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发布搜索

背景:
阅读新闻     距离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天   

日本股市暴跌原因

北京面授班

网络课堂

历年培训展厅

免费公开课

咨询报名

5月23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曾一度上涨超过200点,升至15900点上方,距离16000整数关口就差一步,并且创出了2007年12月1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在早盘触及五年半高位后急转直下,午盘急速杀跌,日经225指数暴跌1143点,跌幅7.32%,创2011年3月15日以来最大跌幅;东证指数狂泻5%,跌幅亦创下2011年3月份强震海啸以来之最。

  从盘面看,昨日日本金融股重挫,同时日元汇率飙升导致出口股抛盘涌现,所有行业类股均走低。今年以来,日本股市一路狂奔,涨势如虹,市场处在超买状态,投资者预期到了日本股市会调整,但没有预期到调整幅度这么剧烈。那么,昨日日本股市暴跌的原因有哪些呢?分析人士表示,日股暴跌也证明了日本以日元贬值为基础的复苏是不可持续的。昨日的暴跌可以归为两个原因:

  第一,日本银行和证券经纪商股大幅走低。由于银行持有的债券头寸规模较大,投资者处于对帐面亏损额扩大的担忧而抛售了银行股。

  第二,虽然美联储主席表示将维持量化宽松政策,但美联储内部并未完全达成共识。同时会议纪要仍加大了市场对美国货币政策将发生改变的预期。近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发表证词,阐述联储对经济前景和政策的看法。他在书面证词中明确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意识到了长期低利率的缺陷,一直积极寻求达成与持续较高利率相容的经济状态,但不幸的是,在目前减弱政策的宽松性不太可能达成这样的目的,过早的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利率暂时性上涨,但同时将带来经济复苏放缓或终结的重大风险,并导致通胀进一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人士表示,日经225指数的表现不过是日本央行计划开始失效的预演。货币无底线的宽松在初期刺激的是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但这不是资产价值在上升,而是货币在贬值。但货币不可能无限制地贬值,贬值刺激出来的必将是短期的虚假繁荣,这种虚假繁荣终究会泡沫破裂。日本经济为什么会有“失去的20年”?根源不是因为80年代的广场协议逼迫日元汇率升值所致,而是因为此后为了对冲日元升值带来的阵痛而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

  需注意的是,日本暴跌7.32%对亚太股市造成拖累,昨日亚太股市普跌,上证指数跌幅1.16%,韩国综合指数跌0.5%,恒生指数跌幅逾2%,台湾加权指数跌2%,澳大利亚普通股指跌1.97%。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日本股市放量暴跌,东京证交所成交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后市日本股市的走势让人担忧,并有可能在短期拖累A股,今日“黑色星期五”概率很大。

北京注册会计师培训,注册会计师培训,2013注册会计师报名,注会培训,注册会计师,注册会计师    培训班,注册会计师考试培训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changdan | 阅读: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