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北京出租车收费调整

北京出租车调价听证方案前日公布,其中未涉及对出租车公司份儿钱的调整。

  对此,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正抓紧研究相关问题,并将于近日出台相关政策。

北京面授班

网络课堂

历年培训展厅

免费公开课

咨询报名

  前日,北京市公布出租车调价听证方案。两种方案的起步价均为13元、燃油附加费1元、每公里收费2.3元或2.6元。电召费用提高为4小时以上8元/次和4小时以内5元/次。5月23日,将召开关于此次调价的听证会。

  企业利润控制水平将一并考虑

  北京目前共有6.6万辆出租车,由双班车和单班车组成。其中单班车每月的份儿钱为5175元,双班车为8280元。按照单、双班车6:4的比例,全市出租车每月上缴的份儿钱为4亿余元。

  此次公布的听证会方案,强调了份儿钱不上涨,涨价收益全部归司机。但有不少网友提出,份儿钱是否还有下降的空间?

  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昨日表示,“份儿钱”的形成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十分复杂。市交通委正在抓紧研究相关政策,并将于近期出台。企业利润控制水平也将纳入相关政策一并考虑。

  将考虑制定放宽双班政策

  同时,为了更好理顺出租业利益机制,除了此次价格调整的全部收益归司机外,还将考虑制定专门的放宽双班的政策。

  在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中,北京明确要求,要“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确净承包金含义,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建立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公布净承包金标准,合理提高驾驶员收入水平”。

  焦点

  出租公司单车月均利润500元

  企业每车利润额:16300元×3%=489元(约500元)

  企业利润率:出租车公司收入额98%来自份儿钱,计算时,将其暂视为全部收入。北京目前共有6.6万辆出租车,单、双班比例为6∶4

  单班车数量:66000×0.6=39600辆;双班车数量:66000×0.4=26400辆

  公司总收入:单班车份儿钱5175元×39600辆+双班车份儿钱8280元×26400辆=42352万元

  平均每辆车收入:42352万元÷66000辆=6417元

  利润率:利润额500元÷收入6417元=0.078(约为8%)

  北京的出租车公司成本和利润到底有多少?

  据市发改委介绍,出租车企业成本费用中,用于支付驾驶员岗位补贴、五险一金、职工福利等费用约占1/3,用于车辆折旧、给司机发放燃油补贴的费用约占1/3,此外,还有车辆年检、车辆保险、职工补充保险、车辆维修保养、企业管理等费用。

  从北京全市情况看,出租车公司平均一名管理人员大约对应30辆车。

  此前公布的听证会方案的公告显示,北京一辆出租车月均运营收入约16300元。从支出看,在这1.63万元中,企业成本费用占33%,而司机净运营收入为22%,企业利润为3%。

  对这一数据,有网友质疑称,企业成本费用大大高于司机收入,比重太高;同时,利润只有3%,数据偏低,怀疑其真实性。

  对此,市发改委解释称,从成本监审的结果看,33%的企业成本中,有一半的钱花在司机身上,比如岗位补贴、社会保险、燃油补贴等。

  对于3%的比重,该负责人表示,这是说公司利润在这1.63万元中的比重,只是一个占比的分配。

  记者按此占比推算,双班和单班车平均下来,每辆车的利润额约为每月500元,其中单班车要低一些。

  据了解,北京一些专营出租车业务的公司,其收入额98%来自于份儿钱。而北京的出租车份儿钱为单班车5175元,双班车8280元,按照平均数据计算,北京出租车公司的利润率在8%左右。但一些单班车较多的公司,利润率会低一些。

  昌华德出租公司总经理高昌生

  近年来各种支出都在上涨,企业利润确实比较低,并非外界所盛传的暴利。此次调价不涉及份儿钱调整,未来随着物价、驾驶员社保等的上涨,利润会更加低,单班车的利润甚至会是负数,企业压力较大。

  银建公司司机刘师傅

  现在每天睁开眼睛,就欠公司一笔份儿钱,压力很大。如果某一天生病或者家里有事,就是负收入。尽管公司一再说利润低,但真实的情况确实也不够了解,还是希望能降低一些份儿钱。

  北京市政协委员、经济学家马光远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说

  北京目前这种承包经营体制,对司机来讲,他交的份儿钱太多,所以这个行业对他没有积极性,对出租车公司来讲,一旦拿到牌照,等于是坐地收钱了。

  追访

  涨价后如何监管黑车?

  打击非法运营将建考核指标

  有人提出,出租车涨价后,可能会有一些人选择打黑车。应如何加强对黑车的监管?

  对此,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表示,对黑车的监管市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加强,今后市相关部门将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运营活动。

  李素芳称,要制定严厉打击非法运营行为工作方案,建立考核指标,明确有关部门和区县职责,集中整治,创建良好的经营环境。进一步完善“黑车”治理工作体制机制,采取联合执法、捆绑执法等方式,对“黑出租车”进行严厉打击,尤其是对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场站、商业区等重点地区的出租汽车运营秩序加强管理,确保秩序良好。

  市民如何表达意见?

  可通过发改委公布的电话、邮箱等反映意见

  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将在23日召开,但很多市民无法亲临听证会现场。对此,李素芳表示,听证会是表达民意的一个渠道,此次调价方案出台前,也征求了很多市民、专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开了很多次会。市发改委还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电话、邮箱等,市民可以通过各个渠道反映自己的意见。同时,听证会还将通过市发改委网站进行网上直播。

  据其介绍,从2009年开始,市发改委共组织了3次价格听证会,并率先采取网上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全程直播听证会过程。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xuyi | 阅读:
相关新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