】参见教材P715.审阅报告的范围段应当说明审阅的性质,包括下列内容:(1)审阅业务所依据的准则。(2)审阅主要限于询问和实施分析程序,提供的保证程度低于审计。(3)没有实施审计,因而不发表审计意见。

  三、简答题(本题型共5题。其中第5小题可以选用中文或英文解答,如使用中文解答,最高得分6分 ,如使用英语解答,须全部使用英文,最高得分11分,第1小题至第4小题每小题6分。本题型最高得分为35分。答案中的金额有小数点的保留两位小数,小数点两位后四舍五入。在答题卷上解答,答在试题卷上无效。)

  1.ABC会计师事务是一家新成立的事务所,最近制定了业务质量控制制度,有关内容摘录如下:

  (1)合伙人考核和晋升制度规定,连续三年业务收入额排名前三位的高级经理晋级为合伙人,连续三年业务收入额排名后三位的合伙人降晋为高级经理。

  (2)内部业务检查制度规定,以每三年为一个周期,选了以已完成业务进行检查,如果事务所当年接爱相关部门的外部检查,则当年暂停对所有业务的内部检查,

  (3)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制度规定,除上市公司审计业务外,其他需要实施质量控制复核的审计业务由审计项目组负责人执业项目质量控制复核。

  (4)工作底稿保管制度规定,推行业务档案电子化,将纸质工作底稿经电子扫描后,存为业务电子档案,同时销毁纸质工作底稿。

  (5)独立性政策规定,每年需要保持独立性的人员提供关于独立持要求的培训,并要求高经经理以上(含高级经理)的人员每年签署遵守独立性要求的书面确认函。

  (6)分所管理制度规定,分所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自行制度业务质量控制制度。

  要求:

  针对上述(1)至(6)项,分别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制度是否符合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准则的规定,并简要说明理由。

  2.ABC会计师事务所通过招投标程度接受委托,负责审计上市公司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并委派A注册会计师为审计项目组负责人,在招投标阶段和审计过程中,ABC会计师事务所遇到下列与职业道德在关的事项:

  (1)应邀投标时,ABC,会计师事务所在其投标书中说明,如果中标,需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后,才能与甲公司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

  (2)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时,ABC会计师事务所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与甲公司商定按六折收取审计费用,据此,审计项目组计划相应缩小审计范围,并就此事与甲公司治理层达成一致意见。

  (3)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后,ABC会计师事务所发现甲公司与本事务所另一常年审计客户乙公司存在直接竞争关系。ABC会计师事务所未将这一情况告知甲公司和乙公司。

  (4)审计开始前,应甲公司要求,ABC会计师事务所指派一名审计项目组以外的员工根据甲公司编制的试算平衡表编制20×8年度财务报表。

  (5)审计过程中,适逢甲公司招聘高级管理人员,A注册会计师应甲公司的要求对可能录用人员的证明文件进行检查,并就是否录用形成书面意见。

  (6)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应甲公司要求协助制定公司财务战略。

  要求:

  针对上述(1)至(6)项,分别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是否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并简要说明理由。

  3.甲、乙、丙三位出资人共同投资设立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丁公司)。甲、乙出资人按照出资协议的约定按期缴纳了出资额,丙出资人通过与银行串通编造虛假的银行进账单,虚构了出资。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支机构接受委托对拟设立的丁公司的注册资本进行审验,并委派A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组负责人。审验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按照执业准则的要求,实施了检查文件记录、向银行函证等必要的程序,保持了应有的职业谨慎,但未能发现丙出资人的虚假出资情况。A注册会计师在出具的验资报告中认为,各出资人已全部缴足出资额,并在验资报告的说明段中注明“本报告仅供工商登记使用”。丁公司注册登记半年后,丙出资人补足虚构的出资额。一年后,乙出资人抽逃其全部出资额。两年后,丁公司因资金短缺和经营不善等原因导致资不低债,无力偿付戊供应商的材料款。戊供应商以ABC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不实验资报告为由,向法院提供民事诉讼,要求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ABC会计师事务所提出三项抗辩理由,要求免于承担民事责任:一是审验工作乃分支机构所为,与本会计师事务所无关;二是戊供应商与本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支机构不存在合约关系,因而不是利害关系人;三是验资报告已经注明“仅供工商登记使用”,戊供应商因不当使用验资报告而遭受损失与本会计师事务所无关。

  要求:

  回答下列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

  (1)戊供应商可以对哪些单位或个人提起民事诉讼?

  (2)ABC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抗辩理由是否成立?

  (2)ABC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可以免于承担民事责任?

  4.注册会计师负责对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在针对应收账款实施函证程序时,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概率比例规模(PPS)抽样方法实施抽样。甲公司的应收账款包含4 00笔明细账户,账面总金额为2 000 000元。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可接受误受风险为5%.其他相关事项如下:

  (1)在确定样本规模后,注册会计师认为,PPS抽样方法的抽样单元式货币单元,而实施审计测试需要针对应收账款明细账户实物单元。为了在选取样本时找到与被选中的特定货币单位相关联的明细账户实物单元,注册会计师逐项累计总体中所有项目的账面金额。

  (2)注册会计师利用随机数的方式选取样本,在产生的随机数中,有两个随机数对应的是同一样本项目,注册会计师将其视为1个样本项目。

  (3)假设注册会计师选出150个样本项目,在进行测试后发现两个错报,一个是账面金额为100元的明细账户中由50元的高估错报;另一个是在账面金额为2 000元的明细账户中由600元的高估错报。注册会计师利用样本错报的相关信息计算总体错报上限。在误受风险为5%的情况下,泊松分布的MFx分别为:MF0=3.00,MF1=4.75,MF2=6.30。

  要求:

  (1)简要说明注册会计师利用PPS抽样方法在确定样本规模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2)针对上述(1)至(2)项,分别指出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如果存在,简要说明理由。

  (3)在不考虑上述(1)至(2)项的情况下,针对上述第(3)项,计算总体错报的上限。

  5.注册会计师负责对常年审计客户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甲公司从事商品零售业,存货占其资产总额的60%。除自营业务外,甲公司还将部分柜台出租,并为承租商提供商品仓储服务。根据以往的经验和期中测试的结果,注册会计师认为甲公司有关存货的内部控制有交效。注册会计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wangshuo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新加新闻

注册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