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今年利用外资形势较严峻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科教园注册会计师培训班财经快讯,透过新闻看世界。

  4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一季度消费、外贸、使用外资、对外投资等领域存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和回应。

  国内商品市场销售缓中趋稳,外贸增长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北京面授班

网络课堂

历年培训展厅

免费公开课

咨询报名

  一季度,我国国内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商品市场销售缓中趋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一季度,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19亿元,同比增长14.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1.5和0.7个百分点。

  “这既是前几年持续快速增长基础上的适度回调,也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终止、部分省市家电下乡政策到期、今年元旦春节时间临近等因素密切相关。”沈丹阳说,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比1—2月加快0.5个百分点,呈现缓中趋稳态势。一季度,商务部对3000家重点零售监测的八大类20个品种中,2种商品增速加快,2种销售额下降,16种增速放缓。

  规模以上企业销售增速放缓。受汽车、家电、金银珠宝、家具等中高端消费品需求势头减弱影响,大型流通企业销售增速放缓明显。一季度,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5.6%,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6.9个百分点,回落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

  “一季度进出口情况虽然不尽如人意,但比市场预期还是要略好一些。”沈丹阳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的增长速度是在外贸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明显进展、进出口更趋于平衡的情况下取得的,所以更加来之不易。也可以这样说,去年8月份以来,外贸增长持续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出现了低速平稳增长的态势,这说明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的稳定出口措施发挥了有效作用。

  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2.8%,但中部六省增长20.7%

  据商务部统计,一季度,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5379家,同比下降9.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4.8亿美元,同比下降2.8%。

  之所以呈现下降态势,沈丹阳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受世界经济低迷影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放缓。比如,欧盟对华投资下降很大,降幅达31.3%,这跟欧债危机有关。第二,受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近两年,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大概占外资总规模的近1/4,这两年受调控影响,房地产使用外资增速有所下降。去年一季度,房地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比较快,增长了38.6%,而今年一季度下降了6.3%。一增一降,对今年一季度使用外资规模产生较大影响。第三,去年一季度的基数比较高。去年使用外资是前高后低,今年有可能反过来。

  尽管如此,一季度全国使用外资仍然有许多值得关注的亮点。例如,外资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特别是国家鼓励的先进制造业使用外资有较大增长,比如通用设备领域增长了47.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1.1%;中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中部六省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增长了20.7%,是增长最快的地区。

  关于全年使用外资的形势,沈丹阳认为,总体上还是比较严峻。从国际来看,欧洲债务危机还没有妥善的解决方案,欧洲企业对外投资的能力下降了。美国政府倡导“制造业振兴”、推出“选择美国”等计划,鼓励资金回流,而发展中国家加大了引资的力度。与此同时,美国的企业趁欧洲欧债危机,加大了对欧洲的投资。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也成为跨国公司战略布局的新热点。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全球直接投资流向发生变化。

  从国内来看,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等资源供应趋紧,融资困难等多重压力仍然并存,外国企业扩大在华投资的意愿受到了一些影响。

  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94.5%,今后可能持续快增长

  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的109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94.5%。其中通过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62亿美元,占我国同期投资总额的37.5%。截至3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385亿美元。

  沈丹阳说,一季度全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长,将近翻了一番,直接的原因是一些大项目合作成果在一季度集中体现,比如金川集团收购南非的美物瑞斯矿业全部股权,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机械巨头普茨迈斯特公司,都取得了成功,金额都比较大。此外,还有一些大的项目,已经并购成功或者已经签署协议。

  “从国际国内两方面因素来分析,我们认为,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有可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当然,不太可能保持像一季度这样将近翻一番的高速。”沈丹阳说。

  从国际因素来看,主要发达国家的企业对外投资意愿都不强,相比之下,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中国企业前往投资有较强的愿望。受欧洲市场缺乏流动性、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新一轮全球并购大潮正在形成,所以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前景看好。此外还有一个原因,即现在我国受国外贸易摩擦、贸易保护的影响,有些企业为了避免相关风险,加快了对外直接投资。

  从国内因素来看,受原材料、劳动力价格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走出去”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从政策上看,国家对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一直持鼓励态度,“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企业对外投资积极性提高。此外,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国内企业今年的资金状态应该比去年好一些,这对我企业对外投资是有利的。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作为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的中央企业,今年对外直接投资增幅可能会趋缓。”沈丹阳说,去年7月,国家发布了两个具体的有关企业对外投资的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央企对外直接投资行为,今年央企对外投资可能会更加谨慎。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给外贸企业带来挑战

  沈丹阳表示,扩大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的浮动幅度,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所作出的重要政策安排,但也应该看到,这个调整会对外贸企业带来一定挑战。

  沈丹阳说,人民银行前几天宣布将人民币对美元交易的价格浮动幅度由5%。扩大到1%。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幅度有利于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打击异常外汇资金流动,为外贸发展创造更为稳定的经营环境。

  “但也应该看到,这个调整会对外贸企业带来一定影响。”沈丹阳说,现在企业主要是反映人民币走势可能更难判断,这对习惯于在稳定的汇率或单边市场环境下经营的进出口企业来说,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挑战。广交会前两天已经开幕了,一些企业就有担心,下单的时候不太敢下长单,只下一些短单,主要是担心对汇率的波动把握不好。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